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中醫導論第四十四講


道,有分心、法、術三個範疇,有關於道心的描述,
通常都不講,所謂不言之教也!
若是以人情常理來看,這種不要講的道理,
不講又講顯然會令人心煩意躁。那麼又要怎樣講才好呢?!

這一次再不講好好來肯定會挨揍!
不能言表只好用譽,
比如小子喜歡玩具他就可能會頻頻提起那個玩具
怎樣又怎樣一直到大人做出反應方休。
此道要旨在於大人做出的反應,沒有反應的道就是不知道。

當然大人的反應也有多種,不一而足。
有問:為什麼有些小孩不會直接提出要求
(這裡指欲望之道)呢?
答案恐怕須要專家來解。
萬一家長是老粗搞不好要換來一頓好打!
這樣一來劇情急轉直下,閩南話謂之無道

有一個玄之又玄的比譽很好用,有助於理解道之要旨!
玄之又玄的解說已見於《微課第五講》。
道是一種思維工具,人人皆有只是層度深淺的差別而已。
每人與生俱來一根玄木,都可以利用他來使無形之道顯影,
只是人們不知讓他啟動而已!

比如說養生保健吧!古人言病從口入,
若是以道醫的角度照看,人們必須對本人患病負責!
當人們都能遵守這個觀念,
人們就不會那麼迷信廣告和權威的說詞,
人們把這些追求一蜂窩的淺陋轉化為分析與反省,
用你心中的靈龜﹝或者說是靈犀、靈感、知性等等﹞
去給生命完整無缺的交代。

在醫藥養生方面言,我們講比較多的道法與道術,
這兩方面都是應用學科。套一句非常的說法;
講得出謂之法,做得到謂之術,
講到說到才可以說他是法術啦!
但是由於缺乏道心的魄力,通常都是有法無術,
有術無法,難得有聚大成者,更甭說傳承了。

道醫的術與法,在中國6千年有文字的悠悠文化史,
已經累積了深厚的經驗,其分類之多真是五花八門啊!
無疑這是文化沉澱的潛伏力量在推動著。
在芸芸道醫術法的大家庭成員之中,
我們比較習知的分類不過寥寥幾種而已,
這幾種包括針灸、推拿、氣功、等等。
憑良心說咒術也是道醫不可忽略的一個大戶!
否定此術的人們看來好像很懂科學,
其實充其量只有傲慢與偏見而已!

誠然這個世界必須不停的向前轉,誰也阻止不了!
前衛的思想必然招致當代權威主流的抗阻,
但是同時也必然會受到新時代年輕思潮的接納。
20 年前人們稱為潛科學、邊緣科學、未來學、多元科學等等諸如此類的名堂,
今天都可以納入新世紀思潮(new age movement
的範疇之下。

賽斯是21世紀公認的新世紀思潮的鼻祖。
賽斯(Seth)是誰?引述方智出版社簡介塞斯系列如下:
珍‧羅伯茲﹝Jane Roberts﹞,1929約州撒拉托加泉市,
一九八四年於艾默拉市去世,
她的作品包括詩、小說、玄學等。
1963年開始,珍在每週二次的出神狀態中,
代替曾經歷多次人身、現已不具形體、
居於多次元實像中的靈性導師──塞斯──口授其教導,
並由她的丈夫逐字紀錄,傳世為塞斯資料
這些資料均保存在耶魯大學圖書館。
塞斯書探討的範圍涵蓋了心理學、超心理學、醫學、
物理學等等,都是最原創性的觀念。
*****

我們處在一個超新時代的轉捩點,
我們可以自由探索在50年代尚被認定是異端邪說的前衛思想,當今人們可以自由談論意念治療、能量癒療場、
植物有情緒論、水有情論、前世追朔治療、五花八門,
百家爭鳴,這些見解之中給我印象深刻者正是《賽斯資料》。賽斯(SETH)的見解認為
人類的意識選擇生病作為生命的課程。
賽斯說新時代人受到麻醉意識的毒品的荼毒,
他說意識一旦受到毒害是人的末日,萬劫不復!
因為人們放棄思考的權力,這不就恰恰暗合道心乾乾了麼?
乾乾,讀音前前,意思是指自強不息。
這一句道言道語首見於《大易》君子終日乾乾自強不息

Seth 的話語都很深刻,
他\她一共撰寫了十餘部艱深難讀的書,
這一系列資料都存放在美國耶魯大學圖書館
作為《賽斯資料Seth Meterial》保存起來。
經歷了前後四十多年的累積,
作者的論點都沒有前後矛盾的地方。
這份資料透露了許多真知灼見暗合古代道家的經驗。
賽斯資料引入中文世界也要感激王季慶艱苦的工作,
沒有她的刻苦銘心的努力譯介,像我這種十分依賴中文的人,必然難親其津!更何況本人向來讀書只抓重點,
要達到這個效果有兩條關鍵:
一、有同好之伴,他們讀,我來看!
二、對這個媒介語言必須純熟其道心。
其實至今為止我還沒有一字一意看完賽斯資料!


