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星期五

卷七十(14)

 

[浤瑆詮釋]

《西域書》云:「天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這一句的意思是說:天地日月,時候一到,其能量都會回歸到某處化為烏有。即使是石頭在劫也必會化為烏有,沒能存一絲一毫纖芥。這個「西域書」之西域,有人考究他的沿革麼?

人之生,如箭射空,力盡還墜。」這一句“似箭射虛空”諺語,也是流傳甚廣,可以遠及古希臘,但見於佛家經典故事裡。

今日閣下你自己在說修煉還丹金液之人,壽比這些?別吹啦,我甚至還聽說過:「我命在我不在天……」你,別抓死那些非一般的偏見的說法,人有好惡,性情多端,怎麼可以根據虛化變換的拿來作標準呢?﹝你是說長生不死喔……﹞

 

我答他:噯呀你這是聽來的路邊社,哪能跟古賢通聖的偉論相比呢,也不能達致那個境界啊。鄙俚偏執之人,怎會將「混元」鑿開,徵窺造化的開始,並將「鴻蒙」擘(boˋ剝)離以此總結陰陽的表法?豈能將兩目睫毛這麼靠近的距離拿去度量宇宙寥廓幽遠的盡端?

我說呀,乾坤之氣生成萬物,宇宙空間這麼多的起始起因,形形式式,都來自最元始的「判別」!最原始之物,其實本來就沒有陰陽。由於「判別」和「分析」而有了陰陽,因此有了萬法萬形,因此有了比如泉與石這樣的源頭。

況且,陽數奇九,單數能相須相引而勃發陰陽之氣,陽九則以最單純的形式包含於乾坤之內,因此發生了「互用」之數,也因此有了無盡其用而無無用之物類吧了!

況且,九地之下無陽精,而是僅有純陰濁氣;九天之上無陰精,上面僅有純陽的清氣而已……

 

接下來一大段都在講述修純陰、修純陽的法事!立論並不中肯。

九地,這個詞在道典裡頭,也是多面書生的化名,要審察前後文氣才可以論定他的真正的意思。此處所指九地,差不多就是下到地獄的層次了,陰界。他處所謂九地,可能是在說入定很深很深的境界,又指打入阿賴耶識最深的種子裏頭……。若是這一種九地,沒有純陽也是下不了!

我說作者立論不大中肯,我的依據是作者將陰陽的本質強加撕裂開來。將九天與九地極化了,這個不符道器。須知,陰中一點陽,那一點陽雖然很難發動,但是一旦發動了,威力可不能小覰!同理,陽中一點陰,那一點陰的糾結也是十分頑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