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

中醫微課堂五十一講至一百講(5)

 

﹝三﹞

道醫有道思維。道思維,有人稱為圓的思維,也有人作元的思維。元的思維強調本根,圓的思維強調氣機無礙。比如任督二脈交接暢通,就是圓相。可是交接暢通的氣脈流動的內感是層次分明,能認知到這個「層次分明」就是元,也是元神在起作用,元神的對外表相就是紫氣。我的意思是說,一個道的學修人,他若是能量不足,他無法體驗這個道上的層次分明,這是我以命相搏,以身相許,長期親自測試,以身試法所穫得慘痛的經歷。哲學的道思維,我在別處有專論,按下。

前述「內感」不是平面的概念,而是具體的體驗。比如有人口口聲聲說他正在學習道醫,可是聽其言觀其行,一點道氣都沒有,多年以來只是停留在概念上的「道醫」,請問要我該咋辦?這個道氣不可以與佛氣相提並論!我是皈依的佛教徒,可是眼下佛人都是一脈佛氣,佛學已經走到檯面上,走到概念化名相化莊嚴化,並將人性妖魔化,因此造就了今日的一脈佛氣。五種菩薩滿街跑。

道氣,我的說法就是安於道、住於道、攝於道。這個十分難講,但是可以體會。

就我個人的對待「人性」這個怪物的視察,不論你是什麼宗派的人,不執著就是道。由於道的運行是圓形而如環無端的。但是如何讓人們明悟這個「不執著」呢?又是大費周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