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星期日

卷七十二(10)

 擇友第九

君無友喪國,臣無友失忠,庶人無友喪家,道無友失真。所以玄元與尹喜宿契,孔子與漁父合機,馬明生與陰君暗合,青牛與惠遠而會同,豈非良友者乎?且之求道,上至王,下及庶民,萬無一得者,何?皆由不擇其友也。夫至藥由心所感,志士應感而歸者,表天道無所不燭。時機未精,多生疑慮,又失前功,為靈官之所呻。何以然奈何王心希早成,情無專志,返疑術人,轉托所使,監守致,凡眼所窺,而擬成至藥。若然者,即率土可為仙耳。

又古經傳授至藥,先須清齋七日,立置壇宇,燒名香,掛十方繒(zengˋ)綵,用黃金百兩,以為心信,投簡破券,向天設盟,方可傳授。若不然者,獲賊天機之罪,殃及九玄七祖,身被天、地、水三官所誅,豈合輕師喪得;自從胸襟造次而窺真聖至藥者哉!夫人臣得遇此圖,兼受口訣者,隱而不獻君父,信為老耄,是為不忠之臣,不孝之子矣。(C072-10)

[浤瑆詮釋]

擇友第九、本文作者把此事說得十分嚴重,你看:「且之求道,上至王,下及庶民,萬無一得者何?皆由不擇其友也。」可見慎選修行道路上的同伴是一件天大要緊的事。我的經驗是,寧可獨修,拒絕意識上來扯後腿的同修!要知,人的意念的力量,超乎我們世俗的想像。我曾經﹝意外測試到﹞意念的影響力,卡內基有一本同名書,我看好多遍,我的意外測試是這樣發生的:我今日在我的日誌裡頭白紙黑字罵了某君,即是白紙黑字,必定是「我認為」有憑據的罵,況且是無人知曉此事,罵一個暢懷而已!第二日去見他,沒想到他沒來由的擺臉色給我看!問其故,他也說不出所以然。總之那種臉色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後來又是一次意外的收穫,我的朋友在背後批評同一人,日子過了好久,兩人會面當時,我也在現場,他的臉色也是擺出同樣的十分難看的樣子,文字無法表達其狀,就是有一股氣色在那邊擺著。這種匣子一旦打開,就是關不上了,不能背後罵人了!

 

傳統上,一人許願是靜默的,即使是最親的人都不講,不告訴。這個不是玩熱鬧的尋寶遊戲,這個是靈魂的需要。聰明人都懂這個,不論他有修沒修,是佛是道或是別家,甚至是洋人,都懂這個。這些聰明人但知給自己一個說詞說:「事情都還沒有眉目,講來做麼?」這個也僅僅是一個方便的措辭而已。

 

這一段,非要有一個答案不可麼?我不又再次廣結惡緣囉!一句話,人的意識很敏感也很強,況且這是天生能知心、能心照的。太陽底下每一個地球人都有同等的能力!只是由於各種牽掛,造成有些人用得上這種心照的能力,有些人不能。

 

心照些什麼呢?答案很現實也很淺:這個人世間,鮮少有人會發自「真心」祝福你!即使是身邊的親人也是一樣。因此,這一段,財侶法地,僅僅在講述「法侶」,已經是鑿竹難書了,更何況這裡還牽涉到那人的因果、人非人等等眾的因素???此處「朋」有非常深刻的內涵,算了,不說也罷。菩薩真是用心良苦,多的是。這一段講得相當直白,只是落在現代人,反而顯出其晦澀,你看看這一句:「夫至藥由心所感,志士應感而歸者,表天道無所不燭。時機未精,多生疑慮,又失前功,為靈官之所呻。」「志士」,志向很單純的人﹝始可以﹞應感而歸而成為同類。﹝始可以表示出﹞天道無所不燭,無所不關照。靈官指,每個修行人都有自己的靈官!我說是那人前世都一起同修過來,由於種種業緣,一方選擇投胎做人,一方以不具形體的靈界繼續修,這些有緣人、善知識都一直互相扶持著的,才是真正的同修法侶。其他說詞,都是掩詞。俗話說:一個修行人忙死五個土地公,就是這個道理。

 

「至藥」不止是煉丹的人才有,普通修行法門,都有這個!即言是「藥」,他真的是藥,可以用來治病,用來指引……怎樣用上這個藥?道家典籍裡比比皆是方法論。甚至,佛家都要在每一餐觀想食物皆是藥,這裡也有秘密法門。

 

「十方繒(zengˋ)綵,」正是密宗五彩旗。道家與密教的淵源十分深刻,不宜互相砥毀。「黃金百兩」也是一種相詞,否則在古代黃金百兩,幾人能及?當今我的時代烏合之眾滿街跑,又不見被天、地、水三官所誅?這個才是真正的菩薩現身說法,說出了道度有緣人之法。干卿屁事。

「自從胸襟造次而窺真聖至藥者哉!」﹝由於深知法從恭敬中求﹞自然而然會自以為頗冒昧地去學習正確的法門而達至獲得致藥的目的!問題是那一些追隨著豬跑的大修行人,難道彼類天注定沒有「造次」之本能麼?奇怪了!都依然十分恭敬地跟著豬跑!(C072-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