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

卷五十五(9)

 

[正文白話翻譯]

天尊說:氣氣相續,種種生綠,善惡禍福,各有命根,非天非地,亦又非人,正是由心。心則神,形非我。我所以得生,從虛無自然中來,因緣寄胎,受化而生。我受胎父母,又不是始生注我的真父母。真父母貴重尊高無上,而今,所生父母以我寄備因緣,託胎轉生,稟受育養之恩,因此故以禮報,而稱為父母。因此故我受形,亦非我形,寄託屋宅,因此而為營構,以讓我安舍。附以為形,示以有無,於是故,得道者無復有形。(C055-08)

[浤瑆詮釋]

「我受胎父母,始生父母也」,主,釋作「真」。

「因之為營,以舍我也」,按、本書卷三十一「說真父母」,當作「因之為營構,以舍我也」。

「種種生綠,」綠,疑似「緣」之誤。不改。亦可釋作「各類種子抽出的芽都會轉成綠色」。(C055-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