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81)

 81.[旅行排毒]

每一趟長旅,都有見證。

前面曾提到,平時不感冒,每次旅遊則感冒著回!看似壞事,至少是一件令人討厭的事。

回想,她也是排毒,我稱為自然排毒。利用旅遊的「動盪」而促使自然排毒。

再也沒有比旅遊排毒更全面又深刻的了,由於這段旅遊時期,身心就在動盪中。裡應外合,是清除拉圾最好的時機。問題是怎樣主動利用她的方便?

一個人身體敏感,不是壞事。敏感而不自知才是壞事,敏感而演變成被害妄想,更加是大壞事。比如我的腸胃超級敏感,一吃到不對勁的食物,半日內,不出六個小時必定腹瀉!在平常的生活中還好,若是在旅旅途中,尤其是我去過中國和印度,公共設施不足夠的地方,為腹瀉要我去蹲茅坑?不如死。

記得西藏轉山回到西寧,遇到腹瀉!咋辦?諾大的車站沒一個像樣的公廁!我去騙小商店那對年輕夫婦說我要借洗手間換衣服!

旅途中腹瀉反而是我的警報器!我看排出甚麼,我就小心再度吃入同樣的食物。這個在旅途中食物過敏也是水土不服的一種類型。平時吃同樣的食物就沒事,那時吃它即刻完形排出!

有一次著實被它搞到煩起來了,正在埋怨著,同行說:你這樣敏感,表示體內不會儲存毒素,根本不需要另外排毒。是啊,沒錯。

觀察自己的排出物,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必須自己實行日久必會!不必在這裡扯談。做久了自然會,按自己的排出物的情況,調改自己的吃食。我的經驗是,油是首禍。四個字很容易被人滑過,不要緊,撞牆多了就會自己懂。旅途中,我緊緊抓住這一關,吃食的問題就很單純了。可是,在中國,多數地方的吃食都很油、很鹹、大碗。油在烹飪食物的過程中,它可以包裹住芳香物質以防止逸失,它又可以將美味漿均勻地帶到食物中,油本身的元素一經高溫化學反應,也是美食的幕後功臣。可是科學已經知道多油對人體不好,因此這個烹飪的用油量需要拿捏!有—個情況是我在中國鄉下吃很多土豬肉,很多豬油,都沒有不良反應。我是膽弱之輩,受不住那多油水。可是天然的動物油,我都可以受得住。

 

旅遊排毒是怎樣發生的呢?

第一從心智上看,它就是習慣領域的一次顛覆行者不得不逆來順受,或者隨波逐流乃至於隨業流轉。大修行人你必須確保你已經真懂了如如不動,自主自愛,才來與我分享心得你是隨波逐流呢、還是逆來順受呢?還是隨業流轉呢。在這一系列的磨拷中,就是排毒的過程。有一友冬天遠行北方,是團隊行旅,行旅在印度機場丟失!可是時間不允許她多待!以致她在全程十日的旅途中一直穿著同一件衣服!她告訴我,自那一次之後,再也不會計較穿乾爽的衣服了。本人自從去西藏阿里山傳山一次回來,所謂轉一次可以消除13世的業,貌似是真的,那一次逆旅回來改變了我很多方面,就是講不出那方面。

第二飲食排毒有一種辟穀就是僅僅吃平時不吃的食物!比如我不喜歡吃魚,辟穀的時期我強逼自己吃魚。餘此類推。不必如此大費周章,去異國旅遊便可以經驗到這一類的辟穀方式。多年前我有耳癢之煩,已經困住我十餘年,屢醫無效!乾旱天我去印尼椰城走了一大圈,這是民生之旅,是和當地居民一起過生活的,吃他們平常的食物,和他們一起擠公車……這一趟民生之旅結束,回到家中某日才讓我發現耳癢之疾痊癒了。至於痊癒的機理是什麼?我已經懶於理論推測。習慣理論推測的人,尤其本人是醫務工作者,一點也不困難,但是時時如此做,我以為會損傷一個人的靈性。民生之旅於20095月至今九年,最近耳癢有復發之跡。也在謹慎防止之中。「理論推測」真正是現代人的伎倆,欠缺靈性的伎倆。

第三水土排毒。應當說是水土排毒。水土不服所引致的生理反應,本身就是排毒的過程。去到不同的氣候區,所引致水土反應,也是自然排毒的過程。我的身體,早期出旅回來必有明顯的改變,現在都適應了,就看不出。最近這一次去來,肚腩迅速增大,一股氣頂到心臟區。我在這一次長旅主要活動區都在河北與湖北接穰區域,六月中這個季節正好是濕氣很重的時候,我將這種異地氣候帶回來了。也就是說,她將我身上原本屬於濕氣體質的本質更加強化,有濕更濕,這樣一搞動,好比家裡一堆老屎一直都是早已被塵埃封存,適應了,而今被新來的女傭一攪破,臭死人也!我趁此機會一舉全清除濕氣。不清也不可以了。

這位新來的女傭名字叫「長江瀰濕」,現代有些人,很多,講東西必須一二三,三二一,少講一些也不行,靈性缺失,最基本的領悟力也都缺失了。我不需要告訴你這一趟長旅我的飲食情況以及其他相關情況,我已排除次級因素。我認為這是和自然氣候有關聯就是。自己可以去體驗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