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3日星期五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80)

 80.[旅遊養生]

旅遊排毒這個題目必須寫到很細緻才有價值!

就在20184月至6月,我不停地南北奔走,瞎忙一場!前一期都乘飛機而頻頻晚點又必需轉機,後一期則以火車長旅為主。國外我們經常看到有人在吹噓中國的高鐵怎樣又怎樣,我走過的城市尚保留著老舊地鐵的服務,慢吞吞一站又一站停留,我正是上了這一類三線火車。入站的時候安檢頗為嚴格。人又多,火車站的設備又不近人情,不鼓勵拖著比較重的拉桿箱,你可能需要準備好隨時必須面臨沒有電梯的窘境,就是傳統的洋灰台階大落落擺在前面。想想一個旅人,已經是精疲力盡,還必須扛著笨重的行旅一步一跨,獨上西樓。

眼看著和諧號飛嘯而過,我們就是買不到票。

旅途中,若是生病,再怎樣處身於現代世界,你閣下頓然要回到老舊世界中,都要靠人!可是有幾人有這種福氣,在外遇到知醫又細心有耐心有愛心的人陪伴?最終是你必須自己靠自己,勉為其難!

旅途,就是要讓自己的身體、氣、情、色、意,都要擺放在大環境之中,任他泡製!九蒸九曬、接受風刀之拷!放開心胸,笑迎旅生。

旅途中最容易惹到的病邪正是:

氣候因素的疾病,尤其是傳染病。

環境因素的疾病,在不停變動的生活中,特別容易患上疲勞病。我曾患上大腸易激綜合徵!

認床的病。這個不是兒戲,一旦認床就睡不好,睡不好就會神不安,加上逆旅的衝擊,很容易演變成其他的症狀。

水土不服的病。

 

不論是何種症狀,第一組症狀出來就是情志症狀,通常是變得容易生氣、思想言行趨向負面,自我關閉。一旦旁人覺察到這一點,最好立即採取措施。我特地強調「旁人」則是由於通常本人不會即時覺察,通常都是待到按不住發飆出來,兩頭都招羞才會引出新的局面。「反正沒有人認識我?」因此旁人更必須提醒。往往旁人也是處在麻痺狀態,那麼就等待著演戲。

本人多次走中國,動輒1000公里的交通往返,加上不近人情的公共設施,特別容易疲乏。無論如何,我可以看到這裡的群眾管理,越來越趨向成熟。群眾的公民意識也是越來越提升了,至少我沒再遇到將赤腳掛在我的椅背那麼窩囊廢的遭遇。但是在我前面隨意吐痰的事情也不時會遇見。

照看經驗,多次出旅之前所預備的藥物,到時都用不上!但是本人最容易咳嗽以及腹瀉,因此這兩種藥一定有備著!應付咳嗽的體質藥則是杏蘇飲。防止腹瀉我的體質的藥則是藿香正氣配黃連素片。平素氣虛體質之我,都在當地買生脈飲來服用,都有效。個人的體質不同,需要預備的藥物也不同,必須請教自己的醫師。我都在講中藥中醫。

艾條也準備兩枝,在允許的情況下,幾乎多數常見病,都可以用艾灸緩解。包括腰疼、蟲咬、昏沉、食慾差等等。刮痧板也帶上一個備用,這一點不必詳說了!

別小看旅途食慾差,可能會引發更大的麻煩!由於旅途中需要更多能量,因此吃量自然需要比平時大些!我出旅,食量都比平時多出1.5倍,屢試屢驗。諸多禁忌的人更容易生病。我絕不與被害妄想症的人同行出旅!

防止旅遊病的撇步有這些:

第一注意冷熱,最容易犯冷犯熱的時候,比如在外熱極,一進入酒店房內就開大空調,這種情況最容易惹到冷熱不調的病症,這種病症未必一定是咳嗽,雖然咳嗽的主因多數是這一項;冷熱不調也容易引致腹瀉!或者更嚴重是腸胃感冒,上吐下瀉,出旅遇到這個,我要恭喜你了,雖然這種事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再說一遍,我不與氣色不穩的人同行出旅。

第二注意飲食。我出旅向來不忌吃路邊攤。但是當地朋友都會阻止我吃路邊攤。有一套辦法去判斷其人的衛生觀念以及負責任的程度。此術不傳了。我說注意飲食指,第一少油,第二不烤,可以炒,不可以烤與油炸。再怎樣美食,只要是烤炸我都不吃。這兩件是萬病之源。至於麻與辣都不是主要因素。麻與辣會引致腸胃反應,以我二十年的觀察,引致發生症狀的主要原因還是他的油。在家煮湯用很多花椒,都沒有不良反應!平時吃辣以及耐辣,知我者都曾領教,區區成都麻辣火鍋,難不到我。

已經說過了,辣椒致瀉主要原因是煮不透。煮不熟透的辣椒一旦食入肚,很容引致腹瀉,俗話說「排辣椒便」,十分辛苦又傷陽氣的。當然也有確實對辣椒過敏的,自己的身體自己清楚就好。

第三注意睡眠。這個不必多言,已經是常識。旅行的人都有一共同點就是:心高氣昂,大小興奮都有!因此引致失眠。至於,旅途中有沒有Sex我反而不認為是主要的,關鍵還是sex的時候,吹到冷風,這個很要命。下懷那個不要命,背後那個才要命。很多年輕人都不懂這個。一個提點:始終保護臍部溫暖。你用何種手段保護她維持溫暖,這是你的本事。你給她暖哈臍,她給你哈暖臍,哈臍,哈臍,這樣也可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