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98)

 91.[持之以恆]

我在微課堂第17講曾提及此事,現在補充。

在我給予朋友的養生忠告的經驗中,發現只要是那人能持之以恆,即使是十分簡單的方法,也必定取得終極療效!

八十年代中期,我在學徒時期,在一間老藥店裡做藥僮,經常會拿到涂幹廷老醫師的藥方,他是那個時代的名醫之一,有些病人將他所給的藥方鑲起來珍藏,他的藥方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好像小孩子藥」,用量少,藥味都不超過十樣!這種風格影響了我,後來我開始行醫了,所開的藥方都是盡量輕簡。關鍵是持之以恆地服藥。尤其是久頑病症一定會改善。

成功的例子有很多,失敗的也不少。失敗的主要原因是那人沒有堅持,更甚者問而不用,再來就是醫師頻頻改方。成功的原因是那人堅持服藥,間中有些化裁改藥,都不離宗旨。至於非藥物療法,也是必須持之以恆,通常是病人沒有耐性堅持。

需要病家久服的藥物,選藥方面需要斟酌,我主張藥食並用。前面那個「好像小孩子藥」,正是藥食並用。

茲舉數例分享!

去年此時我遠行,曾給遠方的朋友許多建議,獲得我的建議的人少說也有十人以上,其中一人我給她建議長期吃四君子湯。「沒料到」她聽進去了,堅持服藥,一周平均服三至四劑,一年期滿,這一次我再去拜訪遠方的朋友,我看見她的氣色不同往常,經求證之下,核實了此事。

所謂「沒料到」的說法就是,這多年以來,除開診室的常規病號,隨緣來問病問證求藥的人總計也不在少數,開始的時候我還會記錄,走到後期我都不記錄曾給了啥藥啥方!由於「預料」那人問而不用。我依然會給出方案,這是我的天命,她用不用,有效無效,則是病家與問家的運,與我無關。次年若是有緣再見,她提起我才問其方如何!這樣就省事很多了。不提不問的其他人,我也是照樣不提不問。並非我不知,而是我選擇性忽略。

藥物方需要持之以恆,非藥物方更適宜持之以恆!

當我正在寫這一文的時刻,遠方的朋友來一則微信說她的群友裡有醫者給一個病人「一天灸80根,2年零8個月」竟然將一個等著換心臟的人給救回來,令到這個病號不必換心臟,可以爬山唱歌!據報告一共取穴七處即、大椎、風府、阿是、雲門、肩貞、天宗、肩髎(liao2),各灸20分鐘。而且是強調用手懸灸,取手氣,不用灸盒。如此灸法是什麼概念?「除了吃飯睡覺都在灸……家裡屋子都燻黑了……」,我統計我用著的傳統艾條,燃完一根約需兩個小時,這一類分享,僅是長期用艾癒療的醫者始可以領略箇中三昧!

我在微課堂第17講曾提及我的何姓道士朋友,當年他六十歲出頭,我點到這個年齡,就是要讀者考慮到年老骨質的狀況,老何接受膝蓋手術之後,在康復期每天自己按穴位,每穴一百下,十分堅持,不到半年他的膝蓋靈活度恢復如初!回頭看我哥,忍不住再提多一次,沒有堅持努力,用方法不正確,至今尚是拐木土﹝那不正是來丟我的臉麼?﹞。堅持與不堅持的差別所得結果大差,類似這種案例有很多。

再比如貧血,用啥花俏絕招都無用!堅持吃補血的藥食,都能取效!偏多於藥性的有四物湯,或者八珍湯,效果顯著。純粹是食療的,我最喜歡用烏棗佐黃芪,泡水當茶飲,堅持每日都飲。結合常規辨證施治。

幾乎凡是病痛都可以採用這個原則施治或者自調自救!即使是流行感冒,別人家不大感冒,你這家到時就必發?表示需要平時調理了。這一個環節需要持之以恆!若是用藥於長期調理,我主張藥量減半,比如這一樁我用桂枝湯,研作煮散,以減半的劑量長期服。中藥有些處方的設計也是給長期服用的,比如玉屏風散,主張用量小,直接吃藥粉,長期吃!

在「長期吃藥」並須持之以恆的大前提下,一個病人的心理應當怎樣呢?一個醫者的心理應當怎樣呢?論不論,都是一個問題。我要在這裡最先把結論點出來!即然都是在吃藥,就不是在吃飯,那藥一旦入肚,多少有些反應,不好的反應、好的反應都有可能發生。如果沒有反應肯定表示人體已經接受,也要歸屬於好的反應。我們有一種說法就是「瞑眩反應」,這個主題將來我會探討,對於長期服藥這事,就是要觀察這一方面,所謂「瞑眩反應」,就是說,古人認為服藥過後必須發生一點反應,比如眩暈的反應,始可表示該藥有效,因此「瞑眩反應」,又稱作有效反應。那麼,中毒也會有反應,這兩者應如何區別呢?「瞑眩反應」指,有反應過後,身體轉舒服,人感到安穩。中毒反應通常來勢急,過後身體虛乏不舒服,人感到躁,有手尾。這兩種反應在多數情況下都可以自測自知。特別情況需要醫師按具體情況處理。我在給遠友建議中,有發生疑似「瞑眩反應」的例子,我都毫不猶豫叫停,由於山高皇帝遠,不必勉強。若是發生在面前,我必定追蹤。

曾見報導,久服或一次大量使用引致用藥過量而中毒,主要原因是所用之藥不可以久服,是屬於「慎用」類的藥物,此不屬於我要探討的範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