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中醫導論第四十一講


我在前面開宗明義提出,勤奮寫養生日誌的重要性與要點!
專業的人則需要寫專業的日誌。
若不是我曾經於百忙中抽空寫臨床日誌,
很多寶貴的經驗都早已流失!至少一些細節是無法回憶的。
不行醫之人,可以寫養生日誌,我也有寫了一些。
以下數則,抽取曾經發表於雅虎博頁的,移至此與眾分享!
我的周一微課堂,至今已講了四十堂,
大約講完這些陳年筆記,正是我該閉嘴的時候了。
我的日子即將開始忙碌,也是無暇兼顧了。
五十堂吧?這是吉祥數字。


例一、
040510-0150-這一次本人患上鼻塞不通
典型症狀大約發於240410,據養生日記 270410載,
縣垂肉已經灼痛三日,當日開始以茶水灌鼻。
不料灌鼻之後症狀急轉直下,午後鼻塞不通,
完全不通氣息的那一種,十分辛苦,
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今日早上!總7日那麼久。
尚未引起注意,28日再灌鼻,29日再灌鼻,
之後不久才突然悟到這一次的鼻塞不能使用灌鼻法,
可能是與茶葉的質地有關?

28日晚上沖涼之後,一跨出浴室就立刻打從骨髓裡冷出來,
全身顫抖,牙關顫抖。由於天氣悶熱,
之前2個小時我有開冷氣,但是我已關掉冷氣有半個時辰了,光著身一直在練毛筆字,沒有問題,沖涼畢,
一跨出浴室就立刻著了魔也似渾身打冷顫!
這是平生第二次的經驗,第一次發生於至少30年前,
興許是我已老了?至第二日還會畏風,
真正完整體驗了“畏風”的滋味。


回想這一次的鼻塞,起源最早發於三月中,連續個半月,
一直都是夜寐不安,只要是輕微受到干擾就會醒過來,
一醒過來就再也難以入寐!
我這裡隔鄰有馬來餐廳是凌晨4點才打烊的,據日記載,
個半月以來幾乎無一日能安寐,加上大便不爽利,
早上有眼屎,行醫16年,自己的症狀都拿不準,
真是愧對祖魂!

大約也是27日開始,我開始吃黃連上清片:連續吃三日。
本味成藥主要成分計有大黃與黃連兩味。
以本人的體質此味不宜。
但是我好像麻木了沒有覺察寒逼熱入已經開始!
後來吃了藥進入第三日才排便,這才引起注意可能藥不對症。即刻改以針法。無效。實在很辛苦,一直僵持著。
今早大概是受夠了,腦靈一閃,吃溫肺止流丹
一劑6克下肚,就知對證了!
午後再進6克,就不需要頻頻去洗手間擤出黃綠稠膿樣涕!
看喔,黃綠稠膿樣涕,十分稠而會黏在BASIN壁上,
正是此物一直在給我錯誤的暗示!這是陰虛火旺之痰啊!
《奇聞》說:陰虛之人無力將津液轉化,
來不及轉化即刻變成濃痰。書中尚言,
當歸一味可以轉化這種痰。但是在熱帶當歸務必慎用,
動輒得咎。將膿綠色的稠痰歸入陰證,
僅《辮證》一書點到要害!


開宗明義,超級大賣,隱形之指就有這幾條,一指定江山,
可以生出幾個大宗師:
懸垂肉與咽喉都屬絡於腎,凡此部有症狀一定與腎氣有關。
入睡之後一醒過來就再也不能繼續睡,
主要是陰虛,次要是瘀血,無淤症,必陰虛。
膿綠痰無特別異臭,首先應懷疑陰虛火旺,甚麼火?
肝火,應以柔肝切入。
鼻塞不通,熱像不顯,應優先懷疑是氣化能力衰弱。
氣化無權,發於腎絡之咽﹝中醫有區分咽與喉不同﹞,
不宜急補其氣,而是應當先充其陰。陰本有了,
補氣才有一個落腳之地。尚可以參佐餘証。更不宜瀉。
今後,沒空的時候就不再做這麼多解釋,
止是標示,以待將來再論!
060510-2351、昨夜在台灣人家中吃了一些道地酒,
好像對我的鼻塞有幫助。今日忙足一日,
不必一直分心去擤鼻涕。


