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星期四

東方傳統預防醫學在疫情後新常態之我見(26)

 「意識形態」是我一直在逗逗念的一個概念,在我的時代更顯突出!

個人的意識形態,超越傳統即有的主義、價值觀、以及其他世俗觀念。

我不講所謂「普世價值」由於知道這裡暗藏著很多政治口號。這個我都不要。

一個人的意識形態(以及他所能代表包容的全部元素),即是那人心甘情願自動自發做出來的才是。如果有少少強逼、誘導、攻勢等等人為的努力與企圖,都是違反了這個;人的自由意志。

在這裡,意志力是無以倫比的。我在別一處有設專題探討「意志力」。

 

有一個政治理念,若是和儒家思想結合,可能會是人類文明的災難!

我不方便畫老虎也畫出其睪上毛!

這個話題說來話長,我沒想在這裡擱淺。但是將來必定會給予申論!

我不是反儒,我曾有一世是以性命維護儒家志士的。打個比喻我是穿越人,我不得不發出感嘆:「為何這一代的儒學變成這樣liao?」

 

經常,我有做這個比喻,乳酸菌的殖民,一旦成功殖民在一個食物表面上,他就會開始排他、大繁殖、改造原地,最後將原地的全部精華都消耗殆盡,族群也因此凋亡,剩下最後一個部落才移民去新的地方。

乳酸菌的生態也發生在世俗人世間,無時無刻都在發生著。所謂物以類聚,象以群分。每個人的意識形態都可能是一隻乳酸菌,他找適合的殖民地盤,駐腳,然後開始排他,然後吸取(他所認定的)各種利益,然後被吃誇了,然後離開那裡,隨著大流再度去尋覓適合的殖民地!所謂君子有始有終,都是屁話。

在意識形態上,我們都一直在選擇合於自己生命元素。比如怎樣的人性特徵就會選擇儒家作為他的信仰(廣義上的),另一夥選擇道家、另一夥選擇所謂的無神論,這一塊若是深究下去,尚且大有文章,我要指出:人世間沒有一個人是(意識形態上)屬於真正的無神論者!他信仰他自己的理念,亦屬有神論,這個力量累積到足夠強,他就會嘗試去支配他人。我見得多了。

我們都在意識形態的胚盤上吸取營養。

細菌會選擇環境,辨認環境的能力特別強。

細菌會選擇他的食物,不屬於他的食物,絕對不會去試探,在它們而言這是浪費生命。於是,培養細菌的人都知道,給細菌適合的食物。你想要培養啥菌,就弄適合他的食物胚盤。

若要哪一種菌,就給他吃哪一種食物!

(在我釀製酵素的作業中,領悟到這一點,是專業書裡都不講的。這裡藏著傳男不傳女的行家秘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