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卷六十六(12)

 

【譯文】

《陰符》有提到:聽到老師的教言,在不同門道的朋友圈中守秘不分享,這種行為恐怕會招致有咎。由於慕道者,他的意識形態都能至誠感神,都能心照而曉會其義。你甭擔憂他有門戶之見而不接受你的分享!聽了你的分享令到他知曉大道難求,一般的世間人很難會悟到這一點。總是愚迷不見其義,雖積覽方書,一無成者。

這是咋地?由其不遇至人明師,一一言之,乃隨意補風捉影自以為是,多有此輩。

我曾經遠遊至嵩山,遇見司馬希夷正在修大丹,很開心,乃登訪請教關於修行火候:司馬先生回答我說:「火已五月」。我再請問,司馬又秘而不說了。極想明白修道的路上能自知火候,又恐怕我在這山內和先生即使相處多日也是瞎忙?正當我兀自奈何無策的時候……

司馬先生又說話了,他說:「大道有三般,內用一人看。」

於是我自己作了試驗親證了「鉛汞中制伏雄黃」而知這裡不是大藥,也沒有所謂大藥的妙用!都只是罔象,都是望文生義而已!

我又遇見李尊師子虛於二味(雄黃、雌黃、)中入硫黃,也是告知「內用一人看」。

這兩位先生所言並非正解,恐怕是傳處先已錯誤了,我哀愍他!二子根性不純熟,他參學的經歷與閱歷,沒能碰觸及大道的根本義,終無收穫。

況且說吧,「內用一人既看」,我都已做了功夫,練內丹的基礎﹝戊已鼎﹞也已建起來了。二君尚兀自在雌雄之間加硫黃?!(雌雄喻定與非定二分說,硫磺喻猛力專攻,急切求果。)

此子不了,虛而為之,徒經皓首,果不遇人,非之過,皆道不合人。(C066-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