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星期四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82)

 82.[同氣相求]

有一個基本常識,一個人原本的體質怎樣,去到異地就會招惹到同樣的疫氣。原本說一個地方的氣候屬於濕多,但這不是絕對,她同時也包含了全部六淫之氣,風寒暑濕燥,體質屬熱屬燥,到了這裡也會招惹到濕熱化燥。關鍵還是這一個字:化。懂得修的人能化,修行方法不對的人,被化。我見得多。

據我所知,有兩種人不會犯高反!一種是小孩子,小孩子不會犯高反。一種是動物,動物不會高反。這裡暗示著什麼呢?

據我自己高反的經歷,追憶當時,早於三日前已經犯高反了而我不能自知!我是麻木了。我的高反並不是一般人那種頭疼身乏,我都沒有。事後回顧,自2014年至今,我都會不時回顧此事,以便挖探更深刻的那一塊核心。不同人性的人,高反表現也不一樣!我平時很靜,十分少講話。高反的時候我特別愛講話,可是當時一直無法覺知!到了已經劇咳,一日用了好幾包濕紙巾,我都還是不停地講話。就是說裡邊那股氣以偷偷的方式沖上來,讓我不知不覺著了道兒。這不是氣逆,這是氣泛了。泛散了。如果早能覺知,我身尚在布城市區的時候買多一些生脈飲備用,會怎樣?歷史不能倒轉,估計我也不會再度登臨這麼神秘不可侵犯的聖地。

 

我還有一種情況會變得話多,那就是醉酒之後就會變得話多。第一次經朋友一指,我定住了。我問他:有沒有亂講話?他回,還不至於。自那一次開始,我多次﹝刻意﹞醉酒都不再話多了。那麼我的醉後是怎樣的呢?沒有人再能告訴我,由於她,醉酒的樣子偷偷地轉入潛伏,一般凡夫肉眼都難以窺看豹斑。這是人性使然。一直到兩個月前,我去青島,接受初識商人朋友款待,我喝了頗多的茅台,真是醉了。我並不擔憂失態,尤其是在中國人前面。事後我追問款待我的熟友,她證明我沒有多話,說時遲那時快,她忽然提高甚多音貝說:「你已失態了!你對著某君﹝主人﹞耳邊吹氣!」嗄!應該是我又想要亂講話了,可是講不出呢,哈哈。另外一邊左邊這裡是大美人,為何我沒向她吹氣!話雖如此,那一段歷程,有三段經歷我已經失憶回憶不起來,記憶成片段式。

我經常利用醉酒來測試某些方面,那是月球的另一半,不用一點手段不行。在別地方我寫有關靈學的文案中曾對此作詳盡的探討,按下。題目用「同氣相求」也是有道意,讀者應自己猜測與推測,我不多言了。

 

旅遊排毒也有此道意!

我要在這裡界定一下何之謂「毒」?毒有這三大特色:

l  它有強烈的排他性。

l  它也是宿主本身所排斥的對象。﹝有一種體質是要與毒素狼狽為奸才會安定的,比如抽煙的人菸癮之毒﹞

l  它有強烈的獨霸性。既言它在人體內有獨霸一方的習性。因此可以明白它有排它的力量。它因此以這種特性來「治理」,古文毒通督。

原則性上講,人體有自己的排毒機制,不必再需外來的排毒。我說排毒,這是約定俗成,從來不會使用一種手段去排毒,就是說直接干涉毒素,不做這種事。最常使用引誘法,引毒出來,並且還要開路,讓邪有出路。你看兵法書以及兵法故事,最高明的手段就是「設局」,這個設局背後正好就是「誘」。

旅遊,除了詩和遠方,它也是人性之局。將旅遊章寫得好,十分罕見。我本人寫了那麼多遊誌,自己都不滿意。

毒,本身就已被認定為異類。由於它是異類,因此毒本身必須有排它性,懂這個原理了沒?若是已悟懂了,閣下的道思維模式大致上已經成形了。恭喜!它和本文的題目是一副對聯:

同氣相求,對

以毒攻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