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星期五

卷七十二(13)

 火候第十二

凡一斤藥有十六兩,每兩有二十四銖;一斤有三百八十四銖;《易》有六十四卦,每卦六爻,六十四卦有三百八十四爻;一年有三百六十日,有二十四氣。每月合一兩一銖半。一絫(leiˇ)陰陽之氣候,從冬至建子日辰起火,此年日月大小數,至陽生合得多少兩分錙銖,分毫如爻,動時開閉,門戶相應,月隨斗建,生殺有時,不逾月例之如後。若仙如線貫珠,明者省悟矣。(C072-13)

[浤瑆詮釋]

按這裏看原始圖17,與圖8一樣,細部有稍微差別】,此後進入十二辟卦解說 按這裏看看十二辟卦的網絡資源】。

本文講述古人為什麼要訂製一斤有十六兩的天文理由!此處沒講到一點即是:秤砣代表公正,使用久年的秤砣可以用來當避邪之物。絫:讀音leiˇ,古“累”字。古代一種微小的重量單位,十黍為一絫,百黍為一銖。這個火候也是表面在講煉丹起爐的火候,必須按天文的陰盛陽衰的時辰來按時掌控火候。「從冬至建子日辰起火……」必須錙銖分明!「動時開閉,門戶相應,月隨斗建,生殺有時,」動時,指天地一陽起動之時,可以自知之,也可以按節與氣的消息往來而推知。應參考後文十二辟卦的發揮。轉回內丹來看,修練需要這麼錙銖必較麼?我不以為然。

關於十二辟卦,我在這裡僅僅是約略說一說!修丹,無論是內丹還是外丹,都強調天文運氣,尤其強調日月的運氣配合修煉。這個意思是說正在起爐燒丹煉丹時刻,這個爐火的火候同時與日月同步,本人也同時修內丹,火候亦與日月同步。這段時期必須齋戒。在這一點上,十二辟卦、二十四氣節則是相關於火候的重要內容。將來或許另闢專題探討。我沒有學外丹的經歷,雖然也曾吃過一些毒藥。我僅僅靠著奇怪的勤奮與非凡的耐性廣涉奇文而推論出來我的見解,僅僅能分享這多。

別小覷前文其貌不揚,有大師級人物為了參究究竟是「西南得朋」還是「西南得明」,搞了好多年搞不通,答案與訣竅早已露於此章。可是人生短短數十年,天下文章那麼多,能參究得了多少?若是不依靠一點天生靈明悟性,參究的效率那裏追得上漸老漸衰的壽命?若是老天再給我三十年,我必埋首專研丹術,至少我必須確認一件事,現在不能說也。我是有做修行日誌的人,很威?已做了好多年,我的日期都採用農曆,氣節也詳載下來,雖然今日上網很容易便可以查獲農曆,我還是以文字記下來。這個日誌十分要緊,有人十分反對我寫,但是反對無效,要看誰人在反對?道不同不相為謀,我要說,雖然我落於邊地馬來西亞,但是我的地方也受到二十四氣節期十二候的影響,比如今日九月九,都有反應的,我在觀“洞陽”的效果都不同往日。

接下來三首歌曰,都是丹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C072-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