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4)

 

﹝二﹞祝由

祝就是咒,在道書中,祝咒同義且並用。這是道典的微言大義,雖然在文法上,祝咒不同義,話也只可以點到這裡了,看你用心落在何處?

祝就是咒,由就是指病根由。祝由就是以祝咒的手段來達致去除病根由的目的。代表經典有《祝由十三科》。

是否必須是「咒」才有治病的力量麼?這一層迷思致使道醫受限於一法一式,開展不起來!「你沒有傳承就別跟我講道!」就是這麼任性。近代氣功的經驗已經說明了,心意同步就是咒,意念與動作一致就是咒。生的念頭就是祝,煞的念頭就是咒,端看那人心意。祝咒僅僅是一反一成的差別而已。我給你這個傳承,你敢接納不?!

一個人的心念可以認知及其「由」,當即時已經是啟動了咒力了!佛家四念住正是神通的基礎。用於治病,也不過如此。你能知其「由」麼?

 

有些人當與他溝通,會感受到很糾結,很距塞,就是說跟他交流中,語默動靜之間他就是有本事將兩人的溝通渠道堵塞住,這稱作「距塞」,將兩段距離的通道堵塞住了。早期我喜歡稱這一類人性為「無靈」。這一種人一旦有病,就必須依賴外力給予治療,因他始終不知生命之由。你口才再怎樣好也是講不通氣。我非佛,為何要我做佛事?

我雖忝為醫務人員,但是二十五年以來經常必須扮演「輔導」的腳色,給病人開解。對著天講,我是硬著頭皮這樣做,不做可以嗎?即使走到今日,成為無法無恥之輩,也尚在硬著頭皮為人開解啊!

我身邊也有人以講病的方式為人治病,這個也是祝由。那些專家們,在大做文章之前,都沒有去親近真道士,甚至沒有虛心去訪問有關主題實踐的人物,沒有去訪問能現身說法的人物,就以他自以為是「科學」的手段來嘗試「一錘定音」。也好!讓迷戀文字的人們停留在這個大觀園內,有些法門,尤其是古老的法門,並不喜歡過於熱鬧。我去中國山區遠遊,最厭惡的一個觀瞻就是使用擴音器的導遊。網絡上也是充斥著一大批「導遊」。遠遠望其三角旗,好像遇到鬼魅,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