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卷四十二‧存思部(83)

[正文]
便讀《玉經》。畢,又祝曰:
太上洞明,飛景九天,
結精凝氣,化氣變神、
司命混合,散形億分,
千乘火甲,萬騎揚幡,
俱與太一。上造帝庭仙,
伯元起徘徊。仲成曲文,
一合我氣,再合我神,
三合我魄,四合我魂,
五合我精,六合我身。
我身六合,洞靈啟真,
八景靈駕,三素浮輪,
我與帝一,俱昇玉晨。
重華累枝,混合天仙,
身有道籍,世有生根,
金簡羽符,名刊日軒。
所願即從,天祿詵詵。
所向如心,萬福盈門。
常存太上,帝一泥丸,
雌雄混化,百靈纏綿,
讀經萬遍,雲駕來迎,
携宴五帝,日月九君,
號為仙公,上清真人。
----- 82

祝文釋義、

太上阿兆修洞觀中層次分明,飛景越九天,結精凝氣,
無精也凝不到氣,更談不上化氣神變、司命混合,
物我相融乃至有能量給予散形億分,
「虛空粉碎,大地落沉」﹝借用佛家諺語﹞,千乘火甲,萬騎揚幡,活脫脫的內景,俱與太一。
﹝教你死氣沉沉的那人,必須遠離!﹞
在顛頂上肇建帝庭仙,帝妃伯元,帝君起非,左仲成,
右曲文。﹝在帝先、共徘迴。﹞
一合我氣,再合我神,三合我魄,四合我魂,五合我精,六合我身。我身六合。
洞靈啟真,八景靈駕,三素浮輪,我與帝一,俱昇玉晨。
重華累枝,混合天仙,身有道籍,世有生根,金簡羽符,名刊日軒。
所願即從,天祿詵詵。所向如心,萬福盈門。
常存太上,帝一泥丸,雌雄混化,百靈纏綿。
讀經萬遍,雲駕來迎,携宴五帝,日月九君。
號為仙公,上清真人。

[浤瑆詮釋]
太上:
引卷二:「三合成德,共成太上也。
本祝文的太上指這個廣義的太上。

洞明:
別一處我釋洞為能量匯聚的效應。
但是道家修功法總是不離一個法式就是「層次分明」。
他講很多混沌,講很多離合,
但是大前提正是「層次分明」。
經書裡多次暗示,能見內景光而臻至層次分明的修人,
就是三合成德的人,我稱他作「太上阿兆」。
能見內景層次分明就可以自知年壽分明。
這是心法,原本古人不傳,可是落到新時代大大不同,
可以講出來其原理,修成不成還看個人心志。多說無益!道家法式為了讓學子修獲層次分明,介紹很多方法,
比較常見的方法就是:觀蠟燭,看蠟燭光看到層次分明。觀太陽,看到太陽光景層次分明。
看月亮,看月中景層次分明。
但是較真起來,這三種觀光法,還是有分別,
學者應自己體會。
為了層次分明,因此需要開腦竅,
又有很多方法用以開腦竅,不一而足。
這是給七籤卷四十二,第八十二段特別說明。
-----
「司命混合,」這個司命指廣義的司命。
司命,就是心中有主。司命混合,可以視作物我相融。

伯元君:
引卷四十三:「太極帝妃姓玄,名靈生,字伯元。

起非君:引卷三十:「帝卿名肇勒精,字中玄生,
一名起非,一名常扶。
絳宮中一名卿中光堅,字四化靈,
一名幽車伯,一名董史華。
-----
「天祿詵詵。」詵詵(shen-):眾多貌

「仲成曲文」:
三素老君牢張上、正一左仙仲成子、
正一右仙曲文子三神。

六合:氣合,神合,魄合,魂合,精合,身合。
-----
互參《卷三十》:
(1)帝卿名肇勒精,字中玄生,一名起非,一名常扶。絳宮中一名卿中光堅,字四化靈,
一名幽車伯,一名董史華。」

(2)「黃庭下弼卿名緣上明,字谷下玄,
一名奉申伯,一名奉光生。
浤按、《道藏要輯選刊》作:
「上造帝庭仙,伯元起徘徊」。
互參《卷三十》有「起非」君。
卷四十三》有「伯元」君。
道藏本作「上造帝先,伯元起非」。
此式又是一種「密法」的變通。
即使是古代的排字排錯了,也是祕法的一式。
但認定了自從公元2000年,一些所謂祕法都要公開。
為了保持歷史原貌,知而不改!


這一段可以視作本卷的總結。
「高玄之妙道,玉清之秘篇,皆授金名玉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