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卷五十二(6)

[原文白話翻譯]
每逢十五日、十九日、二十三日禺中,
仿夜半所做同一方式,入室,北向正坐,按手定氣,
瞇目存思北斗九星,來入臍下丹田中,魁在下向外,
杓指上,魁中有神名抗萌,字流鬱,
著黃色炫羽光彩的帔巾,有飾龍的上衣,
繪上虎紋的腰帶,頭巾也弄成綠的芙蓉﹝蓮花﹞的冠,
坐向外。良久才開始嚥液六十過,叩齒九通,
以左手第三指捻鼻人中,

祝曰:
太上紫皇,煥朗中樞,九瑋炳靄,光透太霞,萬靈仰鎮,千神植牙,七度用明,九煙芬葩,制陽表順,執陰以和,其暉啟陣,玄根物羅,肇月惟吉,觀映臍內,紫氣發霄,飛光縱墜,鍊我魂魄,華精縈蔚。忽見大神,上宮靈貴,名曰抗萌,厥字流鬱。正坐臍中,乘斗九氣,吐納雲液,平血理胃,黃鳳羽帔,龍衣虎帶,手啟日根,頭巾綠芙,腰流火鈴,煥電映無,使我飛仙,超空躡浮,上造玉房,攜帶霄虛,役使萬神,天地同休。
更按手,嚥液三十過,叩齒九通,又祝,即起身,
向本命方再拜。(C052-05)

[浤瑆詮釋]
這個咒文的概念大致如下:
頭上可以發出紫光的太上,煥朗我身的中樞,
貌似九光瑋玉的炳靄,光透太霞,萬靈仰鎮,
一千種神仙都要來匯合,
一起發出代表能量的芽芒與生機,
七星辰的緯度用開啟明,芬芳奇葩散發九煙,
把握陽性的真氣以表泰順,把握陰性的真氣以致泰和,
他的星暉開啟了列陣,看不見的「玄根」將萬物包羅,

肇初的月相吉祥,返觀照映臍內,這裡紫氣發霄,
飛光縱橫升墜,來入我形,鍊我魂魄,華精縈蔚。
忽然!遇見大神,來自上宮的靈貴,他的名字叫抗萌,
字流鬱。
他,來入坐我臍中,乘斗而包九氣,吐納雲液,
撫平燥熱的血液,疏理容易躁動的胃氣,
披金上有黃色的鳳羽炫光,衣服上有繡龍形虎帶,
手上承啟了日光的根芒,頭上巾冠有發出綠光的芙蓉,
腰間飆歘流光火鈴,煥電映無,
使我飛仙,使我超空躡步浮雲,
登上天宮造玉房,攜帶霄虛,役使萬神,我與天地同休。

[難字]
炳:著明。
「千神植牙」,牙:萬物生長之始。這是正解。我的注釋向來不按正解。
「九煙芬葩」,葩:花。會看植物輝光的人,
「華精縈蔚」,華精:謂日精。蔚:茂盛。
「超空躡浮」,躡:踏。浮:雲。
順便一提,魁神主抗萌,他的名稱因此也在暗示
「可以抗萌」,萌,就是蒙。採他的真氣可以抗蒙,
矇懵懞夢。字流鬱,暗示流芳蔭鬱。
臍含太極,上映於腦。

人中,人之中,
在相學人中代表一人這一生中的五十一關鍵時期,
是人生的中隘。位於上唇中線與鼻中膈的中上方。
指掐之特疼的位置。(C052-05)(譯,6/3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