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95)

 88.[道學的未來發展]

道家一直以來都跨不進世界門檻!國外這領域的書,都不參考道書。惟老子道德經據說是全世界印刷量僅次於聖經。已翻譯百國語言。他是道家的老君,道家的精神導師,可是道家的實質呢?肉呢?骨幹呢?沒有。我認為這正是西方在這個領域的學者「用不到」道家資源的緣故。

道家若是要跨入國際門檻,以下這些方面應認真對待:

一、    恢復原生古道家的思想與表達方式,以後簡稱作「原生古道」,也有人理解成古道。我們今日所見道家經典文字,都已被認為是源自魏晉時期。乃以黃庭經為代表。於是黃庭經的原生態表達方式是怎樣的呢,應以現代人的手段去將他詮釋出來,並展現給世人看。道家文字走到了唐朝,最遲中唐,中唐以後已經乖離原生古道頗遠!走到宋,道家基本上已經被儒家滲透了!北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刻意剔除儒家餘氣,嘗試恢復原生古道!無奈道文字古奧晦澀,引致本書有口碑可是沒有實質作用

二、    因此,以現代人習慣的的方式重新詮釋道典,是逼在眉睫的一項大工程。讓世人能夠理解道家都在說些甚麼?

三、    當今世界,薩滿教正在步向世界,讓更多人了解。一群思想開闊又有深刻的生命體驗的人,正在為薩滿釐出一個體系。由於薩滿的歷史十分古老,幾乎是和人類進化史一樣古老,因此道家也有揮之不去的薩滿痕跡,專家認為薩滿的發源地是當今蘇聯的北部,他如何影響古代道家,這個留待以後才說。我強調的一點是:應當更注重讓「原生古道」呈現,薩滿在道家發展的道路中所留下的痕跡,此事反而是其次。何由?由於環境的力量巨大,道家的環境是「中原」。自然有自己的特色

四、    有跡象顯示,道家經典中的文字古奧晦澀,這是一種保護措施。他一直保護著這個「原生古道」以至於兩千年以來不被破壞!看隔壁家佛家的經典文字十分平素,自唐代起至今,他已經顯出很多弊端,其中一個弊端就是:辯才無礙菩薩滿街跑。概念都可以講到十分清楚可是沒有體驗。好比農務學者去到人家的園地裡告訴老農如何務農!概念上的知識VS真實體驗。老農也只好聽著而不能作聲!大概是老農所能聽到的全部信息就是這幾個字:「我已經被如了」。唔!有如好過沒有如。

五、    但是,古奧晦澀的文字,也有開匣的時刻!此正其時也。由於我們的天下,已經不再是古中原,而是今日的地球上,全球,滾!

六、    我十分質疑,那些「古奧晦澀的文字,」歷代道士們都看懂了麼?總是有人已看懂了,如果已看懂了,他必留下痕跡,比如魏柏楊、呂洞賓、王重陽、張三豐等等大士的文字,就是能夠讓人嗅到古風古氣古道的一股味兒。但是他們對待某些意思,都顯然是刻意不求甚解、隱而不說、存而不論,拱雲托月。

七、    今後道學,不需要刻意去「容納」已存在的其他教派,包括新世紀思想流派,更不需要去迎合。但是當務之急是應以比較靈活的方法將即有的呈現出來,完整地呈現出來,這裡深如淵!可是淵中的游曳著的白魚都清楚能見!這裡深如青潭,可是潭中龍目也正在灼灼發光。這不是死淵也不是死潭。

八、    相對於「原生古道」,有著十分古遠的源頭!因此現代有個「新道學」,新道學的使命就是將古原道學重新詮釋!若是有日「新道學」可以大聲疾呼:「你們現在都在推崇的那一些都是淵藪於此!」你看吧,到時的人間人會怎樣看待?

九、    史懷哲居於人道基礎而發出呼聲說「尊重生命」。我基於道學的圓融,也要發出疾呼,曰:「尊重靈界」。或者以更迎合現代意識的表法就是:「尊重能量場」。這些與我同在的、不具形體的存在,都是能量場,有尊重才有存在。儒家之敬鬼神,不知何因緣故走到今日,變成了貶意,變了可以受到排斥的一種存在。據我所知孔子時代所稱謂之「鬼」,是沒有貶義的,是與人平等的。有人詮釋「敬鬼神」的意思是指:「不要向鬼學習」。這是十分狂妄的說詞,誤導人於何其無形!須知,忝為「人」這樣的一個存在,我們人類十分渺小,人類不可以狂妄自大。但是,請記住了,我並沒有說你「必須」向鬼學習!

