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星期日

起居養生之二(8)

 

自審修行火候

本文的主旨不是在講人性,而是在講「如何自審修行火候」。

必須認識自己的各方面,才有能力自審修行火候。大約有這些必須注意的、

1-  認識自己的生理狀況。這方面我已經講述很多了,不再搬字。

2-  認識自己的心理情緒狀況,這方面我講得比較少,但是接著來會講多一些。

3-  認識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及飲食宜忌。自己的飲食宜忌並不是書上一錘定音那些說法,必須自己弄清楚,有人忌鹹有人忌酸諸如此類,這一塊我講最多了。都是其貌不揚的說法,沒有高大上,必須那人認真去做才有答案。有人投訴我寫的東西有一層霧,正是如此我要那人自己親自去做。實踐了,那層霧就自然消散。

4-  認識自己的夢境,能解讀自己的夢。這一層絕對不是顛倒夢想。國外研究夢已經蓬勃發展,我們中國人是最早對待夢境的民族,當今某一類人,不知吃過甚麼春藥了,動輒斥人顛倒夢想?動輒斥人心外求法?全世界沒有一個文明仿如我族,自己殘踏自己的古文化!越是不瞭解,越是要殘踏。

5-  認識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那些可能有帶來啟示的現象。

6-  認識自己的意識形態。「心正天主助,念邪妖魔附。」這個天主不是指宗教那個天主。這個天主正是蒼天生我之天主。

好!前文諸說,都是中醫師的份內事,必須要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