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

卷七十(17)

 

[浤瑆詮釋]

這一段作者將佛教形容為「陰教」,但同時也舉出僧伽大象以示「陽法」之教。

與同修談佛論道中,我有一個基本原則就是,不要刻意區分陰陽!﹝更不去分外道與內道﹞各有各的世界。就好像現代滿街走惱害他人的菩薩,動轍指點別人是外道,是一樣的失序心理。須知這一指,即時將自己指到外道去了。人性是沒有歷史的時差的,性同古今也!有一名道士,也是我的朋友,早期,時離此二十年前,他相當排斥「陰」。而今他會說出「以陰制陰」這樣的話,其人性僻也轉向比較包容。

我將會怎麼講?我會針對那人的人性偏差來給予指點。要知修行人,就是修身口意三件而已。尤其是口修不好,完了。這個口,既使是修行十分精進的人也難以修好,由於他們誤解了,「只要我說真心話,既使是直接批其龍鱗……我是為你好?!」只要是真心的,也是不會召業隨身?是麼?是麼!

 

但是若害怕招致口業,就閉嘴不言麼?人性的偏差,正好是類聚與群分的關鍵所在。不提他的修法,各師各法,互不侵犯。

本文一開頭,切入點讓我似曾相識!就是以辯證分析的「基礎」來討論不可能有基礎的東西。更何況是以「陰陽修煉真形」之法來比較佛道兩家?這種辯論總是無結果。﹝真要辯論,也有實例可以參究!就是陰神與陽神出竅的辯論,不屬於此範圍。﹞其餘言說,看看亦好。(C070-08)(net譯文3/5)

[難字]

鬻譽之書yuˋyuˋ養福德因緣之書。鬻,古通養育。

井蛙醯雞:喻見識狹隘、目光短淺之人。

顒顒:yuˊ期盼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