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星期六

卷五十二(7)

[原文白話翻譯]
每逢八節日,夜半入室,北向正坐,按手於兩膝上,
調定氣息,閉目內視,存思身體冉冉起上,飛昇斗魁中,思念良久,如覺我身已在斗魁中也。

又、存思響往日月星三神,名字服色貌如嬰兒,
並與我同坐,我心拜之。

又、存思斗中玉妃,名密華,字璘蒨,披錦帔,
鳳光鸞裙,巾紫芙蓉冠,在我前坐,口吐紫煙,
來入我心中。良久,才開始嚥液八十過,叩齒九通,
左手撫心,微祝:
太上丹靈,玄光飇煥,九絳啟璇,暉氣澄散,晨幽朗燭,七曜蔚燦,二景奏明,陰陽以判,四度用昌,雲津回灌,八節氣啟,上昇九元,據斗攀綱,奉見三晨,問我稽留,何不昇仙?我即稽首,畏思已前,帝乃赫莊,口銜日根,左破六天,右蹙酆山,流鈴上煥,萬魔碎分。遂和我魄,強我三魂,藏斗內曜,九精在心,紫霞洞映,飛光萬尋。和魄制魂,六胎調鍊,感精變躍,玉妃忽見,坐當我心,俯視仰眄,其名密華,厥字璘蒨,吐納朱氣,和平百關,身服錦帔,鳳光鸞裙,腰帶虎錄,龍章玉文,手執月華,頭巾紫冠,騰躍太霄,駕景盖天,書名太素,我得飛仙,超浮崆峒,乘瓊太元,上造朱房,役使萬神,紀均二度,遂返嬰顏,北帝溉電,南帝火陳,東蒼啟燭,赫赫雷震,西流雙抃,嗚音唱鈞,四舉超躍,薦我玉真,遂乘八景,遨宴九煙。
更按手,嚥液三十過,叩齒九通,再祝,才起身,
向西北再拜,畢。若長靜山林,可日日行之。
行持這「九真昇玄並存九皇道」一十四年,超浮虛無,
上登上清。(C052-06)

[浤瑆詮釋]
這一則咒文的概念是這樣的:
太上赤丹的靈光,神秘的璘光,飇煥!
九變絳光已開啟了華麗的璇宮,暉氣澄散,晨幽朗燭。
七曜蔚燦,二景奏明,陰陽以判,四度用昌。
雲氣的精津回灌我身,八節氣也已啟發,
我神倏倏上昇九天上元,據斗攀綱,奉見三晨,
日月星三晨神問我稽留,何不昇仙?
我即稽首,畏思已前。

天帝赫莊,口銜日根,左破六天,右蹙酆山,
流鈴曜煥強光以令萬魔碎分。強光也來遂和我魄,
強我三魂,
反映在我身上的藏斗也在內曜,九精在心,
紫霞的光廣大如洞,映照著,飛凌的光芒發射到萬尋之遠。
光芒令我魄和魂制,
也令到六胎﹝五臟加膽腑的胎氣﹞調鍊,
感精變躍,玉妃忽現,坐當我心,俯視仰眄,
密華璘蒨,吐納朱氣,和平百關,身服錦帔。

我穿上了鳳羽,飾有鸞紋的飛裙,腰帶虎錄,龍章玉文,
手執月華,頭巾紫冠,
我要騰躍太霄,我要駕景蓋天,
我的名字書於太素仙宮,我得飛仙,超浮崆峒,
乘瓊太元,
我要在上面,心造朱色房,意役使萬神,
紀均二度,遂返嬰顏,北帝溉電,南帝火陳,
東蒼啟燭,赫赫雷震,西流雙抃,嗚音唱《鈞》,
四舉超躍,薦我玉真,遂乘八景,遨宴九煙。

[難字]﹝並詮釋﹞
「九絳啟璇,」,古代稱北斗星的第一星至第四星。
但是此處我寕願釋作「華麗的閨房」。
二景:七籤書裡出現頻率相當高!
可是無一處解釋他是何物?
二景,依文解義,須看原文前後文。
有你我同步感交的含義,也有指日月二景,
也有指石景水母,內景與外景,全文多數指七宿二景,
只要是碰到天星必定是指星炁二景。
星炁二景又是什麼呢?
答案早已反覆其詞說過了,就是右金鐺左玉珮二景。
右金左玉又是什麼呢?就是右聲左光二景。
無論屬於哪一種二景,都必需將二景交融才是!
書裡經常以「二景纏綿」來表示。
本文二景又指內觀玄光發於左右太陽穴部位,
應宜將此左右二景交融。(C052-06)

四度:謂四方。用昌,用明。四方通明。
「雲津回灌,八節氣啟,」雲津:雲天要道。銀河。
這是將「津」釋作津道。
但是如果釋作「雲氣的精津」形成了銀河又如何呢?
這不是很有道氣的釋法麼?因此可以解釋「回灌」。
「流鈴煥上,萬魔碎分。」流鈴之光未必要光耀天上,
此處「上」有強的意思,才可以解釋「碎魔」的力量。
九元:謂北斗。即斗角九元。
尋:八尺為一尋,亦謂五尺為一尋。
蹙:通促。「右蹙酆山。」右逼蹙酆山地獄。
六胎:五臟加膽腑的胎氣。
太霄:閉目內觀的太虛。
太元:太空。
紀均二度:意為還老返童、生命重新。紀同歲。
均,古代一種制造陶器所用的轉輪,
又稱“陶旋輪”,後喻國政,此處喻生命的輪迴。
溉電:謂閃亮。又可以指北極光。
東蒼啟燭:謂東方啟明。
「西流雙抃」,抃bianˋ拍手以應節。
唱鈞,鈞:音樂名。
四舉:謂飛舉。
蒨,同茜。紅色如茜草。
九皇,指九星皇氣。落到民間神話,九皇已化身為龍。

魁斗夫人名「密華,字璘蒨,」
這個暗示,我的理解則是:密密的花,赤色的璘光。
夫人予人的印象總是偶爾露面。(C052-06)(譯,7/3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