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星期日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3)

 

所謂名正言順,一定是首先了解了道醫才可領略中醫本色。有人採用這樣的概念,強調「古中醫學」,這個是強調時間上的「古」,我習慣用「道醫」來表達我的意思,這個是強調性質上的「道」。目睹了「古中醫」受到殘害百年,有一群人醒覺了,開始在深思這條路該怎麼走!

 

﹝一﹞     道醫的藏象學是以內證為憑

引、陳樸《內丹訣》主張以膽為內丹藥物發生之處。他認為膽就是中黃,與目相連。陳君這全然是以內證獲得這個認知。比如《內丹訣》從人的生成理論出發,提出「天一真水,藏之於,陰陽和合,降而為丹,狀如露珠一顆。」的觀點。又解「中黃寶須向膽中求」句云:「天一生氣,名曰中黃,其氣藏於,以為性命之根元。其味苦,至如無知花木根蒂之味亦苦,乃知萬物非生氣不能生也。內丹之藥,先閉舌下兩竅,內通中生氣,至喉舌之間,有微微苦味,是生氣通流,然後求神為丹也。萬物得春氣方生,人能通之氣,然後內丹成就。」這個對待「苦味」的內證,十分微細,要比品茶之真味要更微細,都必須是那人真氣飽滿才有力量去內證。﹝參考、[道教醫學人體結構與生理(一)](本文錯字頗多草草不工但內容可資參考!似是草稿?)(1002-2022-2109上這個網已被遮蔽!)

 

我在<第二十講>也曾介紹近代道士祝英華道長內證的報告。這一類認知方式是專屬於中國古道的認知手段,由不得讓西方那一套來置啄!

內證有深有淺,對於一般的養生要求,淺中已經足夠應付,人人皆可修證。比如前例從對待苦味的微細體驗而獲知膽的真神。這一類例子很多。我將會在別處細說從頭。

內證之證效除五味的效應,還有五色、五光、五氣、五行、五音、五神等等。道醫的內證更重視觀氣、觀神、觀光。我在別處已經詳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