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卷七十(15)

 

作者尊陽賤陰,修煉「積陰之氣」的人們,只會保任定境而任其本性寂靜,因而死後成為陰爽之鬼。「保任」這個詞,是禪宗的術語,但是誰也說不準是誰首先創用?非尋常之「有」也。這個「有」又指妙有,又指佔有。文氣偏剖於否定修陰積之法,否定於真無中煉妙有的可能性。似是在批評當代修士一些亂象。甚至我也以為全文所隱比,鉛龍火虎興許是暗喻當時佛與道兩派的抗爭!暗諷佛是未化之鉛,道是已化之汞!真正不執一法反而是道家法,我不打算探討這一塊了。

 

天上的神仙……神仙之道貴有形,於真有中煉妙無,九陽中清真妙靈之神仙,即非常之無也。這個無,也可能是頑空之無,也可能是妙無、真無。原文中「有形」,不是指具形體,若是在指具形體,九地眾生更具形體!這個形,即是佛家的「名色」。一種「存在」的概念。其實九地與九陽皆有名色含藏。

 

神仙於陽動之中,以斯為妙道,有陽中之妙門,消陰之妙法。」這一句可以成為道家格言。

與其說「消陰」不如說是「化陰」,將一點陰的力量發揮出來,才可以默運陰陽。

純陽,出陽精,取而服之,變為純陽之身…」這個精,不是指有形之精,而是指全身的精氣,平常人叫精力,修練人叫精氣,不一樣。精力從體力肌肉來看,精氣從體光與眼神來看。總體叫做精神。精神怎樣「取而服之」?就是要靠煉內丹九轉九還,上下交通。一切氣能都是互相與往來,不能撕裂。

 

真正到了九天,其實理論上是不分陰陽的。若人不分陰陽,他便可以化現自在,他可能以人形人狀而存在一段時間,然後又轉以無身存在一段時間,或許就是所謂「留形住世」吧?或許就是臻入「真汞無也」的境界中。可是「空寂之形,不可服丹。」這個命題要真論起來,就不是我的範圍。若真是修道已達臻九天之境,「真汞無」本身就是丹,無所謂服不服。

 

故以此,我總是以為本文作者是為著有一個解說而解說呢。我以為這一篇是以比較含蓄的偏激觀點批判修陰法門,但是有誰能確認自己是在修純陽法門呢?這個才是問題所在

﹝浤按、當我正要開始詮釋本卷全文,在一開始,才做好鋪地的工作,就是說將每一段分好,插入[浤瑆詮釋]等等標籤,才完成想要存檔,系統要我另存新檔!嘗試了不同方式,就是不讓我存回原來的檔,這一類的“eGP”我已明白其暗示,就是不要我註釋這一篇!後來陸續發生了三次,第三次「另存新檔eGP」正是這一段!也懶於記錄留證了!當然技術人員會說我的電腦的暫存已滿沒有清理才發生這種事,但是我已熟知eGP有節省能源的方便門,他就是利用這種臃腫而來臨門一腳!﹞(C070-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