十、    新道家必須包含了「不具形體的存在」才會圓滿!就我所知,不說太遠,我的鄰居印度與泰國,是滿天神佛的國度,他們居民都一律平等對待當地土神,比如泰國當地正信佛法都是包容了本土的社稷神祉菩薩,這兩國都是亂中有序,居民的意識形態真是很不一樣!不要緊!新時代有新方式,總是有證據讓人有目共睹的,這些不期而遇、事緣巧合等等現象,有說這是「共時性」。

十一、 「共時性」效應,舊稱同步效應,無時無刻都在發生讓有目之人能見。這種效應都在告訴著人類,天外有天。有一個公正、平等的力量一直都在操作。他是不由人的意識而轉移!人間的XX家、XX師都在強調人的意識為上,一切都是由於人的意識而轉移。這一類人都沒有回顧歷史的經驗!歷史的經驗長話短說,都有一個「天意」在!閣下須知明白自己的天命,再轉身明白天意,那一步生命的步伐才開邁得出去。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十二、 建設全世界思想都可以共通的語言與概念,毋庸質疑,已經有太多的證據說明了我們人世間真正有過一種語言,伊甸園裡的語言,是全世界共通的,這個語言的截體就是光與音。道家表達這方面的呈現力,十分老到而有經驗

十三、 道家很少講「愛」與「心」。是佛法傳入之後才開始講得較多心與德。早期的道家不強調道德,我看黃庭經不少於五十遍,他不講道德,更不涉及心與愛。但並不表示古道不懂!光與音的平台一定是愛的力量,不會再有別的東西可以頂替。道家的表法通常是:天秘。這個意思指有走到才會知道!現代人說在線更新,follow on screen tips,這個「線上」指靈魂的指引。本人經歷很多很多次上線之後才有指引的,有詳論於別處。

十四、 原生道家的道與德這兩種概念,是天概念,就是超高範疇的概念,由於古道早已有了認知,一個有道之人、識道之人,他一定會自己蹙縮這個天德與天道,蹙縮至人之德與人之道,這個也是天秘使然。現代人所謂道德概念與古道的「人之德」、「人之道」概念不同,按下!道家走到後期才開始開宗明義講述人道基礎。經歷了初唐平定之朝開始關注人道與人德。這以前,道法僅僅是藉以來施法與養命長生,甚至用以達到政治統治目的。古道這個超高範疇的概念,他不是泛概念,十分適合我的時代!

十五、 開拓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日常修行法門,以應此世!這是必須的。當今世情不論數何家,都已經不適宜「等待」與「依賴」大師的指點與教誨。應有效帶動民眾共修、各修,才是上道。首先必須建立自己修行的力量,傳統道家稱為「本尊坐正位」。這個不是迷信!

小結。  也算是本段落的小結。中唐以前,中國人的「天」,儒道共享。但是義意內涵大不同。先不講儒事,這一塊交給修到很得空的人去評輪。道家的天,是可以理解、可以借用、可以看齊的!他好比「丈人」那樣親近,但是有比我父我母更親近麼?這個有些落差。雖然古道也稱天父,但是古道習慣尤其指比喻太陽為我父,月亮為我母。看似天寰的界要比父母的界還大呢?不就是丈人大過父母?非也!道家自有以來就是很現實,他即使觀光聽音,也要一種憑藉來傳遞道。我指,道家認為他直接向太陽要能量,直接向月亮要能量,因此他是日父月母。反觀道家向天宇要能量,需要一些轉折,這些轉折都要從他的秘咒中給出提示。比如採北斗星光的星炁,其儀軌要比直接採日月光華來得複雜一些。因此道家隱比天皇是丈人,欲討他的好處總是需要多一些禮儀。但是自從娶了老婆之後,品嘗到陰陽,才知天乃大過日月!這個可不是我的笑話,這是真切的。區區曾經嘗試以古周思維模式詮釋《陰符經》,按下。道家有表達了,在地球人類尚無文字和「時間概念」的時期,並不是儒人所謂荒盲洪荒,先民而是,當時的居民頗能領受到老君高靈性的教化。這個「老君教化」普澤跨度以萬年計,越走越是低級,最後才走到有文字與時間概念!若是比較原生古道,我們這一代人的道的教化,已經落入十分低層次了。從神駐其中不知有身,走到心領神會,走到聞思明解,走到見文思義、走到文表為信、走到存檔留證,走到怪神作亂不知有心。而區區我詮釋七籤,總是秉著不求甚解的道情如此走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