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

起居養生‧第一單元(2)

 意志力與直覺力

你有權力知道自己的生命的答案!往昔有心人已經提出很多方法與手段引導人們探索生命的答案。以我個人的經驗,落實在生活上質問他,也不無是一個好辦法。那是怎樣的辦法呢?就是從生活上的「應觸」著手。把認知放在所接觸的事事物物上!

這個主題特別強調起居,又稱家居。起居是古名,家居是現代。佛教概念「明相應觸」,就是念作「明,相應,觸」。就是說在生活起居上,應知道所接觸之事事物物,物與我的聯接,有極粗,也有極細,物與我在相接觸的時候,給我的內感內觸是怎樣的?在這個主題下,我要舉出一個例子來解釋,我們中醫有用艾草制成的艾條,用這個來薰病疾的地方可以癒療!那麼病人一聞到艾的氣味則喜歡,表示其病不苦。若是一聞到艾味而厭惡之,表示其病頗苦。再舉一例,病人適合不適合我的處方,有一個簡易的方法就是說,湯藥已出,病人若是一聞到藥氣就會反胃,表示這個方子應當再改一改!當然這裡我要排除其他因素引致惡味,比如有人用九孔決明沒洗乾淨,就直接打碎配給病人,那病人一喝到藥湯立即嘔吐!要知,決明尚有深藏在內角裡邊決明的乾屍,奇臭無比,此臭比蛀牙腐肉還要臭!這種窩囊廢的事,落在新鳥就是黑狗偷雞白狗當災!我這裡的中醫被所謂中藥店的人不學無術所牽延九族的禍害,難道還不夠多麼?

 

我們累生累劫的因緣果報的實情,都要「落地」到這些應觸上,不需要別開大條路,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可是我在哪裡?並沒有那麼遙遠啊!

 

在這裡,意志力就是契而不捨地追問!直覺力就是一旦獲得答案,就別再懷疑他

我們人類的語言不圓滿,因此有兩極現象,在這一極可以追溯到宿世因緣,在另外一極又可以意志推理眼前的眼見為實,唯物辨證!

隨個人根器而有。平常有人來問夢,我給他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在此夢中你的感覺怎樣?怕?喜?討厭?或者別的?於是一場分析與解讀就是這樣展開。這是甚麼原理呢?由於這些原理:(1)夢裡的主人一定是自己,我。不會是別人。若是別人,恐怕另有隱情,比如修行比較深的人,他的夢中﹝可能是﹞無我。(2)因此,當時當景我的主觀感覺與情緒正是夢景隱藏的答案所在。

在夢中也有一個意志力,人人皆有,可惜我所遇見的朋友圈裡,都沒有發掘出來。由於「聽不懂、做不到」之緣故。

十七世紀德國思想學說「華德福」預言,不久的未來世界,教育的主要內容就是培養孩子的這兩項,意志力與直覺力。

所謂契而不捨,也不是好比獄卒審問犯人那樣,相反,而是默默地關注他,但是讓答案自己來。無論是修行事,或者生活俗事,都是水到渠成,一點也不能作強。但是消極的期待也不是好的心態,是「關注」而不糾纏!你看我這個不是正在告訴你當世的社交網的眾生相麼?為何?由於這個正是大像啟蒙!世間的一切現象、一切法像,都不是枝離獨立的,而是糾纏的。但是現象糾纏,本質獨立。正好是當今社交網界的共像。我曾深思在面子書上的「人際關係」,正是這個:「現象糾纏,本質獨立。」肉乃糾纏,神自獨立。君子請問你做得到麼?你早已在行其道中。地球國界似是已經模糊化,可是「自我」越來越強烈。這個符合易道,易道正是天道。你問我?我可以依此原理推理一國的興衰。如果你很喜歡談論政治,一個國家如果繼續掐頸扼喉,如此苦苦撐著,時至一定會崩潰,我說一定!幾時發生?幾時﹝崩解﹞落地?可以算一算但是你哥我沒空。哈哈,這一次安吉行讓我學到這一句!落地!

不關注生活的人,「答案」來了,他也會視而不見!這是給有眼有耳的人們作一次參考!好!這個小題就在這裡暫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