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寡人食谱(78)

[nasi lemak] 椰漿飯制法
[椰漿飯]
已經提過了,不嫌再提一次!
簡介、椰漿飯以香蘭葉配香茅為主。一塊生姜打破。
放入調好的椰漿米中,電鍋一起煮。
椰漿米,必須提早弄好,泡著一些時候才使用!
可以葷的,加一些大蒜頭打破,其味更具體!
椰漿飯的秘訣是水分控制與掌握,
即使是熟手,每一次都要以碗量水!
多少米配多少水配多少椰漿,
是有一定量的,有專人在弄。
自己弄兩次就懂了,不需我來多譜。
我的印尼嬤嬤每當做椰漿飯的時候
就是一定要讓椰漿浸悶著米,隔夜才使用。
-----

材料,
一大鍋用門市部
一、新鮮椰漿。若是採用罐裝椰漿則風味大失。
二、香茅(serai)一根用於一大鍋。頭部稍微打破。
三、香蘭葉洗乾淨打一個花結,三個至五個。
四、生姜一大塊,洗淨去黑,打破。
五、米,撈洗一次就好。

將適量的椰漿與米撈混在一起,
原封不動用乾淨的濕布覆蓋,隔夜。
第二天早上才開始準備煮。
香茅、香蘭、生薑
都是在即將煮之前才混進去椰漿米之中。
以常規煮飯的手法煮熟即可。

貼示、
椰漿飯的成功與失敗,主要落在兩點:
一、香氣四溢。
二、米粒不糊。兩者成敗的關鍵都要著落在椰漿使用量,我說是「最美的比率」。
這個須要自己多次揣摩。椰漿太多反而很膩。

每個廚師都必須勤於做筆記。
將這個「最美的比率」牢記於心。
秘密配方不僅是收藏在褲底的袋袋中,也要收在舌尖上。浸泡在椰漿裡的米粒的濕度,
飽和度是用手感覺出來的。
比如在鍋裡炒著跳著的花生的脆度是用聽其聲而獲知。

醬料:
椰漿飯的醬料扮演十分要緊的腳色。
各師各法。
第一、江魚子一定是干淨而脆。
外面吃到多數不干淨又受風而嫩。
第二、花生也是要香脆,不要臭花生。
臭花生大煞風景。好的餐廳它的購貨部指定一個供應商,不會輕易改換新的供應商!
第三、辣椒醬。

辣椒醬有兩大類,甜味為主。辣味為主。
甜味辣醬的制法
蔥、蒜、江魚子、蝦米、其他秘密配料,混在一起打爛。
大火爆油,放入前面的佐料炒一炒,再放入辣椒泥。
以中火不停的亂亂炒,
待香氣大出、火候已至,試味,不鹹加鹽,不甜加糖。
即已加了糖則不再戀著熱鍋,急急離火。否則焦黑。
老經驗會善用這個關鍵時刻,採入一點鑊氣,
就是我們科學說「米勒德效應」,
就是讓糖分發生焦糖效應,可以增添風味。

注意事項:
辣椒必須煮出辣椒油才可以上桌,
否則敏感之人吃到煮不夠熟的辣椒會腹痛腹瀉。
我的朋友阿喜免租住在監獄十二年,
多數光陰都是耗在廚房應付200人的口食。
早期沒將辣椒煮熟熟,引起腹瀉,被囚友打,
跟他比較好的馬來獄卒於是指他這一條生路。

中醫五行理論,甜主甘,辣主辛,辛酸化陰,辛甘化陽,椰漿飯越吃越爽,都要靠這個甜辣醬。
甜味可以調節辣味緩緩的析出。
若是吃到辣極食物,可以喝一些甜味的冰水來緩解。

四川的麻辣,紅紅的油,不是辣椒煮出來的,
而是中藥「紫草茸」煮出來的紅油。
這一味有緩瀉作用,可是他的殷紅色澤十分醒目!
川味不在於辣,而在於麻。不在於氣,而重於味。
麻,的偉大功臣來自於花椒。
嘗試過採用川味手法制作椰漿飯的辣醬,配不上去。
不過,可以再嘗試、再創造。

香辣醬的製作
很簡單,就是將辣椒泥加鹽不停的在中火鑊頭中翻炒,
須要鹹一些兒才會入味。
炒到八分乾則可。不加其他香料,
不聽勸必定成為恐怖分子。
這一味的靈魂在於辣椒泥。
如果採用一搬辣椒粉則沒有風味。
飲食店也要考慮到本錢考量,
我用野生的有機辣椒,則風味獨特。
或者改以一定比率來混合,也是可行的。
我喜歡三七分和二八分。
緬甸人喜歡以這種炒法來弄成乾辣椒醬,
他們加入很多番茄、大蔥蓉、大蒜蓉,口味偏鹹,
不停地翻炒到乾乾,收著慢慢用,可以收一年不壞。

包裝辣椒粉使用之前的特別處理:
我喜歡用浸泡香菇的浸出液加入Adabi辣椒粉
添補適量的清水,漬著,
讓乾燥的粉料吸盡水分直達飽和,
就可以開始用於烹飪了。
提點、Adabi辣椒粉含矯味添加劑。

配料,即言加入辣椒醬的配料,這個配料的目的有三:
做為減低成本的填充物,
又可增添風味與色澤,減低辣味。
我以木瓜泥為首選。番茄泥為次選。
嘗試過採用番石榴泥、波羅蜜泥、黃梨泥都不美!
或者更應該說是我們不習慣。
馬來人Buah Batu也是常用材料。
但是我不喜歡粗粗的口感。

炒辣椒醬大忌:不可以加醬清、老抽、五香粉。
滷味是配伍椰漿飯最佳搭擋!
滷豆腐、滷白蘿蔔、滷大白菜,都是上選。
反而印度人喜歡採用脆餅,我認為印度脆餅是豆製品,
加之烤食則會引致煩膩感。配日本的燒紫菜也是一絕。

馬來人花生辣椒甜醬也不配合椰漿飯!
反而是日式烤紫菜跟椰漿飯是絕配!
這是寫給素食者的特別關照。


椰漿飯的拌料,還有一種友族必用的,就是印度小波蔻。此物香氣奇特,但是一經氧化,
則會發出刺鼻的氣味,十分難受。
亞航機上供應的椰漿飯就是用上了這一味,
每一次我都必需忍受那一種刺鼻的氣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