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星期六

卷四十一(25)

[41編後語]
本文文字簡單,本人沒打算翻譯。
且讓我在這裡做一次小筆記!
用香湯潔身沐浴表示虔誠,
這是通用於全世界教派修行的雜法,
不同教派各自都有獨特的名稱。
為何反覆強調必須如此做?
由於高靈體不喜歡人體的濁氣。
這裡有個結,有人修行還不到位,一知道這事,
就會死抓,因此發生類似妙玉型的潔癖與排他,
這是要不得的事,我本人都曾經歷過,而冷目觀察多年,這一類人死於概念,都不得真道。

現在薰香療法,有一說香氣可以改變環境的震波,
但是我沒曾見有一個有力說法來支撐這個?
香氣肯定可以讓我很安靜。
另一類人學到一點概念就排斥有一個另外獨存的“靈”!彼類將這種說法視作洪水猛獸來打壓,包括一些道人。
都是已經走偏了。
本文說,修香湯沐浴,有這些方面諸如,

1當沐浴以精進。
(此法可以使神氣清爽,由於)若神氣不清,則魂爽奔落。

2常當數沐浴以致靈氣,玉女降祥,不沐浴者,
故氣前來,三宮穢汙。
(童男玉女指,現代的說法指,正能量波。)

3經洿不以香水洗沐,則魂魄奔落,為他鬼所拘錄。
(魂魄喜歡遊蕩,可以以香氣收攝)

4常在三元節日裡,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
十月十五日、平旦、中夜沐浴,東向以杓廻香湯,
左轉三十二遍,閉目思日光在左目上,月光在右目上,
五星纏絡頭上……香湯形,光景曜,煥映上清。
氣不受塵,五府納靈。
(這是以香氣結合光波的示範!)

5青木華葉五節,五五相結,故惡氣,檢魂魄,
制鬼,致靈跡。以其有五五之節,所以為益人耶。
(古道之青木香尚待鑑真,今人青木香有甚多品種。)

6五濁之臭……
(道家所謂五濁,概念不同於佛家所謂五濁。
說明請自己網搜)

7《太上九變十化易新經》曰:
若履殗穢及諸不淨處,當洗澡浴盥解形以除
(這個“盥解形”是術語,在別的教派裡,
尚且有盥洗儀式,我以為道家的方式更活更好!
所用的材料也不是隨意挑來的,不同派也有不同的材料。具有隱密的針對性。但是道家並沒有儀式化。
其他名詞有盥汰。
又、盥解」這個概念,也是應當收納入正統的辭典。
我認為「盥解」也是一個宗教名詞!
盥,guan4,洗的動作。
解,就是消解。
利用特定的香湯盥洗掉身上不小心沾染到的殗穢。
前文提及古蘭經,我的穆斯林朋友說,
他說如果穆斯林受到豬與狗的汙染,
他們需要經過一個儀式叫做“Samak”淨戒,
儀式是以特定的方式洗七次,其中一次用泥土搓洗。
這個“Samak”若是要我來中譯,
一定是考慮採用「盥解」這個詞。
「盥汰」與「盥解」同義。

8「三光朗照,五神澄清。天無浮翳,地無飛塵。
沐浴東井,受胎返形。三練九戒,內外齊精。
玉女執巾,玉童散靈。體香骨芳,上造玉庭。
長保元吉,天地俱并。」
(此咒文明確點出沐浴未必非要有質之物不可,光、音、童男童女都可以資以沐浴。)

9「沐浴金門,」金,就是福建話,形容發出燁光,
腦內有一點很亮就是「內金門」。
外金門指,觀太陽所產生一點金光殘影
﹝不可以自己鍊,必須得其法﹞。
沐浴金門指,用意念耍玩這一點光。因此所謂“金花”也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前文我自問自答又沒有答,曰:一個問題:
「為何這麼抓緊防止殗穢」以至於方法有這多那多?
我可以說得直白一些麼?不可以說得這麼直白。
但是可以提點:從「有身」,「無身」切入即知。
依然是沒有答!

10【五香五德】五香者,一者白芷,能去三尸;
二者桃皮,能辟邪氣;三者柏葉,能降真仙;四者零陵,能集靈聖;五者青木香,能消穢召真。
此之五香,有斯五德。

11【七福音】七福因者,一者上善水,二者火薪,
三者香藥,四者浴衣,五者澡浴,六者淨巾,七者蜜湯。此七福因,能成七果:一者常生中國,為男子身;
二者身相具足;三者身體光明,眼瞳徹視,
四者髭發紺青,圓光映項;五者唇朱口香,四十二齒;
六者兩手過膝;七者心聰意慧,通了三洞經法。

12《洞玄二十四生圖經》云:
天河灌東井,石景水母精,
圓光拂靈曜,玄暉瑩高明。
元始披重夜,天人逐月生。
沐浴瀾池上,龍負長庚瓶。
金童灑香華,玉女流五星。
冠帶濯玉津,鍊度五仙形。
體香萬神降,乘景登高清。

“天河灌東井,”句,已經是明確交代了“東井”所指,即銀河灌入所指那個地方,古人觀星以氣是尚,
銀河所灌形似有一股氣灌入想像中的“東井”。
頗雋美的讚詞!
有關於七籤的文學美,我已在[T22神讚詞]中約略介紹。魏晉時期道家這一類文學影響後代甚深甚鉅,
尤其影響了李白。

13(遇見穢晦病氣)「……速存火從自己心中直出,
往燒之赫然,﹝穢形穢氣﹞并為灰燼,便想烈風吹之。
又閉目内視,令火自焚,舉體潔白,見穢氣消滅即解矣。又存一真人頭戴籙中九鳳真冠,口中含水噴灑,
穢亦消解。乃朱書解穢符…」解穢符也可以自己發明,
關鍵不在這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