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94)

 若是不講魂魄,就不是道醫!這是道醫的核心內容之一。

道醫十分重視攝魂魄。尤其現代人,大環境已經有太多分心散魄的刺激,修煉攝魂魄法顯得十分務實於世。

道書上載,農曆每月三日、十三日、二十三日、一入夜,三魂就會棄身遊外,因此這些日子裡必須攝念三魂。攝念三魂的方法,是為:

仰眠,去枕,伸足,交手心上,瞑目,閉氣三息,叩齒三通,存心中有赤()如雞子,從內出於咽中。赤氣轉大,覆身;變成火以燒身,使匝。覺體中小熱,呼三魂名曰:爽靈、胎光、幽精。即微咒曰:

太微玄宮,中黃始青。內練三魂,胎光安寧。神寶玉室,與我俱生。不得妄動,鑒者太靈。若欲飛行,唯詣上清。若有飢渴,得飲玄水玉精。

又每月朔、望、晦日,七魄流蕩,交通鬼魅。制撿還魄之法,當此夕仰眠,伸足,掌心掩兩耳,令指相接於項上,閉息七遍,叩齒七通,心存鼻端白氣如小豆大,須臾漸大,冠身上下九重。氣忽變成兩青龍,在兩目中;兩白虎在兩鼻孔中,皆向外;朱鳥在心,上向人口;蒼龜在左足下,靈蛇在右足下。兩玉女著錦衣,手把火光,當兩耳門。畢,咽液七過,呼七魄名曰:尸苟、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臭肺。即微咒曰:

素氣九回,制魄邪姦。天獸守門,嬌女執關。練魄和柔,與我相安。不得妄動,看察形源。若有飢渴,聽飲月黃日丹。

 

咒語不需要特別解釋,照唸就是!嫌麻煩可以隨時隨意持念:

三魂:爽靈、胎光、幽精。

七魄:尸苟、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臭肺。

有人嘗試解釋三魂七魄一共十個術語所含的意義,其實不需要,照念就是!

當然!我在《七籤修行法》一文有詳細解釋。

一般上道家修行法,觀光、觀氣、形長形短,都是逐步完成,先學會觀看印堂內有一粒豆光,逐漸學會放大,逐漸學會看到那光很實在,等等皆是逐步完成的,不是一蹴(cuˋ)而就。古文尚簡,因此現代人需要取意斟酌,無一人可以一開始就能觀到可以如文中所示,見龍見鳳……也許,可能會見鬼!

上述看似兩種修法,其實是二合一,都屬於一種修法,專用於攝魂魄,首出於《黃庭經》,這是道家修法之中的大法!每個人的魂魄都需要攝持。

 

農曆每月三日、十三日、二十三日、朔、望、晦日,八節日等等,這是黃道十二宮小周期天關的日子。因此她會影響魂魄的動向!

咒文中「棄身遊外」,指三尸總是「巴結」魂魄,出去四處遊蕩魂遊現象,很容易遭受天魔所困。中了三尸的中懷。道典的不言之教是說,攝斂魂魄同時也攝斂三尸。

前文雖簡,其理至要!

再引補充讀物以資參考!道典、七籤原文講述魂魄的段落十分雜亂無章,我都給予整理於此!

道典中只要是拜星,一定與攝魂魄有關連,這是由於道家認為人類的魂魄與星系有緊密的聯繫!

舉例、

引、《卷二十五‧日月星辰部三19

乃叩齒三七通,咽液三七過,陰祝曰:

九星太精,北極真君,益我胎精,強我三魂;左引日華,右拘月津;辰中黃景,元虛黃真;使我飛仙,上登紫晨。神虎玉符,常守生門;萬邪伏法,受形斗君。」存洞房。所存所祝都畢,良久,乃存斗星之精,忽然入洞房中存席上九君并綱一時,分精作促小之形,從氣戶却入洞房中,偃魁向上,以杓指前,是即席上、頭中兩處俱有也。洞房魁中左有黃老君魂,玉色,黃繡衣;右有己魄,是第二魂胎光,其形服如我,與黃老對坐,中有泥丸赤子帝君,亦繡衣,向外坐。光照一身,洞徹五內,三關百節,皆令赤赫,然後陰祝曰:

洞房元精,赤子太尊,斗光華蓋,來照泥丸;寶鍊骨血,拘魄制魂,使某飛仙,乘雲登辰;上朝玉帝,太一元君。都畢。乃閉目息念,忘形安眠。

----- 19e

 

看《七籤卷二十五》這一段,由此可知,三魂中胎光是能與星氣交連的。有很多印證,按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