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63)

 

67.[自己檢驗形氣色之本]

「鼻脈通於心脈,故心悲則鼻酸。鼻脈復通於腦脈,故腦熱則鼻乾。」﹝可以醉酒自驗﹞

「腦熱則鼻乾……故一穴閉則百病生,一脈塞則百經亂。」﹝人們以為酒通百脈,過量則塞!因此飲酒時只要感到鼻子開始塞、開始乾,應立即停止飲酒。這個正是閣下的酒量了。﹞

「五味入牙,皆通於兩眼之穴。」

肺主氣。甘也會傷氣,即是土母傷金子,為甚麼不講,而只是講辛傷氣?這個就是語言文字的權衡法度。相比較之下,道家的養生經驗,辛傷氣其禍害尤甚於甘傷氣。不信自己親自體驗一下!但是辛這一味若是利用得恰恰好,又可以達到補益作用,張仲景「辛甘化陽」,「酸甘化陰」這是我親身體驗的。我在山居日子裡,首一個月已經遭受到寒濕之氣的侵襲,可是我和這個外邪扯了很久,進入到第二年末期,就是第22個月才摸索到,吃胡椒粉配一點甘甜之味,最適合我的體質。當然在關鍵時刻有好朋友來助我一臂之力,給我精油治療,幾乎是在吃胡椒粉的那一日開始,身暖就回來了!這個正是我的辛甘化陽的體驗!關鍵還在於哪一種辛適合哪一種人!山居的日子裡,我吃了這裡山產的野生指天椒也不少,吃這裡的生薑也不少,都沒有正宗胡椒粉所能給我的效益!同樣是辛,顯然胡椒粉比較合適我的體質,朋友的精油助我打開鬱悶頗久的諸竅,此時讓正胡椒來接力,就剛剛好。我是誰?行醫十八年的人,竟然也需要摸索這麼久!

「鹹傷筋,苦傷骨,甘傷肉,辛傷氣,酸傷血。」這一句不是單純的臟腑學習,這是道家吃食須知的飲食五味宜忌。以中醫常識言,前一句化五行就是:水傷木、火傷水;土傷土:金傷金;木傷火。該怎樣理解?一切關係一旦過籠了,就算是母子關係也會互相剋害!原本水母生木子,今返乘子,形成母乘子。餘此類推。其實人體吸收鹹分如果中其節,食量恰到用處,就是筋力的保證,就是鹹生筋,母生子。餘此類推,諸如:鹹生筋,苦堅骨,甘養肉,辛助氣,酸攝血。所以你一旦見到了甘傷肉,原本脾土主肌肉,亦主五味之甘,今吃肉補肉,以土補脾,失其節則會招致甘傷肉的病態結果。

以上一段,已經在別處講過,再講一次,由於他很重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