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星期二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83)

 83.[旅遊辟穀]

我曾多次嘗試在旅途中少吃,盡量少吃。認為如果給我長一些時間,我會成功。所謂成功就是指,一周不進食而精神無礙。首先必須適應環境,更明確一點說地點的元素是必須優先被重視。選錯地方則必前功盡廢。再來就是氣候因素,以我的體質要在比較冷的氣候下最佳。上一次十堰之行,我住在山裡民宿16日,氣溫總平均18度,大早上的陽光十分和暖。原本就是要物色一個「異地」給自己下一回再來實行辟穀。我不敢說是閉關,這個用詞令人挖頭。相對而言,辟穀比較容易令人接受。

修行家有財侶法地。既使有護法滿足了資財、同修、地方,這個「法」必須靠自己!

道家法,十分重視辟穀,但是真正修道的辟穀有秘密義,不作文傳,只是口傳。歷史上有修道人深山中辟穀至死,也不在少數。我參悟這個久矣!答案已經給在前面。有些答案太早給出反而會被人滑過去,我這是刻意的。我的口訣又口傳又文傳,一點也不私藏。兩個字:麻木。

我們在辟穀中,第一個反應不是提神醒腦,恰恰是相反,是麻木。那人需要有足夠的自覺能力,否則不知不覺一步一步走入死局。麻木的起因有多種因素,以中醫的原理看,最常見是,下焦陽氣受遏的效應。那是內麻木。

﹝浤按、1502-2022,審訂此文於壬寅元宵節,昨日午接受疫苗第三劑,至今都發生這一種遠旅才會發生的「麻木」!貌似宿酒第二日的腦缺氧的情況,不得不暫停這一份作業。﹞

 

有關財侶法地過來人的說明,請自己網搜南懷瑾的講解。

我喜歡借助旅遊的機緣辟穀。比如最近一次,大清早趕飛機,又需要轉機,子時才抵達目的地青島。這一趟我拒絕吃飛機餐!向來我都不吃飛機餐,可是這一趟旅行轉機的時候都頗為趕時間,早已知之,可是我決定試一試在這種狀況之下,不吃可以否?不可以!

兩次晚點,又在等轉機的長時間中,我喝一大杯鮮橙汁,其他食物都謹謹是白水。抵達青島的時候,夜子時,頗冷,十幾度吧?我一出機場大門就「煞」到冷風了!第三日開始重感冒!一路壞下去,徒增麻煩而已!這些都是事後孔暗,事後追憶,並研究其發展規律而得。

第二日早上,朋友說我的臉色十分難看!我的聲音也不大對!是的!已經是傷到元氣了!接著下來喝醉酒也是有緣故,原本還不至於醉,我不小心在麻木的狀態之下又喝了一大杯綠茶,完了,萬劫不復。茶與酒二氣敵對,不可以交涉。這一系列都是背後那個旅途引致麻木的因素,所帶來的干擾,揮之不去。將來若要防止這種窩囊廢的事故發生,就是不讓有人放茶在身邊!如此再怎麼醉,也不至於墮陽。總是有一點陽托住,雖醉而醒著。我都已經親身測試過多次了。我的意思是說,要弄那人醉倒,最有雅趣的方法就是中途靜悄悄推一杯綠茶給他錯當作酒一飲而盡!著!

辟穀,我不主張推廣,這個是需要一對一的。我見過「推廣」的後遺症很多,其中撞到我的門上來,由我收拾殘局的也曾有過!有一種人缺失這種福氣,缺失親近正法的福氣,想學可是一直被牽引、被控轡。我在其他方面沒有福氣,我在這方面的福氣很到位。我學習東西都很快有一個福德因緣讓我直擊核心,很少兜兜轉。

辟穀需要預先計畫,不是卻上心頭說做就做的。由其旅遊當中,有很多變數不可掌握,但是我認為借助旅遊不確定性來辟穀、修行、養生、無論你處在哪個層次上,都會給你帶來意外的驚喜!好吧,關於旅遊的方面,就僅提點到這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