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85)

  

85.[夢中學習]

我曾見過的人,熟絡或不熟絡,以有曾夢中學習的經驗的人,就有這些例子、

在夢中有人夜夜教他風水學。

在夢中有人夜夜教他八字批命。

在夢中有人夜夜教他推拿術。

在夢中有人夜夜教他秘術。據知這些秘術已經斷線千年以上。

還有很多。都是真實例子。但是分享這一類故事需要看人緣。一個人總是質疑一切,將人世間一切發生的事件當作陰謀論,這種人生毫無生趣,那人的智慧也不會增長。他總是活在黑暗中。

我也不主張一個人很容易就會相信聽來的又沒有親身體驗的「事件」。那該咋辦?應當以天真的態度對待!不迷信,也不質疑。迷信與質疑都會損傷本身的慧命。君子和而不同原本最需要一種天真的意趣。

只要是做到真天真,到了一個時期,那個神祕的能量自然會源源不斷地來至,並給予啟發。這種天真是需要保護的。你身旁若有這種人,你有義務去保護他的這種天真。我是指意念上的保護。

我確曾遇過這種人,全程觀察十餘年。由於保護原則,我僅僅點到這裡。

無須諱避。這裡我僅僅介紹我在夢中所獲得有關於道醫啟發的經歷。

道醫認為人體每個臟腑都住著一個神。這個神都已被古代道士賦予一個擬人化的名稱,通常這個名稱都不會直呼其名,而是採用各種隱比來表示,舉例、

「金星之帝,太素少陽白帝‧上真道君‧寥淩‧振尋。白帝夫人‧飆英‧靈恩。」這些都在描述金氣的特徵。金氣有潔癖﹝太素﹞,在醫學上少陽(shaoˋyang)屬於三焦、膽。這三者是相剋關係,火剋金,金剋木。五行以金氣刑剋最重,他就是需要在被剋與剋他之間成長!少陽可以作少陽麼,減少的少?可以,他是初起的陽氣。金氣旺再加陽旺,必刑剋。

寥淩‧振尋。寂寥即是孤寡。振尋即是不平常。不同流合汙。古人寫書不多字,一個意思,金人有貴氣。

道典如此迂迴來兜大圈表達一種意象,這是有秘密義。這是廣泛的「諱」,比如中國舊習俗不會直呼老鼠,而是轉一圈委婉叫他耗子,不會直呼鬼,而是叫他「骯髒的東西」,我這裡的同胞叫他「微物」(barang halus)。我的朋友來自大家庭,他本人是豬七。他的前面是豬一、豬二、豬三、豬四、豬五、豬六,他身後還有很多……在中國文化裡頭,事事物物直呼其名,總是不大好,無禮。也會驚動那人的魂魄。我家十兄弟姊妹,每個人都有一個諱。每個人都是不可侵犯的神魂!哈哈。

我就曾經在夢裡見過「白面書生」,這是金氣過旺的暗示,肺氣即將生病的預示。自從我悟了這些原理之後,我給別人解夢就比較有底氣了。

道家給不具形體的各種功能像,都以這幾個原則命名,如「以境目經」、「指事為名」、「依因結果」,等等。就是說一呼其名,便也同時「暗」悟他的功能。有些天秘並不適宜直呼其功能,好比現代人有人發明「innertalk®」頗為類似!我說內名化出大千,「InnerTalk(註冊商標),」這是近代的產物,請自己上網查看,資料詳實。整部道典都是這個,我稱它作「內名隱書」。道典的意境當然十分恢宏自然。

再舉一例、

「道一內神,名逮無馬、字道極生,形長二寸五分,衣紫文明光錦,頭戴無極進賢之冠,在兆臍下丹田之中,總統三部二十四真,」(七籤卷#029)我的詮釋如下、

「逮無馬」我認為這是兆身的變化,腦迴溝有逮形紋、無形紋、馬形紋。他在內景中可以看到她的一「極」生起之狀。這是很微細極致的身念住。我認為他是髓神,我稱他極神,是起於「兆形臍下丹田之中」。道書隱諱不告訴你好多方面,這裡他沒告訴你你會在怎樣的情況下看見「內景」。在似睡非睡、夢醒將醒的時候也都能見,道家從來沒有固定形式的「打坐」。強調固定形式的打坐是來自印度人的。這裡有一個關鍵就是,你有無覺知?有覺知就是道,沒覺知就不是。這一點手段則是原始佛教的手段。只做不說。行住坐臥都是威儀,夢也是威儀。至於「有無覺知」之說法,落到修到十分得空的人那邊,他也會來和你爭辯到死無止!我不得空!

這一類的暗悟,發生在夢中是最容易,是捷徑,最直接。我的表達很粗魯,但是我認為已經將要點托出來了。這個和醫療有關系麼?大有關係。以後才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