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中醫導論第四十講


人肖天地‧<坐有坐相>
社會的問題和法律漏洞,使人人身心受到壓力,
身心靈統一也必受影響。
若想克服壓力,只能把身體的奇經八脈打通,
使身體陰平陽祕,保持挺胸直立的體形,
才能讓日常生活、睡眠、排泄和飲食得到正常化。
所謂坐有坐相,吃有吃相,吃喝玩樂也都有一個樣。
才不至於脫軌。
這是因為我們身上沿著脊椎由椎尾上沿至頭頂,
都布滿了十分重要的氣穴。這些氣穴比
百會穴、枕骨穴、大椎穴、膏肓穴、命門穴、會陰穴等等。

這些氣穴每分鐘都有氣機由此出入,
它是人體與天地一氣交通的關口,
所以如果起居坐臥的姿態錯誤,則必影響天地正氣的出入。上述諸種穴位所沿之路,叫做督脈

另外一條經脈,正是任脈。
它由百會,接督脈的陽氣,轉入頭前,逐漸成為陰氣,
沿臉面正中線,一直下行至臍下的丹田。
這條任脈上,也有許多氣穴,比如
百會、天中、玄關、人中、膻中穴、神闕、丹田。

督,有專一或監督之義。督脈本身之氣,原本屬陰,
須要修練才可將它的純陽一氣發動出來。
古代修練的人﹝修士或道士﹞嘗試用藥物或煉丹
所產生的化學作用,將督脈的先天純陽之氣開發出來。
效果不會比心法修練出來的好多少。

所謂心法即指用心修出來的方法,所指者甚麼方法?
與天地相應的生活方法。
所以行住坐臥,飲食男女,都是修練!
床上床下,門裡門外都是修法。
任,有任管之意,有負任之意。它對女性的修士尤其有意義。

任督二脈的經氣變化隨時會影響一人種種生活萬象。
比如陰氣重的人喜歡伏臥而不喜見人,
因為同氣相求,任之陰欲與地之陰相合。
經過治療調理陰陽,有一陽生便有一陽的轉變,
病人會自然轉向仰臥而喜見人。調理陰陽的方法,
除了消極的使用藥物﹝用藥物治病是一種消極的方法!﹞
再者可以讓病人臥靠門窗的地方,
盡量讓他面向陽光照射的地方。
細心也要有效的手段,才可扭轉病機。
----- 第三段共172w


人肖天地‧<道醫的切入點:肖形天地>
肖形天地諸像正是道醫的切入點。
經上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自然就是說她原本就在那邊的那麼自然。

路易‧巴斯德畢生的研究都在告訴人們細菌是對人類有害的,細菌是人類的公敵!
可是他晚年曾經如是說:Pasteur said:
 "Bernard is correct. The bacteria are nothing. The soil is everything."
﹝按、這一段名句見於〈Pasteur's Last Words〉,
營養學書上是說“mind crop is nothing, the soil is everything.”
當年網搜尚是Yahoo時代,我搜遍了也不見這一句,
而今有了谷歌,一搜便知曉真諦!﹞
據《昆蟲記》的作者批評,巴斯德這個老頭很傲慢!
我說啊,巴斯德這一句話:
「微生物亦微不足道,土壤才是真正道」,
恐怕正是他的科學生命所發出的一句懺言而已!
真是有人之將死,其言也哀之感慨!
他可能不知,
百年來他的理念已被財團充分利用也被充分濫用,
惡名歸給他,利益歸給財團。


現代思想學說逐步開放,我們的世界也開始百鳥爭鳴,
百花齊放,開始有人呼籲:細菌是人類的朋友。
在道醫的養謙的精神上,細菌原本就是自然的一份子,
我們對細菌的認識的切入點應當是確認他的自然,
順應他的自然,尊重他的自然。

肖形天地的本然,這個自然狀態可以從微細的微生物
﹝我不太愛講他們是細菌﹞
乃至高高在上的太陽公公的陽能對人類的影響體認出來!
這個肖形本然也可以指很抽象的時間氣候”“節氣等等現象。

居住在海邊的漁民,
都很清楚漲潮退潮與他們日常作息的連繫上的意義!
我們可以藉此事這樣來說明:漁民肖形潮訊而知出入宜忌!譬如我們以英語的差別義來說明,
漁民與潮訊的聯繫正是“bond”契合的關係,
不是“link”的關係,更不是“relate”的關係。

