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星期五

東方傳統預防醫學在疫情後新常態之我見(24)

 當世,二百年已還正好是西醫暴起又開始沒落的時代!其實我們曾經歷過同一個起點的過往,我們走到200年前才開始分道揚鑣。自那時起我們漸行漸遠,各不相向!

西醫儀器化、平面化、技術化、去人性化,權威化、利益最大化,大約走了50年至今,在我眼前一步一步邁向末途,真正應了古人云失道寡助。天不助、人不助、鬼不助。由於彼類始終不能明解何之謂「道」。

曾看過報載,新加坡某老醫生批評現代的西醫生都依賴儀器,言下之意十分失望。是的,我這一世也是經歷了地球上事事物物,由舊到新的全過程、由人文及人被物化的全過程。

小時候生病,七十年代老媽,一定是帶我去離鄉30公里外大鎮的「華陀藥房」看診,這西醫十分的中華味,並不依賴儀器。我和這位有醫德的醫生頗有緣,五年前(<見、0312-2016日誌>)曾遇見了他,朋友帶我去拜訪他的園地因此遇見,他託朋友去吉林買人參,他長期吃人參養身。朋友妻是吉林美人。老醫生已經八十多歲。我和朋友不約而同都同聲感嘆有醫德的人都比較長壽而快樂。當今世道,想要找到有醫德的醫生,不論是西醫還是中醫,道途都十分艱滯,由於新世道中,「醫德」兩個字恐怕會帶來莫名其妙的壓力,從而引致短命,一夜之間變成了短命鬼也不足以感到奇怪的事!我見勢頭不大對,於是遁逃,改為養生顧問並致力於健康教育的事。

是否可以這樣說:依賴機器,使到人的價值衰委?更何況人本身尚且不完全認識透透人的自有本有的價值!事實上,花大錢設計機器以頂替人類的大咖們,他們的意識形態都在否定人的價值,但是他標鎊著自己的價值是超絕而至上,比如阿馬遜那光頭暴目之流即是。這種事必須等待歷史的驗證,況且很快就要來至!他沒有吸取19世紀初亨利‧富特(Ford)汽車大咖的經驗教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