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97)

 90.[向世界開啟道家的修行法門]

我說過,欲走向世界,必需能契應世界的模式!好比李小龍獨創功夫,他可以在美國造成影響,至今不衰!我詳讀了他的一篇訪問,我早已認定了他的思想功底真正是由於曾經學習哲學!他崇尚老子水德。當然李小龍這個人的思想爆發力頗強,不能與一般人相提並論!他以十分道地西方的思維模式詮釋出十分道地東方道家的模式,我認為他是成功的,如果他能壽享天年必定會放出更燦爛的智慧火花!他在還來不及移形轉氣之前就死了,僅留下來他的招牌表情「牙齜目裂猿唳」的形象,真是莫大的遺憾。這樣的例子唯此君僅有。我也曾細讀維特根斯坦,也是典型以十分西方思維模式詮釋出東方哲學,尤其是禪學。他是羅素的愛徒。天才型的才子。

這個新道家修行法門,也是應當秉持著將原生古道的思維模式詮釋出適合全球人國際村的理解。如此一來便可以引領傳統保守的道家走入世界!須知這個可以實際行動,又可以迴避「搬神弄鬼」嚇煞人﹝我是能理解道家祝由術的﹞,可以方便推廣,藉「功」入道。

本人向來不喜歡藉宗教儀式入道,也不喜歡一堆臭規則入道!我不主張蕭規曹隨。我更討厭大師效應,個人主義!雖然曾經有啟示靈來入夢預先提示我不可以忽略儀式!我認為讓儀式留待正式的宗教場所裡去秉持他的傳統吧!如此一來就會比較好過一些。話雖如此說,「儀式」在生活上也有非凡的意義,我這個不是在哈日,而是,這是我的真知灼見!哈哈。好比西門慶誘引潘金蓮那一段描述,也是儀式,莊嚴人你又能拿我怎樣?

 

道家修行法門的哲學根基在哪裡呢?我將會在適當的時機作一次簡介!

西方研究人的心念必需與動作緊密聯繫,唯有做到這樣的聯繫,該動作才會有效!這是意念的本質。這一點可以印證在中國各類功夫的修練上!要點是我的思維方向已經轉向:我曾經想過,可不可以將中國武功的經驗,整理出一份有針對性的武功治療指定臟器的方略?應當有,但是搞這一塊也是大工程,我不能啥都插一腳,沒有這份精力。比如近日我拜訪十堰康老師,他有一招專門對治膏肓穴的功夫,我認為很好使。可以上網查「康老師諧振功」。不在此囉嗦了。要知這個時代人,由於手機與電腦,定型定勢的兩手操作,首當其衝受損的部位正好是膏肓穴,還有頸椎穴。康老師這個膏肓穴對治手法,正好可以廣泛派上用場!我本人正是膏肓穴經常發癢發疼的人,古人說這是「病入膏肓」自己也醫不到,是否意味著我就快死了?你哥我不是靠嚇長大的!一時也死不了,真的。即已提到頸椎,我要順便分享,我在中國乘坐出租車那司機,他告訴我他練某功法數十年,沒有頸椎問題,正是由於師父嚴厲要求他在任何練功狀態下都必須同時觀想頭頂一碗水。

 

道家修行法,前面有隱藏的兩個字就是「國際」。國際道家修行法,是需要整頓一下傳統的包袱!在重新包裝與充實新氣息,方才可以擺上來讓西方年輕人學習。

傳統雖然美麗也很安全,可是他的適應力比較差。有時候還會發生水土不服的窘境。我無法想像,要美國年輕人想像老君下凡來傳授道術的憶念?我也無法想像讓美國年輕人憶念有翅膀又會發光的天人來和他們說話?道家典籍稱此仙人為「羽人」。我更無法想像,要讓國際年輕人相信一個修仙有成就的人可以「直飛沖天」,全身隱沒﹝登晨飛仙,坐在立亡﹞。有修的人立於陽光之下而無影﹝真人無影﹞?諸如此類已經保守說法維持了兩千年!

還好,道家有了走入西方的西藏佛作樣榜,他們有很多有傑出的表現,既是用西方語言詮釋道地東方思想,興許他們也是道家走入西方的師鑑。

 

道家修行法,由其是雜法,還有醫藥法,是可以走入全世界的。此外我還整合出一個方法暫時稱作「意像合化功」,是建立於道家「意像飛翔」的「奔法」上作為基礎,而設計完成。這是開發腦腔的方法,我重視智慧比重視健康來得緊。要知道馬王堆出土的導引圖,西漢的古法,我認為他不是一系列的練功圖,而是「典型」單個功法薈萃,好比我說可以成立一部《功法主治辭典》,要查索何種病可以採用何種「姿勢」來調理,西漢導引圖所要啟發的意義正是如此!這種「針對性」練功,十分有意義。我追憶到往昔給人治病的日子裡,後期我決定退休之前數月,來了一對印度老夫老妻,最後一次看診那日,我似已腸胃感染,但是勉強為病人看診,我都不動聲色,待看診完畢,老印度忽然伏於地上,一邊講解,一邊示範,說這個功法是針對腸胃不適,食物中毒而修練。最近登訪康老師,雖然我們尚不熟絡,但是他所介紹方法,我都能記住。其中一法稱作「壁虎功」,當時我已經十分困,沒想到要他示範,我要說印度老人示範的型態頗似壁虎功,就是模仿壁虎轉身、彎身後顧、仰首、摩腹翹尾等等。

 

只要有效,就是好功法,可以傳遍全世界!七十年代尾至八十年代中期,中國興起氣功熱,多數是混水摸魚,也有十分珍稀的真人示範!當年我已經萌生要建立《功法主治辭典》,很快為了生計,我都已忘掉了此事!甚至多次搬遷,好書都拱手送與人!練氣功很多見證的紀錄,都是如此這般給我隨手送掉!偏偏有了國際網絡,這一類珍寶都沒見有人將他放到網界上!尚有很多人類的思想遺產,尚未發布到網上,我都在候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