我有提到「灌鼻」,這是一種養生方法,
其法就是用乾淨的冷水由鼻孔吸入,再由口吐出來,
開始進行此法的時候,必定有很多黏痰從口腔排出,
那個黏痰我稱之為「腦涎」,是隱伏的致病因子。
我知此法於1978年,當年我在鄉下藥店做事的那些日子,
一夥鄉下的農民待我十分親切,他們提供了此法。
去年尾特地去那一帶﹝武吉甘蜜﹞跑了一大圈,感觸良多,
昔日的好友都已失聯。
2010年這段日子裡,我再次拾回差些被我忘記的方法,
每日早晨都要給自己灌鼻一次,
不同點是我開始嘗試使用隔夜茶水來灌鼻,此法證明不適宜,不是不可用,而是不適宜我!
即使使用也是需要輕微不宜暴力。
我人性本急,竟採用了暴力,用上了很多茶湯灌鼻,
況且還是使用了溫茶水,不對,一定是使用冷水才對。
這是很自虐的。
又、最近學習密教的大禮拜,頭三日也是有大量的黏稠痰,
由鼻竇區「倒流」而下,再由口腔排出!
排出頗多,十餘張紙巾,加上走出外面吐掉的,不計其數次。


附方﹝一﹞、
黃蓮上清片﹝中成藥﹞
仿單上的組成﹝通常是騙人的﹞:有17
黃蓮、大黃、連翹、薄荷、旋覆花、黃芩、荊芥、梔子、防風、石膏、桔梗、黃柏、蔓荊子、白芷、甘草、川芎、菊花。

附方﹝二﹞、
溫肺止流丹《辨証奇聞》p75
240407 編按、江西老中醫幾乎無病不用此方,
它可以振脾陽去舌根腐苔。又可治產後勞汗。原始方治鼻淵。它的其他用途還有待開發。我則專用於虛性鼻淵!
附方、
訶子7%、甘草3.5%、炒桔梗10%、細辛17%
茯苓35%、珍珠層末27%
人參20.5%、補骨脂8%
折合共 100%
----- 216w-5

制劑的緣起:
99年年頭,有數人來尋治鼻過敏很嚴重的那一種。
我屢醫無效,只好求助於古書!
一邊翻閱《奇聞》,翻到這一個方有感覺,就決定做了,
第一批研粉尚可買到魚腦石,之後就再也買不到魚腦石了,
改以珍珠層粉代替。依賴自然藥物,
如果不識替代法許多情況就會沒策!
原方無補骨脂。有好幾次補骨脂存貨有很多,
所以加了8%,一直到用完為止。
其實我使用本方,越來越就手。
本方主要是細辛,必須先打掉乾泥,
可能會佔藥物的30%以上,因為細辛屬於高價草藥,故意讓他沾很多泥來提高利潤!
細辛不可以用水洗的辦法來撈洗去除臭泥
﹝有時不禁懷疑臭泥中是否有xx屎?﹞,
細辛的有效成分極容易揮發與水溶。一定要乾洗。
汙染嚴重才用快速撈洗,快撈快濾,開大風扇猛吹,
盡快將多餘的水分吹掉。
切記:芳香植物細胞中90%的揮發油是透過水的蒸發消失掉!
這個細辛的揮發油,
吃了藥散會導致那人總覺得好像吃過某種西藥,有異味,
我是摸索許多年才弄明白:此味唯獨細辛有!


附帶一說:古書記載的細辛都是偽品,
造成我們所用細辛也是偽品。書載細辛不過錢,
在臨床使用的經驗上,不必遵循此誡!
我說:細辛用上三五錢,神仙指路不裹尸!
《辨證》原方細辛使用量很大!我的方是已經減量的。
大宗師通常都是用隱形之指指路,只讓有眼能聽,
有耳能見有福之人知之!
可是有形之指始能確保一代大宗師的出世!
有人拿了秘方回去沒做應該做的泡制工序,
就直接磨粉來使用,當然做不出同樣效果同樣氣味的止流丹!他來電話說:「你沒給我真正的方?」
我是以電腦屏幕展示給他看,同樣的內容,不增不減,
可是他的眼睛只會看見「秘方」,沒看見我的附言。
看吧,所謂好朋友。


