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2)

 

第五十一講、[真正的中醫]

甚麼才是真正的中醫?真正的中醫一定是以道醫作為基礎,離開這裡啥都不是!

眾所周知,中醫的源頭來自中國,可是自從五四運動至今,正好是一百周年,中醫已經失去本來面目,所幸當今有人醒覺,正在努力給真正的中醫定格、定性、定神。道醫之「格」乃以天地為道德,不拜莊嚴相,也不追一鎚定音。道醫之「性」乃以人性為基礎,不看透人性者,不為道醫。道醫也不會將人性妖魔化。道醫之「神」就是信心,對待生命自有一番篤定。

引《卷八》:

若是要顧名思義,九天之臺名稱叫「德刃」,那麼以用佛家語氣,也可以叫他「德行(hengˊ)」。古代人習俗以舉劍為誓。德刃即指:合德的典型代表,所以叫九天之臺。

至於怎樣才算是「合德」?這個「德」給後世人攪到烏煙瘴氣,變成我們今日所了解的「德」,十分狹義!也十分臭儒。臭儒之德就是:乖乖仔,你聽我的話,就證明你有德。不聽話的就是無德!

事實上:兩個人並行而直心相處就是德。這兩個人指誰?真我與假我。肉身之我與真人之我。靈魂之我與人性之我。

一個人修行修到可以人性與靈性合德,就算差不多了。有一種人修一下子,知道有佛性於是排斥自己的五濁蘊,推而延伸排斥五濁惡世,可是他還在靠著許許多多「五濁人」的供養!我不是在罵佛教徒,其他教徒也一樣,這個叫做潔癖。好比文人懂一點文學,就不能容忍人家的文章裡頭有錯字,或不能容忍人家的文章寫得文白相夾,彼類認定了白話就是純白話,文言就是純文言,有意義嗎?都是潔癖,都是不合德。可能有靠山,但是沒有全然屬於自己的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