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1)

 


前言

這一部分的微課堂,主要都在繞著道醫這個主題來講,主要藍本就是《雲笈七籤》,這一部道家經典,我正在為此書作白話翻譯並給予詮釋,簡稱「浤瑆詮釋」。雖然如此,下述大段我的詮釋,有一大部分是首次露面,是「浤瑆詮釋」所無。

上次第一講至五十講,主要內容都是整合往昔20年我的醫藥筆記的文案,都歸於一處。我也補充了最新的見解,主要是道醫的見解,這是近十年以來,我轉方向學習道醫的一份報告。至於這個第五十一講至第一百講,主要內容都是雲笈七籤道醫。

有托現代高科技的方便,書中任一個關鍵詞,都可以剪貼網搜到更多信息,只要是這一類關鍵詞,我都不再贅言,省下看倌的目力。

又、有感到有些人尚不會網搜,希望他能自己設法弄明白,這個時代不網搜,就會變成井蛙。雖然網界裡良莠不齊,但也有好好寶藏。天賜吾暇滿之身,能有閒情總結自己事業領域內的心得,無償開放於眾,奉獻於社稷,網界裡有很多好比我這一類人,應當善用這一類心寶。有些內容有重複,你哥我這是刻意的、故意的、有意的。

《雲笈七籤》,感恩[https://ctext.org/]建設了中華文化電子書庫,讓我極為方便直接取到電子書原文,雖然我也耗了一年半校對歁正,已經大大省卻好多寶貴的光陰和精力!電子書原文的字數有930’ 000字,「浤瑆詮釋」的字數恐怕也有原文的三倍,甚至會更多,估計不會出紙書,耗資甚鉅。這一大塊取自中國,也要讓他回歸中國。開講微課堂,也是一個好辦法!微課堂的內容則是經過老牛反芻之後,又吐出來的精華,請大家慢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