2024年1月19日星期五

卷八十(12)

 [正文]

《神仙九宮紫房圖》上部第五真氣頌

紫房暎高清,宮室互相扶。

香煙繞日月,飛天翳太虛。

至真大聖眾,簫條詠羽書。

開度諸天劫,塵沙始一周。

九氣固靈運,長保天地居。

精思安能遠,紫宮生我軀。

 

《元始太清圖》上部第六真氣頌

太清無邊際,青氣鬱紫微。

靈風迅七寶,琳樹何萋萋。

紫鳳鳴長條,龍麟交橫馳,

太上觀十方,諸天整法衣。

旋行繞宮城,三周長夜開。

若能思靈氣,自得乘景飛。(C080-08)

[浤瑆詮釋]

九宮紫房,其實就是我們的大腦。神仙世界離我太遠,我才不會去神扯。好比前一段文字「八史」我也不會釋作八位使者,我釋作八種景觀其形象如「史」。

「香煙」這個意象其實正是「煙氣的動態像」,死死的像相,不大對。羽書,會發光的書,其光彩如羽。書,指一組一組的信息,以清冷的意緒去體認這個。天劫,生滅是也。天地居,上下照。

太清,天上有三清;人上也有三清。太清乃指比較潔淨的光明相。

「靈風迅七寶,琳樹何萋萋。」整段頌辭都在講一個字:活。兩個字:靈活;三個字:激寧活。四個字:明光獨照。五個字:美人之淺笑。你喜歡高級的解釋?還是低級的解釋?(C080-08)

[難字]

羽書:飛天之文。

紫宮:紫房,亦稱泥丸宮、絳宮,即心。

萋萋:茂盛。

以上數條解釋皆取自:([ctcwri]: )

(C080-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