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6)

 

﹝四﹞

自在,則是道醫風範十分要緊的內涵!凡品道者,皆知生命的關鍵時刻一定含有「天意」,然而天意不可違,更不可預測!況且天意會在那人的成長中給予多次的現身說法與示範!俗話說是「教示與教化」。明乎此理,於是那人自然而然就會自在。這個自在《內經》說是「從容」。杖著電子搜索,我知道內經有12處從容,都在暗示著十二種處境中所能見的從容,這一塊讓給修到十分得空的人們去鑽研吧!

總歸一句,自在的基礎就是陰平陽秘。自在也好,從容也罷,古賢要修道人打從氣、脈、神、血、腑,都得達致某個層次的從容。這個基礎正是陰平陽秘。關於陰平陽秘「杜子曰」,我在別地方已經探討過了,按下。

我沒本事一致!由於我的藏腑氣機尚未真正獲得從容,尤其肝氣不穩。比如目前又悶熱,身上又被四月天的蟲子咬到癢不可止,還要按時守在屏幕前苦思,請問如何從容得?

但是,就在這個關鍵,遠方的朋友登山被猴咬傷,發微信問我該怎麼辦?職業習慣已經使到我能夠做到略一沉吟斟酌,就必須給他建議。這是應機自在,明相應觸﹝明,相應,觸﹞。雖然他沒能見到我的醜樣,我依然是要自己從容起來的。可以在文字上表現頗有修養的樣子,可以麼?在這裡電腦屏幕前發飆?可以!誰也管不住我,可是以前我會這樣,現在不會了,由於我已深知此事對我不好,至少他對我的陰平陽秘有甚大破壞力。自在的真實義就是指這個。盡可能做到能維護表裡一致、氣定神閒。我的朋友說:「如果熱氣是陽,冷氣就是陰,一陰一陽就是道,你住的環境就會變得很舒服!你是聰明人,參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