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96)

 89.[道家的教育觀]

教育觀涉及、

傳承、教化手段、表達與傳法方式、古經文的現代詮釋、心性學術的方法論等等。我以為更重要的一個環節恰恰是「修行方法」

究竟道家「傳承」的文化十分有必要麼?答案是十分有必要。這個幾乎是道家的生命。古道家在徵選傳承的人選時,首先分階段考其人的記憶能力。然後考其人對待生命的態度。過門了才正式傳心法。請網搜「道家師父找徒弟的故事」,有一堆。

由於心法不能立文字,因此必須考驗頑強的記憶。這是要求一絲不苟的記憶力。我也認為許多「過門」儀式是多餘的!不合時代步伐的。

一般上來講,修仙需要傳承,並且等待緣至,神仙來接引。道家道統的歷史,沒見有人可以「自己回歸的」。一定有神仙來接引。這是指秘傳之道。走到今日這個「神仙來接引」至今依然是時有聽聞見證,並非古道枉我。我要強調一點,這個神仙往往是隱形的,有眼能見。

我十分強調「理性」,一個人不可以聽憑傳說。尤其是修行人,暫時按下修啥心性,一個人沒有自由意識,獨思能力都沒有的人,怎樣修成超越?天上沒有愚蒙不識字的神仙啊!處於這種概念中的準神仙,準菩薩,我的時代裡有很多,誠屬十分不幸的教徒現象!有一句名言,人最悲哀就是坐以待斃,莫此為是甚也!

修行不外乎「心性」兩個字。心對內,性對外。修到心性分明,既此離此就差不多了。這個不是遠在天邊的事,是人人都可以學會的事。學會了,就有信心堅持,一直到死!

不論是那一法,都有本身的生命期!劫數一盡,天地轉變!道家法在未來1500年尚有可以表現與奉獻的空間。佛的末法也並非指所謂的末法,我已在別一處詳論,按下!佛與道若是能剝掉宗教的外衣,尚可以手牽手做朋友維持很久很久的劫期。

道家的教育手段十分類似唐代禪門的手段。唐代禪門的手段已經沒落,但尚未滅絕。道家這邊卻是秉持一貫的道家式家風,低調而保守,只做不說!

在「道學的未來發展」曾約略提到教育法與修行法,這是道家弘揚事業的兩個大環節。不可以思想固化,有些所謂秘法亦可以酌情公開。但放在世界平台上思考此事,氣象又自是不同!我們要考慮到不同文化背景與不同語境的隔閡!我採取的手段是這樣的,並以七籤為例:

將古言文,回歸到他的時代背景的思維模式,將他的本意詮釋出來,再以現代文字表法,重新講述一遍。將來翻譯的人可以三方參考,參考原文、參考釋義、參考我的詮釋。如此便可以著手翻譯了。

我在初期詮釋七籤的時候,一度有想過這一部經典,何必去考慮他如何走入世界呢?讓世界人來海會中國,看我的中文詮釋就好了!你要學我法,就得懂我文,想想這種態度頗難迴避民族主義之嫌,不符世態啊!

須知這種心態一轉,因此也將我的表法,W轉成M呢!

新道家的教化對象,肯定是放眼全球,地球居民。

 

附、隨手取來一例現代詮釋古道典的文字:

《雲笈七籤卷六十三‧金丹部‧玄辨元君辨金虎鉛汞造鼎入金秘真肘後方上篇》

「夫金虎鉛汞者,不出五行。萬物生成,因陽而結,因陰而生。陰者道之基,陽者盈之始。陽不能獨立,陰不可自生。」這一句是原文,以下是我的詮釋:

丹道代號比如金、虎、鉛、汞,都離不開五行原理。萬物生成,也都離不開陰陽,因陽而結,因陰而生。陽主結氣,陰主生化!這種說法是丹道的體驗,要比中醫的說法深刻很多。陰是道的基礎,陽是盈滿的肇始動力。陽不能獨立,陰不可自生。有人說《道德經》是讚頌水的力量,讚頌水德。這一文「造鼎的肘後方」開宗明義指出陰的力量才是給維持長期修行的動力!

 

事實上,道典中涉及「丹道」的文獻,絕多數不是指真正的煉丹,就是說不是指真正的化學反應!而是指內證,代表作就是魏柏陽的《參同契》。

比如這一段是卷六十三第一段,開宗明義提到「金虎鉛汞」的大原則!暗示丹道並非那麼神祕不可企及。金就是龍像的再一次隱比,龍虎代表念頭的力量,有時龍,有時虎,不可以抓死概念。鉛汞代表定境的態勢。汞出於鉛,而汞更加有活力!誰說定境是死氣沉沉的?開始想修行的人其心如鉛,如如不動,再如下去就是死路一條。如此一來不也比較容易翻譯成國外文字了麼?我私意裡最想將我的七籤詮釋翻譯成德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