鼻塞不通才好幾日,又來了……
200510這一日發現新釀的滿津黃梨酵素起黑毛
1.5吋那麼長,就一頭栽進大長桶內,
一把一把將受到感染的黑毛團抓出來,
就是這樣我即刻受到感染了。當時不知。
午後﹝不及六小時之後﹞開始頻頻打噴嚏,
晚上沖涼的時候有畏寒。
我沒有特別治療,任由他。這一路發到260510越來越辛苦,
鼻塞不通,已經是鼻竇炎的現象。開始咳嗽。很睏。
晚上讓同事給我治療。我讓他給我推拿鼻子四周圍的穴位,
推拿完畢才下針合谷、迎香,留針。一邊推,
一邊知道左側比較嚴重,一點氣息都不能通的那一種,
而且在胃經的承泣、四白區有強烈的疼痛反應點。
我們決定維持推拿,一直推到左鼻孔能通氣為止才下針。
這個原則很重要,推掉有形之邪,
然後才開始下針運轉無形之氣!別迷信“一針能化萬病原,
十指太乙點神路,萬一火候不到家,千冤萬債臨門哭。”


回到店裡,不能入睡,鼻子能通氣了,可以閉著嘴呼吸。
只是不斷的排涕與咳嗽。
我自己下養生灸在痛點上一狀,同事不贊同此法,
她認為鼻涕稠黏膠滯,顯然有熱。
但是不管了,這是對症暫解之法,否則我不必睡了。
灸了之後痰減少,尚咳,我吃一片正氣片,咳稍止,
不知幾時睡去,一覺到清晨,是被燠熱的天氣弄醒的。

奇怪,一起身又開始激烈的咳嗽,同時腰府痠重。
這個說明,多日以來不知腰重﹝忙後面的時候有搬重物﹞,
現在上焦之氣機已通,下焦之氣機也開始動起來了。
﹝十多日來排便不暢,間日一行﹞。
明知他一定會痊癒,可是卻很不耐,很煩。


我認為這一次重感冒的真正致病源頭
是自從本年頭我吃了Herbalife養生包餐100日,
濃縮的營養與高蛋白並不適宜我的體質,他暗中形成郁熱,
加上生活中很多的“不節”所以就變成這個樣子囉!
在症狀方面:100日以來早已有這些症狀反覆發作,
但是沒有受到注意:煩躁﹝導致前日撞車﹞,口煩渴、不寐、寐不安、飲食不節
﹝其實是胃中郁熱,同氣相求,
所以一直想吃重味厚膩,千冤萬債臨門一腳﹞,
氣機滯於上,虛於下﹝這個很難講,我也是事後孔暗,
發作的時候通常是麻木不仁,比如上面想吃厚膩之食,
下面卻毫無慾望……且又大便不行,這個不行那個不行,
一定是氣機不行囉!別誤解了這是修行到家,
其實是火候不到家……隱形的神仙之指,明悟了嗎?﹞。


270510晚,臨睡前咳到半死,只好用暫解法,
自己下針左合谷穴,然後用膠布固定,這才能暫時止咳入睡,一夜都讓他陪著我睡,凌晨針口痛到讓我發夢而醒,
有賦一詞:
咳嗽詞
氣逆作反上為咳,
咽中癢癢橫作嗽,
不煩不躁真君子,
舉手不回是虛人。

末句需要解釋:咳嗽是以氣逆為主,他與呃逆一樣,
會造成暫時的陽痿,
如果此時此刻還會“舉手不回”恐怕是陰虛陽亢火灼之象。
幾乎是同步發生,我一覺醒來,針一抽出,即刻恢復咳嗽,
這一咳就一路咳到現在(280510-1401),好辛苦!
顯然不可以使用鎮咳法,尤其是這種細菌感染型的咳嗽,
要讓他排盡毒素!


哪一個中醫有過這種親身體驗?向來我都很重視預防醫學,
可是預防醫學的切入點還在於平日的“微徵”上,
平時掌握這一點,敏感與專業如我者,
而且有堅持寫養生飲食日誌的這一個我,
也有麻木不仁的時候,更何況其他人?
當我重訂此文於090417,憶起我在2014年西藏轉山的經驗,
當時遭受著高反之苦,並以劇咳伴隨欲嘔而呈現出來,
自知全隊人都十分疲乏,
不可以晚上讓他們還要承受我的咳嗽噪音的干擾,
於是我使出這個殺手鐧,自己針合谷,左右都針,
可以確保一夜不咳,第二日起身拔出針,
那咳一下子爆發出來……


290510-1233昨日晚餐之後
突然感知到左耳下的淋巴腺牽引痛,影響吞咽。
到現在還是那樣痛!昨日旁晚開始吃柴胡清肝散+石膏,
有減少咳嗽次數。我服藥是很快看到反應的,
因為本人性急﹝人性本急,你吹咩?﹞。
10時晚餐[D’ Tandoor]之前又服下2G利咽散,好像有改善。今早再服清肝散+石膏+利咽,觀察。
咳嗽轉入支氣管,很深,好像是被石膏拉進去了!
不再頻頻咽癢。一夜能睡。到底是甚麼藥成功給我止咽癢?
相當肯定是利咽散+石膏的綜合力量。
尤其是我沒有戒食,還是維持平時的習氣喜歡咖哩辣椒。
聽說我有一世是印度人,生病的時候吃印度咖哩飯,
特別容易產生思鄉病,真想再死一次!


