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卷七十(22)

 

不大對勁!

前文流汞也是流砂朱汞的縮簡。這兩句強調人世間事事物物,都是「互相」。你看河水裡的,山澗間的流砂自個兒在流動,他這個「動」的本性正是能夠形成汞之流動性的基礎,因此可以認作流砂是汞的父親。「戊己」這個概念,是天地之中的全息代號,ㄊ的意象就是「中」,礦物質之中,最極致之中以「黃金」做代表,黃金就是礦物質黃金augold。但是丹經中經常提到「黃金」多數情況不是指真實的黃金gold,而是指能發出金光金色的礦物質。因此他的意象也是「中」。中,包含了礦物質一切象徵性質,於是其天數與地數合於戊己。

再說《參同契》:「植禾當以粟,覆雞用其子。」此明於性,性紐乎情,情性相依,還返自然,是為變化,由鉛與水銀非類不相為用也。查,「植禾當以粟,覆雞用其子。」這一句是原文,見於《同類合體章第十二》或名《同類相從章第十二》。多數寫作「覆雞用其卵。」我不會耗費寶貴的生命去訓這一番詁!原因僅僅是一個:古道人寫書,不是天下文鈔,死搬原句。而是給古書註腳以表作者本人的心得,因此他不會原貌引用,通常他直接修改修正修訂原文。十分莊嚴的人們十分強調引經據典以顯示其外射的權威感,借假修真,那麼人世間爆出來一個愛因斯坦,是典型不引經據典的,而他改變了我們的世界,再推古一些,達文西也是此中豪傑。古道十分體認到這個禍害,十分莊嚴的權威感,一錘定音,權威亡真性啊

性和情,好比禾與粟、好比母雞孵雞蛋必定是雞蛋才能孵出小雞,需要「同類」。原文「同類修道,心風自在」。修行道上的「同類」有深有淺。深的那部分請回看南懷瑾《我說參同契》。淺的部分讓我來講!從財侶法地須知同類,修行人的意識上,也須知同類。從近來說,則是比與跟自己有共鳴的人陪伴,至少不要去告訴向你唱反調的人分享。我的原則是只要是那個人有一絲的反與不贊同,我就斷掉這條分享之路,因此而顯得孤寂。修行人應享受孤寂,不需要別人來認同,自己的靈魂自知之。更高一層則是思想觀念,欲修道路,則不與俗事,這個也是同類。尚有比較秘密的方面,就是俗話說靈的層次,也是在觀念上與他同層同類,才有可能溝通。沒有人我之大。乾坤、牝牡、金水、木土、情性、龍虎、皆是本質上同類交媾而分,雖同出異名,須以類合,如有差謬,性質上必定不相涉入。道不同不相為謀。由是經典亦說:「類同者相從,事乖不成寶。」相從、相隨或者是合體,還看各自因緣!

所以又說「水以土剋,木以土榮,相殺相生,更為父母。」所謂礦石上的水銀不在五行的正位上,礦石上的朱砂也並不能代表修內丹時候「龍虎」二氣的交往配合,所以說:「雜類不同種,安能合體居。」古歌有唱:「莫壞我鉛,令我命全。莫破我車,廢我還家。鉛斷河車空,所作必無功。鉛破河車絕,所作無處出。」鉛指定力,命指慧命,指這個尚能修行的能量,或者心力。車,指河車,精氣的循還相。廣義的河車乃指我與天河交往的通道,狹義的河車指身體上,上下經脈溝通交往的管道。一圈完整的循環才堪稱作河車。家,指性靈本體之家,佛說是菩提本性。

又、《五篇》說:「鉛中有金,金中有還,見寶别寶,修心煉形,賢人得道。」這一句自己解。

又、「寧修鉛中金,不修金中寶。」此數者……我對待「龍虎」這個象詞的看法是,龍是不用意念,虎是加強意念,以此兩種意念去推運氣息。有些人作成龍是無息,虎是大息。不論是無息或者是大息,可能都包含在內息之中,何時用何時不用?老實話,這個我不會講

所謂識途老馬,日久自會。書上都說這一種「掉進去」道中的內證,是「易如反掌」,可是有沒有遇見過夢魘,欲反掌而發不出一絲的力量?「修」鉛中金,可以有助於發動這個反掌之力。修金中寶,很容易墜入執迷。前一句用虎,後一句用龍。

 

又說、用水銀吧!若是用水銀,乾坤相對二相又怎樣安立呢?剛柔兩力又怎能區分哉!勢必以相雜之鉛而行,那麼,金與水二相又怎麼生出?還與返又怎樣完成呢?又如何令到變化由真?況且古歌唱訣指出,唯只是讚嘆鉛的功力,不讚嘆水銀的精妙。反過來說,若是以二兼,一起完成修行功夫,肯定是兼而美囉?比如以水銀為主,又要假借鉛力而來成就河車運轉,這不是捨本逐末麼?我這個杜子要說啊,水銀善遊走,比喻人的善思推理,如果他以水銀的方式修練氣息,勢必逼到他到了一個程度竟以定力,強制性的鉛來穩住亂象!那麼,這必會產生執著不化,金水不生。上與下的氣脈,由尾膂上行至百會稱為「返」,由百會下行至會陰,稱作「還」。在這種又壓制又放縱的兩種力量之下,河車返還的情況不會發生!(C07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