阿凡達(Avantar)電影中的對白有一處中譯將bond譯成聯繫,要知這種翻譯乃顯其精神面貌是不完整的。這是順口提一下。我們的醫務人員同道們,
對生命氣息的衰旺缺少先知先覺而發生的事故的,
多有聽聞!這是由於我們眾多的、崇高的醫生同道們,
不知道怎樣跟生命的氣息取得契合。他們的老師沒有傳授!
最害就是欠缺自我要求。

要知電腦傳送出來的那一堆數據不是生命的氣息。
大自然中肖形的呈現,是以無邊無界的形式呈現出的,
你們須知舉一反萬。譬如男人凌晨勃起,
他除了會聞雞起舞,他也會應潮訊而放歌!
不信你﹝管不了這個你是指男人的是女人的,總之
選擇漲潮期去濱海區居住三五日,馬上體驗,
你的這個肖了那個,是同步效應的。


所謂肖,就是仿肖,模仿的意思。
肖得越微就越妙,故曰唯妙唯肖。誰說你不知?
藉口的藉口而已!
你是知而不言,或者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有響無影,有聲無音……

吾本該指女人的去濱海修練肖形之功,
吾又何故指男人的也須去濱海區修練
這個又是來話長,說長且短囉。

大清早,正當我重訂此文,此時是280317-0600時,
外面兩隻鳥正在對話,後面那一隻六時整首先起腔,
前面花園那隻與屋後這一隻相距大約一百公尺,
也都在和鳴著,有感情有節奏的和鳴著,已叫了多久了?
至目前為止已經是一個小時,方興未艾,我很想繼續聽鳥。
可是頻瀉不能老待著。也沒錯過美好時光。

當年有一位「文評家」梅某,經朋友帶來登門造訪,
一坐未定便開口不停地講述寫文章的「秩序」應如何如何,
講了很久,全然忘我狀態!
當時我還以為他是在講述給在場的另外一位他的學生,不是!他是指桑罵槐,正在罵我寫文章沒有規章!
今日(127)修訂時,追憶及此事,
特別諮詢於副刊記者朋友,發給她一張文評家的相,
問她尚記得此人否?她說認識此君,
她說「很會批評人是無疑……晚宴之類活動碰上,會倒胃口,當坐看人演戲」!哈哈,這個也是「識性同居」。


說也奇怪我們的第一次「敲門磚」之後不出三年,
第二次巧遇在一間眼睛診療所裡,
當時我正在排名候著接受檢驗眼睛,他在另一邊,
我沒和他打招呼,由於不大能確認他的樣子。
當場我曾發出一則SMS詢問那位帶他來見我的朋友,
問他是不是「此君在此」?
我一聽到身後鈴響,朋友正在印證,便已知此君在此喔,
欲逃不能喔,只有別過臉去,以不見為吉。
不久報載,此君死了也。

我的意思是,凡這一類見了又見雖然不想再見……哪,
兜了一大圈我要告訴有緣人,這個就是我說的「敲門磚」。
通常不會在平常時候來敲門,
總是發生在冬夜裡「阮玉溫箱」的關鍵時刻,
就會有有緣人來敲門,況且是敲得很大聲的那一種,
真是很討厭,可是必須去開門請他入來,
不然他一定會被凍死。


其實人樣最難看,不如去看貓樣。
人味為最難聞,不如去嗅貓尿味。
別以為研究相像的人一定能記得人樣,醫生就不會生病,
牙醫就不需要使用牙擦,老師就不可以犯錯?!
我碰見過的所謂老師都「可以」犯上一個很大的過錯,
就是:自以為是!無一倖免。
昨日我才告訴遠客,請別呼叫我老師,
叫老師太沉重,這是孫悟空的緊箍咒。


原本我有安排配上相像典型之圖,又抽回來了。
經驗告訴我,學到一知半解的人會執相而亂評別人家。
越是看不爽越是要評到他賤不可言。因此將全部典型的圖樣,抽離!真正和我學相的人,都不在群裡。
微課堂這裡全部的說法,包括醫藥的方面,都只是一個提點。我所說法,最好不要當真。
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神台上的貓屎──人神共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