310510-0302按、
我幾乎擺脫了鼻塞不通且又頻頻咳嗽的苦惱了!
我想最後助我一臂之力的應該是“姜茶”,
這是昨日一整日我測試的新配方:
發酵處理過的印尼老姜母,黑糖,茉莉花茶。
我為了測試,試飲了6G6G啊?可以沖三大杯咧。
我幾乎是可以感受到,他發生了同步效應,熱薑湯飲下,
支氣管的不適感一掃而空,我也嗽喉。
鼻竇出口懸垂肉不再灼熱乾燥。
雖然氣候燠熱,我吸入的“第一口氣息”是清涼的。
可是,由於喝茶太多,無法入睡!
煎了兩個半小時無腥﹝聲﹞魚,只好起身寫字,真可謂:
多日以來無心事,一夜不眠事事重。
重重異讀同聲氣,睬koey聽日個鳥仔!
反正十日荒廢的日課,也該整頓一下!
醫病是這麼容易的嗎?哼!


開始的時候有仙人點路,我也是嘗試過吃薑茶,
反正這個半月來我的玩物主題正好是老薑在在。
吃了不但無效,反而惡化,導致舌苔根黃厚膩,
十日來一直都無法化去,石膏也只能起微微效。
茉莉花茶是以普洱青茶的茶芯來泡製,性質十分寒涼,
寒入闕陰,大概很適合這個症!
這個薑茶的配方是茶粉2份,薑粉一份,甘草粉5%
取陰中有陽,陽中寓陰的原則。
口感欠佳,但是用來取代川芎茶調更綽綽有餘。
不小心烘焦的薑粉,當作附子乾薑的替代品,
也是各得其所哉!
支氣管的症候,要止咳,就不可以止涕、止涕就不宜止咳,
一定要讓邪有出路,趁機排毒,
讓囤積日久的廢物頑痰有機會排出去。
多少人治病可以好像轉收音機台那樣,想轉到哪療效就到哪?落到別人的身體,我也是無把握!
是自己的身體,才可以拿捏一些。這個有必要說明白。


附文、
﹝一﹞
下藥也是十分講究“時機”,怎樣拿捏?
很難講,憑直覺而已。
通常都是撞到七竅生煙的時刻,才會突然“抓到”的!
附方、利咽散
訶子12.5%、馬勃8%、射干25%
柿蒂8.25%、苦參6.25%、大青葉14%
桑葉4.75%、小茴12.5%、海金沙8.75%
+甘草,占總方6%,以改善口感。
240407 編按、
方中馬勃容易出霉味只要是不太嚴重都可以繼續使用。
本品性燥,不宜當喉風散使用。

注一:(1)馬勃另研,否則塵埃滿室。
(2)大青葉、桑葉、苦參,柿蒂均須確保已經乾透。
否則很難研細,須過篩則不利於經濟原則。
(3)訶子太硬,務必以人力打碎,先過中國機,再過英國機。
沒來得及通知印尼工人,為制此4kg,已經弄壞2片細篩,值120.00,過篩,又耗去一日。

注二、馬勃是一味很特殊的藥,他是天然的抗生素新一代中醫滿嘴理論學位,少人深識此物


﹝二﹞
感冒初起應當怎樣處理:
讓一件小布或者紙手巾覆蓋於鼻孔,
然後用口吸氣,用鼻呼氣。
這樣一來便可以在鼻腔內保留濕氣,
許多時候感冒是由於鼻腔太乾燥才會發生。
開始的時候會很不習慣,不需多久,就會漸入佳境。

本人最近一次遠行,
突然在晚上臨睡前發生感冒,鼻乾、鼻塞、幾乎是突然發生,毫無前兆。當晚我就是運用這個方法弄好的。
全程不需半個小時。然後便可以入睡。感謝教我此法的人。

本人行醫十幾年,死在正統的方法,
經常會刻意不屑這一些無傷大雅的方法,總是錯過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