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星期二

卷五十二(8)

[原文白話翻譯]
方諸洞房行事訣
﹝譯者按、首先腦裡有一個習慣,一念就有了九星圖,下文「室」就是指星位。不必盡都觀念有一間房室。
古人習俗認為有室才莊嚴。
小舉不是指掌心向上,這個稱為托。
而指,手安於臍線以上的方位。隨意放,不必比勢。﹞

入暮時分,入室躺臥,平枕,偃臥,小舉左手,垂右手,正心,
陰祝:
第一太星精,名玄樞,祈願讓我飛仙,乘虛駕浮,
於是時存思自己下入一室,即言天樞星的方位,
左足先出,前小遠,安之。
第二元星精,名北胎,祈願讓我飛仙,遊行洞臺,
於是時存思自己下入一室,即言天璿星的方位,
著左手前把之。
第三真星精,名極上真,祈願讓我飛仙,得治三玄,
於是時存思自己下入一室,即言天機星的方位,當頭下。
第四紐星精,名璇根,祈願讓我飛仙,列為玉名。
於是時存思自己下入一室,即言天權星的方位,
著右手前執之,令成魁形。
第五綱星精,名天平,祈願讓我飛仙,登行上清,
於是時存思自己下入一室,即言天機星的方位,
次於紐星的右方。
第六紀星精,名命機,祈願讓我飛仙,名書太微,
於是時存思自己下入一室,即言廉貞星的方位,
次於綱星的右方。
第七關星精,名玄陽,祈願讓我飛仙,得使玉童,
於是時存思自己下入一室,即言瑤光星的方位,
次於紀星的右方。
第八帝星精,名高上玉皇,祈願讓我飛仙,登後聖之堂,於是時下還魁中,當右足前,綱連紐星,即天權星。
第九尊星精,名太微帝君,祈願讓我飛仙,
得入丹瑤玉房,於是時下,當左足前,太星內綱連帝星。
九祝畢,更分明審,存思形如斗,
令一五七、二四六皆相應,安臥其中,
於是開始叩齒三七二十一通,陰祝:
「九星太精,北極真君,益我精胎,強我三魂,
左引日華,右拘月精。辰中黃景,元虛黃真,使我飛仙,上登紫煙。神氣玉符,當守生門,萬邪伏法,受形斗君。」(C052-07)

[浤瑆詮釋]
偃臥:yanˇ仰臥。
小舉:不是指掌心向上,這個稱為托。而指,
手安於臍線以上的方位。隨意放,不必比勢。
洞台:界。
三玄:謂星宿,日、月、星。
天樞北斗第一星:太星精,名玄樞,天樞
α UMa、大熊座α俗名貪狼。
天璿北斗第二星:元星精,名北胎。又名北台,
又名天璇β UMa / 大熊座β俗名巨門。
南斗第三星,天機星,真星精,名極上真。
射手座六星之一。
紐星精,名璇根。北斗最暗的一顆星,天權星
(大熊座δ)是在大熊座內的一顆恆星,
它在西方的固有的名稱是Megrez
綱星精,名天平。俗名廉貞星。
紀星精,名命機。闓陽星,俗名武曲星。
關星精,名玄陽。瑤光星,俗名破軍星。
帝星精,名高上玉皇。俗名紫微。紫微星又稱北極星
小熊座的主星,北斗七星則圍繞着它四季旋轉。
如果把天比作一个漏斗,那紫微星則是這個漏斗的頂尖。
尊星精,名太微帝君。《卷二十五》:
「尊帝二星,北極之靈,人不曾見,見即長生」。
據《卷二十》步天罡法。
太微帝君出自《太微帝君二十四神回元經》,
九星精即太星精、元星精、真星精、紐星精、綱星精、
紀星精、關星精、帝星精、尊星精。尊星精太微帝君,
是唯一沒有現代星名給他配對的!
顯然這是道家獨特的「化星」。
有化名、化人、化星、化神、化仙、化物……
老君眼下一切都是化、化、化!
九星來一個化星,這個境界很高。
太、元、真、紐、綱、紀、關、帝、尊。
尊,他就是我,自己!「自己」就是神祇!

「駕浮」,有些地方的意思是指「駕雲」。
浮,我不以為這裡是指雲,而是指似醉酒足下虛浮感。駕,有主控能力,醉酒沒有主控能力。
駕浮,等同於「足下輕安」之義。
(C052-07)(譯,8/3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