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星期六

東方傳統預防醫學在疫情後新常態之我見(22)

 兜了這麼一個大圈,我要把話帶回到正題!所謂正題,呵呵

當前疫毒正好是大自然給人類的一次全面的「直接表達」。

這種表達必定會導向不久的將來,人們的意識型態上的轉變。目前已知的轉變趨勢正好是諸如、

l  尊重大自然及生態

l  重視更有效的個人衛生(,由於個衛是群體的一個基本單元),因此衍生因人、因時、因地制宜的策略。「養生」這個概念空前受到(正面現實的)重視。(而今我已經習慣了,出門回來第一件事要做就是全身洗刷,整套衣服更新,立即洗衣服。我竟然告訴第一次告訴我這方法的朋友:別計較頻頻洗衣服!由於舊時,有人會譏笑你這個行為是強逼證!)

l  所謂社會義務正是指個人的責任,這是每個人的天使天職,必需弄明白這一個環節!舉目所見,世間亂象都離不開這個環節,都被誤解了。這個概念勉強可以借用傳統的稱謂「本份」來表達。這個時代還有多少人真正知曉自己的本份?持平而論,大流行初期,我也是十分厭惡戴口罩,不過很快我也明白了這個本份。而今若是我在公共場合不戴口罩,反而有點罪惡感。甚至還有一群人在抗議戴口罩,強調戴口罩無用論。﹝戴口罩是為了防止我傳毒給他人而不是防止他人傳毒給我!﹞

l  本份不是服務於權威!權威已死!看吧!我們都在埋怨政府抗疫不力!是的,政府無能。可是舉目所見,人民這邊廂又怎樣了?一年半已經過去,人民的自律以及人民的對待疫毒的認知,都沒提高幾分!這個有多糟糕你知道不?冷目所見,這一夥遲早都要被刷走!這個不是簡單的因果論,但是不在這裡講!

l  敬畏看不見的現象。正值疫情高峰期,我有緣到訪三個土著部落村,讓我感到十分訝異,土著部落村對待抗疫的反應十分到位,也是十分積極!他們立馬組織起來,封村!此事讓我深思,而明白到,土著部落的傳統,都以「細菌或者病毒」(尚且有人色正辭嚴糾正曰細菌就是細菌,病毒就是病毒!)視作神明的化身!因此必須「敬畏」。回過頭來,我們的穆斯林友胞,一致認為疫毒大流行是上蒼的旨意,因此不必懼怕他!我哥你看吧,一個是敬畏,另一個是不懼怕……將全都交給上蒼!(我陪死?)

l  疫情之前,我們重拾起傳統文化。疫情之後我們喚醒東方價值。事實證明,西方正在崩塌中。

不僅僅是會抓老鼠,還會爬樹,還會有效踩奶。不搞理論,不以概念套概念。務實、現實、真實、直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