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人性的盛宴(105)

[Yelv]政治沒有是非,但是逃不過因果
060609. 週六。己丑年庚午五月,壬午十四日。悶熱。
看完新買的一本書,是日本人寫有關成吉思汗的小說,《成吉思汗一族》共四部,我這一部是第二部,
徵服中原。
作者是日藉華裔陳舜臣,漢譯者為台灣姚巧梅。
遠流出版。
由於這是在這一期大眾廉價清倉書展上購得,70%折,
買不到齊全。
我用最快速的辦法看到一半,耶律楚材死到那一頁,
我就死到那一頁,不再看下去了。
顯然作者有參考湛然居士文集以及同時代的文史資料。
這不是一部輕率的小說家言。
我看了好幾部同一主題的書,
這一部是唯一清楚寫明楚材的妻子的全名:蘇貞娩。
貞娩有一名好友基督徒名叫瑪利亞,
我對她有了奇特的感覺!
作者擅長於將歷史“數據”跟小說“情節”
很巧妙的結合起來,不留痕跡,
所以看起來不費力而且有說服力。
我將會模仿這種手段來寫GP的事蹟。
我是買到來才知不全,
大尾鳳認為“所看到的書都是有意義的”。

元末的文化界人物,尤其是燕京與汴京
BianˋJing,不好意思,我經常錯誤念成“卡涼”﹞
兩地的名人,幾乎都與楚材有深厚的友誼。
比如詩人元好問就是其中一例。張柔將軍又是其中一例。孔子第51世孫孔元措也是。還有很多。
汴京最後免於屠城,
都要靠這一夥人暗中明中交涉與努力的成果,
並非是楚材一人的“口才”可以罩得住!
跟蒙古人談文明,難囉!
這部小說的作者解讀楚材的心境和策略,
我認為是比較準確有道理的,
跟野蠻的蒙古人一定要談“經濟”。
楚材被擠出核心以外之後,沒多久就無疾而終,
據說他死得很安祥!“享年”55歲。
有些書說他是忿郁而終,我不以為然!
因為他認為既然已經沒有他用得著的地方,在這個亂世,不如歸去兮!他晚年愛上陶淵明的歸隱詩,也不出奇。
汴京免於屠城的意義有多深刻?
破此一例,蒙古野蠻軍就沒有動輒“屠城”了!
因為他們終於認識到人民的經濟力量!
奇之奇,這一夥野蠻人,投胎到這一世,
還是有野蠻的習氣,本性難改,是超三世的真理。
我已經有五年看書不會產生Interbeing相即的效應了,
這一次又發生了。也是一奇。
我對蒙古人的野蠻的反感,是自從懂事就有。
高四的歷史年中考試就是考元朝歷史,
那時已經很討厭蒙古人的野蠻。
看金庸的小說,再次勾引我的憤慨,不曉得甚麼因緣,
這一次看這一部小說,再次勾引我麻木的心,
對蒙古人的野蠻,真是有點按奈不住了!
大師南懷瑾有一句名言:政治沒有是非,
但是逃不過因果!
也是至人之言。

昨夜聽古風分析,
她認為楚材晚年時期一定是對人生有新的領悟,
可是已經不寫了!
他在惡評丘處機的時候,也間接的惡評蒙古人的亂世,
蒙古幫並沒有斬掉他的頭!

190609. 週五。己丑年庚午五月,乙未廿七日。
昨晚堇深夜打電話向大尾鳳哭訴!她被漢毆打了,
打到她必須逃出去寄宿朋友家,
我不知大尾鳳有無勸她報警?
漢一邊打,一邊說這是堇的因果叫他打她的!
我在十一時半問生女,此事該當如何?
生女說早已知道此人走火入魔!
只是由於我沒說,她就不提。
321, 123反覆就是講這個意思。我只好掛線!

生女說堇忤逆這個男子。兩人也沒有真心誠意叩拜。
究竟,在天法的原則上,
我應該怎樣處理這種事?實在沒有藍圖。
四哥都會說天法遺棄了他所以他也終止叩拜了。
生女特地強調,此時此刻,傳天法必須有因果的許可,
否則手尾很多。
她已經暗示很多次,漢的天法是他的因果不允準的,
漢的天法是某某所傳!
那麼,堇如果是無辜的,為甚麼她會被牽涉在內?
堇的天法是生女親自傳的。
生女說:堇也沒有真心誠意叩拜。
這個公案,著實要讓我參很久了。
有跡象顯示,兩夫妻的惡因緣,往往是有了天法之後,
他會加速惡化。我對這個有過切身的體驗!
雖然我們兩人都能以高度的冷靜和智慧去轉化。

今早八時我發一則簡訊給漢,
曰:不可以傷害跟你共患難的人!
我能做的,只有這麼多!

16年以來,我能做的,也只有這麼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