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星期一

卷四十三(1)

[卷四十三內容提要]

這一卷,我採用白話翻譯併詮釋,與原文並存。
本文需互參《七籤卷二十九》,《七籤卷四十二》。
首先需有一個概念就是:
我們這個「一身神」、「完人」,
在「天上」也有一模一樣的另一個我!
﹝現代人潮話叫他平行世界﹞,
本文以及卷二十九,正是介紹如何採集
天上另一個「全我」的神炁。
有了這個概念就會讀懂本文了。
“一身神”的意思指,身與神合一,謂之一身神。

道典裡頭「洞」的概念,我已經在其他章卷屢屢論及,
尤其比較集中在《卷二》中討論了!
《卷二》裡我的詮釋指,洞就是能量匯聚的狀態!
我要在這裡給他做一次總結!
這一卷全文都在講述「洞」的方方面面,
這個「洞」是普通名詞,也是術語,
也是修辭,也是化詞。
所謂化詞即指以這個代表比較複雜又具備洞的精神特色的,都要歸入「洞」的意象來,
我稱之為「洞」的概念延伸!
《七籤》每一卷都必定出現「洞」這個概念!
我說道家法的另一個名稱叫「洞法」也不以為過。

至今為止,「洞」的概念延伸化詞已見過這些:
洞府、混洞、空洞、三洞之教、十大洞天、洞陽、洞標、北洞、洞景、洞章、洞照一形、洞一之道、洞觀之堂、「洞野之曲,百神內名」、洞房、洞闕朱臺、洞明、
洞映、洞悟、洞鑒、洞達、洞煥、洞笈、洞元、洞陰、「洞毫之門」、洞朗、洞微、洞虛、洞徹、洞形、洞化、洞曜。源洞,大洞,靈洞、寶洞、潛洞、……

本卷又提出洞淵、洞地、洞天,尚有很多!
須知!古道使用「洞」這個概念來表示道家的洞法,
絕不是一時的文學想像,恰恰相反,
這是體驗到能量場而提出的表法。
無巧不成書,古哲柏拉圖有一句名言就是:
「群眾永遠生活在無知的洞穴中。」
洞,有時候也用於比喻智慧開發之前的無明狀態。

三洞四輔」即七部:
三洞: 洞真、洞玄、洞神,
四輔:太玄、太平、太清、正一)。
有關「洞」的道家釋義。引《七籤卷六》:
《道門大論》云:
三洞者,洞言通也。通玄達妙,其統有三,故云三洞。
第一《洞真》,第二《洞玄》,第三《洞神》。
通真、通玄、通神,這是三景之玄旨,八會之靈章,
鳳篆龍書,金編玉字,修服者因茲入悟,
研習者得以還源。
故《玉經隱注》云:
三洞經符,道之綱紀……《洞真》以不雜為義,
《洞玄》以不滯為名,《洞神》以不測為用。
故洞言通也。

「體道真,洞然玄悟,以得神仙。」
《卷四》這個洞然,即是豁然。
遊魄不顧反,一逝洞群魔。
《卷十六》與《卷四十三》,這個「洞」有洞開、
﹝受到一股巨大的能量的吸引﹞入洞的意思。

《卷十八》,為了破文字相,臍中太一神,
竟然是胴胴、洞洞、契契……。因此,
習慣了道典中「洞」的用法,
即已差不多可以通洞全典之廟堂。
這個洞通與洞陽的能量表現,是可以體驗出來的!
通常都不是一般的形容詞!


本文是典型一個行家秘語的示範,文中介紹的修行法式,都已提過也都已講解清楚,
這一文不如當作是道家功法秘密傳承的「歷史痕跡」,
可以視作一份紀念品。
為何傳授功法需要那麼隱密呢?
好比我的道家朋友告訴我相學這個:
「女人大小邊﹝一邊指出地方但是不講部位名稱,
婚姻破剋事業拼爭……﹞
那人一時不察沒來得及走到他的面前看清楚老道所指,
只是在背面猜側著,不知大小邊是究竟是指哪兩邊?
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麼!」
他說:「沒看?回家!」
本文的暗語秘語,不需要看,放到兩邊去!
也可以回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