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星期五

卷六十六(18)

 

[浤瑆詮釋]

西方之位,太陽之精。」即言太陽屬金。太陽之精即是金炁。太陽九氣走到西邊成了三氣,俗話說好料沉底,三是九氣中的精華。問題是當道士結手印觀太陽,應觀清晨的太陽好呢?還是黃昏的太陽好呢?我的體驗是應當觀清晨的太陽,不宜觀黃昏的太陽。用我的話說是,西方在我心裡,三氣在我心裡,應當觀九氣來成就我的三氣。

一年火畢,」這裡之火指,生長之氣。以一年三百六十日為象,他的生氣之火已走完一個循環,告一段落。一年有十二個月,一個月有三十天,五天叫「一候」、三候叫「一氣」、六候就是「一節」。一年有七十二候,每個月有一個節,一個氣,一年十二個氣,十二個節,合計二十四氣節。

這一段文,究竟是在講述真實的煉丹術?即是在講化學的煉丹術?還是在講修練真炁的內丹?

道家的文法頗奇,也未必奇,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現代人的思維法與古代人的思維模式,已經發生了很大的差距!古時喻物取象,喻象取物兩者是圓融無隔的!

前一段也是在講述化學物質的煉丹術,俗稱外丹,同時也在比喻修練真炁的煉丹術,俗稱內丹。但是以文末這一句看:「道之交感,非類不可。若以他石藥參雜,意希化寶,舉浩劫而無成。」這一段的旨意仍然在講述內丹為主!修練的人們,一定必須知曉何者屬於自己的同類,而不是人云亦云,追權威一點用處也無。「浩劫」指歷盡滄桑,任人牽鼻。我的時代也有很多此類劫浩之人

文中「太陽」指練丹的火候,初候稱做太陽。不是指天上星體的太陽。又見卷六十三。

自古以來點石成金皆人們汲汲追索之神能,但是成功獲金的例子有麼?據說有,但是都十分隱密!事出有因,查無實據。想看看貌似室溫之下「變出來的金」可以網上看看「煉金術」。(C066-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