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星期日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87)

 現在開始介紹修膽法門!

修膽法門,在雲笈七籤全書中出現多處,暗示他具備著重要意義。

引、(12)中骨之下節是死炁之門, 默祝、

膽八真‧景君‧北玄精。恒守我背中骨下節。含景君嚴固守護使背骨受生氣,下節孔常閉,邪氣不,真光映形。

然後念肝色正青,潤澤生光其上,能見一高()豎於左方。

特指甲日修煉,也未必,平時也可以隨意修煉!「背中骨」沒曾見指定的地方,以現代解剖知識而知,膽囊位於右方肝之下。他背後並沒有正對應的骨節。這個交給內視的人去論定。高桅豎於左方似是指胃管。道經中所謂「骨」亦指比較堅實的結構包括肌腱,軟骨等等,貌似X光所見情況。背並不一定指背,依這裡的場景言而是指膽的背後。「下節孔」乃指背中骨下節有一小孔,在修煉中應觀念他常閉,以助斂氣。

默念完畢,又默呼膽神:

肉藍藍,與已為友,留為已使。某欲得太一神丹服食之,令某甲長生,勿去某身,常在紫房宮中,與道合同也。

於是瞑目念日精青氣來下著身,入鼻孔中,念肝色青氣與之合於目前,來入口中,咽之三七而止。思行青氣周徧一身中,九十息止。

至乙日復存其神,呼曰:「太一紫宮素女,與已為友,留為已使。某甲欲得太一華符服之。」至甲寅、乙卯之日復存之。

浤按、

蒼林屬木,玄龜屬水。水生木,喚醒水來滋木,木生火,木有水的滋潤可以生火﹝以﹞周身、﹝以﹞周宮亦可!怎樣知曉「他」已來到?有修便知。

六甲木日,即甲申、甲午、甲辰、甲寅、甲子、甲戌;

平旦,天亮的時候。平有明亮的意思。「旦」一如其形,指太陽剛剛離開地平線,「彈」離地平線的時候。

 

木日念正青肝色以補肝氣、肝神。於此類推,不再胥述。

木日念流水,水生木。

又念火,讓多餘的木氣有一個出路,以利氣機周轉。﹝肝鬱之人無妨出去曬曬日光!﹞

尚未修成「丹」不能自己知道五臟元神,所以必須不斷的念他,喚醒他,並以最有利的三才具備使足功夫念他,這是道家的念住法門,他借佛家四念住法門以高妙的手段整合。形成道家獨特的修煉法!

不論是修那一藏,一定要兼顧生我我生。比如膽寄氣於木,生我者水、我生者火。剋我者金、我剋者土。都要隨念觀想。但是整個歷藏都以主藏為主,比如這裡是以膽為主。腦內一一直保持著膽這個意象。「歷藏」這個概念首出於葛洪。葛洪並沒有特別解釋!我的解讀詮釋這個概念指,觀念天地之間大流「經歷」我所要觀念注氣的那個臟腑。

 

此外、念膽的機制尚有一位「大哥」不可忽略,

引、《雲笈七籤卷十九‧第三十七神仙》:

老君曰:萬道眾多,但存一念子丹耳。一,道也。在紫房宮中者,膽也。子丹者,吾也。吾者,正己身也。道畢此矣。

浤按、

為甚麼這部《神仙》經是以胃神來行使領經人的腳色?答案就是末段這一句:「老君曰:萬道眾多,但存一念子丹耳。一,道也。在紫房宮中者,膽也。子丹者,吾也。吾者,正己身也。道畢此矣。」

這是在講後天之道。中醫雖然已經脫離道家很久,但是他尚有道家的餘氣,這裡就發現一點:胃氣。先天之道重腎氣、命門之氣。後天之道重視胃氣,脾氣。然而,胃氣在脾先。在防微杜漸的大前提之下,應以防胃氣不敗為最先。

為甚麼又扯出膽氣來?你看,顧名思義,膽氣。一人修行欠缺膽氣,怎樣修得成?又說是由於生我者為母,生我母者為祖,祖炁正是關鍵所在。肝膽是脾胃的祖炁。心是肺的祖炁,於此類推。於是養護土氣之餘,須知養護木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