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星期二

卷四十三(2)

[正文]
卷四十三‧存思部‧存思三洞法
常以旦思洞天,日中思洞地,夜半思洞淵,
亦可日中頓思三眞。存思之法:
次入室東向,叩齒三十二通,先瞑目,
思素靈宮清微府中青氣、赤氣相沓鬱鬱來,
下入兆身中泥丸上宮,便咽九氣;
次思蘭臺府中赤黃二氣,相沓如先來,
下入兆身﹝臍下丹田﹞絳宮中,便咽九氣。
便咽九氣;次思皇堂府中白黑二氣,相沓如先來,
下入兆身臍下丹田﹝絳宮﹞中,便咽九氣。
咽三洞氣畢,便仰祝曰:
天地混沌,淵源三精。
元始結化,五氣混生。
變化玄元,灌注身形。
服御流霞,昇入紫庭。
北帝落死,東華記名。
洞達幽微,與帝合并。
----- 1

[第一段白話試譯]
﹝浤按、道家三洞屬於廣譜概念,
此處三洞即:清微府、蘭臺府、皇堂府。﹞

經常在大清早存思虛廣的天穹,
白日裡則存思廣平的大地,夜裡則存思很深很沉的九地。也可以於中午頓思﹝即想到就觀念他﹞,
觀念頭頂上三種淨潔發亮的輝光。
存思的方法如次:入室,向東,叩齒三十二次,
瞑目並開始存思以下這三府:
存思天上另外一個時空有個地方叫「素靈宮」
其內又有「清微府」,存思這裡的「青氣」﹝靝氣﹞、
還有存思這裡的赤氣,濃濃鬱鬱相沓來入我身的泥丸宮,便咽九氣。另外一個時空的「素靈」對應肺。
次思天上「素靈宮」中蘭臺府中赤黃二氣,
相沓下入我身臍下丹田絳宮中,便咽九氣。天上的蘭台府對應肝。

便咽九氣畢;繼續存思天上「素靈宮」中
「皇堂府」中白黑二氣相沓下入我身臍下丹田絳宮中,
便咽九氣。
以上修練咽三洞氣畢便仰祝曰:
當天地混沌時,宇宙始源有如黑淵,內藏著玄元始三精。
(都潛藏於洞天、洞地、洞淵!)
後來,元始二精開始結化,因此五氣混生。
天之玄氣繼續變化,此時玄氣的元精來入灌注我形。
這一股神祕的力量令到我可以自由地服御周遭能量流,
這能量大流好比流動的霞霓,
他引導我昇入發出紫光的洞庭。而知生死!
而知北帝落死,東華記名。
而能洞達幽微,並與帝一合并。成為三精一體。
----- 1

[浤瑆詮釋]
「常以旦思洞天,日中思洞地,夜半思洞淵,」
這個洞天、洞地、洞淵三個不同的概念,不是術語!
洞天在道典的出現十分頻繁,我已給予完整的詮釋,
不在話下。

「洞地」又見於卷八:
「洞者,洞天洞地,無所不通也」顯然這是指「通」,「洞淵」則是〈三十六洞天〉的專用名詞,
但是也不是術語!
他指洞淵九地三十六音內銘(#22)
意思則指很深很沉的定,九地指名,
因此洞淵指九地之深沉的狀態。
這是道典裡頭相當直觀的說詞。
個人以為道家的「洞」多數情況應讀成「通」,
這個也是洞的另一個讀音。
我正在編寫著的《七籤辭典》裏頭,
洞這個詞,歸入「化詞」之類,尚不是術語,
但是不能因為他不是術語就不收錄。
辭典的功能很廣,不可以死在「我的規則」。

此處「思」和佛家的「觀」、「意照」、「意守」一樣!
文中皇堂府,蘭臺府,素靈宮,清微府,見於七籤多處,如卷十八,卷六十一,卷七十二、引卷十一、
六府者,謂肺為玉堂宮尚書府,心為絳宮元陽府,
肝為清泠宮蘭臺府,膽為紫微宮無極府,
腎為幽昌宮太和府,脾為中黃宮太素府。
異於常六府也
這個尚書,引《出師表》:
「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
愿陛下親之信之。」
玉堂就是文官的宮殿。
這個尚書府是皇帝身邊的重臣文官,
這是將肺的三大功能宣、肅、降擬人化了。

「心為絳宮元陽府,」這是說心主元陽。
「肝為清泠宮蘭臺府,」蘭台是國家典藏館,
蘭臺府相等於國家圖書館長,肝扮演了這種腳色!
這是將肝的罷極功能擬人化了,罷極就是公正而準確。
罷讀作疲,意義同。又寫作羆,喻似羆能耐勞。
我釋肝的罷極功能作準確。
比如微雕的匠師,他的肝氣罷極功能必須良好建正才行!這方面的理論探討再探討,待我修道很得空的時候再說,因此肝神務求「清冷」,須知肝氣十分容易躁動,
因此格外務求清冷。
這是道典在講著五臟神的時候經常有的微言大義。
然則耐勞這回事是肝與心同擔,這是有臨床驗證的,
按下不敘。

「膽為紫微宮無極府,」紫微星主司公正不阿的支配。
代表智慧。無極也代表了不偏不倚。
要知「膽識」除了勇,還更需要智。
這種微功能道典僅僅用一個擬人化的紫微無極來表達。
凡是擺到修行檯上來,就會變得更敏感更微細更深刻!
修行中若是膽識不足,很難「支配」命主。

「腎為幽昌宮太和府,」幽昌是北方神鳥,身具五德,
太和就是陰陽會合,沖和之氣(zdic.net)
腎主智、主腦髓,以面王作參照,下巴屬北,
以人大體作參照,頭主北腳主南。
因此道典這裡再次拐了一個大彎描述腎的主要功能就是:腎氣入腦髓,主掌智識。果然是「異於尋常六府」。

「脾為中黃宮太素府。」脾屬中黃不必解釋,太素,
就是很本質的、很樸實的 (zdic.net)
這個意思是說,脾的功能主司生命中最本質的功能,
讓自己活下來的功能,消化與吸收,疏調,主肌肉等等。道家功法頗重視修中宮,據說「比較安穩」。
這些引句皆出自《洞神經》,這一部經已佚失。
又見於《玉函山房輯佚書》。

洞與淵,一指名與現象,一指狀態與實質內感。
一向來,大修行人只有一個洞,沒有這多洞的!
既使到了最後關鍵時刻,一個洞也都不要,
都必須將他化掉。
後人須知,搞到大費周章,越搞越多化名的洞洞,
不是好事!無益於道脈振興之合德。
存思「素靈」法,
可以參考《七籤卷二十九》之「結胎十二法」,餘同此。肺神亦名素靈。

三真、有多義,
此處我以為是「解胎十二結法」之「三天天王,
九玄靈仙,為我上解頭面之關結,化九丹,
自然降精金門之上,交合三真之雲,降流我身,
以成我神,盪去死氣…」

九氣、全文中出現「九氣」,有時候指咽氣九次,
也可以理解成觀想吞咽最高最上聖潔的真氣,
這種真氣也稱作九氣,九就是指最高。
為了統一理解以及參考現代人的資質,
我們需要參酌前後文意才下判斷作「吞咽九次」
或者斷作「最高最上的真氣」。

本文含許多行話密語,互參前後文,
我嘗試白話試譯以為方便理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