道醫概念補充說明﹝三﹞
我常常告訴朋友看書千萬別死在字下,
他也須知小心避開死於專業!
我鼓勵人們多看看本身專業領域之外的書籍
可以啟動大腦冬眠的細胞,須知跨界思維也是十分要緊的。
前舉塞斯書與唐望系列,本人亦無讀盡全部系列,
大概也有讀了一半,都是以心血來潮的方式去讀的。
怎樣一個心血來潮的讀書法?

比如我現在寫這些資料,知道要用到某某書籍,
我就憑乎一心隨意翻開書頁,
我會從這一頁書頁的前後詳讀一番,
通常都可以找到我要的答案!
這是忙人加懶人長期修練出來的伎倆。

我也用同樣的方法讀《易經》、《詩經》等等古籍。
我這個心血來潮的讀書檢索的方式,又名為卜書塔羅
不妨不厭其詳舉出一個實例與有緣人分享!

曾經為某某雜誌編寫一篇酵素的資料,
寫完了心情放鬆,意猶未竟,憑乎一心順手取來一本詩集,
全程的心歷路程報告如下:
本來寫到這裡就應該告一段落,突然靈犀澎湃,
應該來一個有詩為證
於是順手抓了數本有詩的書,抓到第一本是《唐詩三百首》,念一個我要一首相應詩之願,一翻,
得:P274《賦得暮雨送李曹》,曰:
第一行原文,第二行是概念詮釋
楚江微雨裡,         
夜暮的楚江,微微的細雨,我新釀的酵素水氣似暮雨。

建業暮鐘時,         
南京城的暮鐘,餘音悠悠沉沉,我新釀的酵素聽到就會歡喜。

漠漠帆來重,         
仿佛江上雨的船帆,行來很重遲的感覺,這表示它正在吸取足夠的營養。

冥冥烏去遲。         
天快黑了,鳥兒遲遲不歸巢;我的新釀,發得徐緩,必得佳釀!

海門深不見,         
海門的輪廓開始模糊了,我的老友不捨他的朋友,我不捨我的「芳之釀」。

浦樹遠含滋。         
看他的水氣好像雨後的樹上掛著滋潤的露珠。相送情無限,只是依依不捨,希望它會冒氣,表示活力!

沾襟比散絲。         
別誤解我會淚別,我的芳之釀終於冒汗還會流淚!好像楚江的雨絲那樣的美。

又,抓來第二本,是《青青子衿詩經選》,
一翻,得〈兔爰〉,詩眼曰:尚寐無吪
注:發酵正猛當期,其情其狀頗合亂世之象。
白話意象曰﹝在這個亂世之中﹞還是睡著一動不動也好
﹝不如,就這樣死去吧!﹞。讓他死三年吧,我說。

又,抓來第三本,隨意一翻是鄭愁予
《寂寞的人坐著看花》:p94〈淵居〉曰:
木葉落了
底樓返暖
乃思
變色龍之冬藏
遷疊疊故紙而下
砌成危涯
所謂千層書壁
龍在淵居
而留一窗口
予生機之瀑布
陽光
洩下
深淵清澈
讀線裝書有衣冠之累
不裸泳
又當如何

愁予此詩,仿如怨親債主暗笑小子多事!
感象之句:讀線裝書有衣冠之累,不裸泳,又當如何
莫此為甚也!

塔羅卜卦之像相,不獨道家所有,佛家亦有,少人會也。
道的玄義很容易死在句下。
讓我們看看《塞斯資料》的中文譯本出版緣起
王榮文的說辭如下:
在內容上,它超越物質、時空與科學典範的規限,
不排除人類經驗的任何部分,包括神秘經驗、精神感知,
與直觀的智慧。
在方法上,它仍然重視推理,但不以實證法為必然,
而更致力於撼動人們生而有之的想像力與領悟力。
在品質上,它的格局必須博大得足供讀者親自參與思考
及體悟,甚至有暫時存疑的自由;不強迫灌食任何一種信仰,造成迷信,或訴諸法術的教習,形成另一種心靈桎梏。

這樣一種的詮釋,遙遙呼應了古賢的精神特色,
茲舉數例如下:
《老子道德經》: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視之不足見。
聽之不足聞。用之不可既。﹝大象章第卅五﹞

《易經‧復卦》:走不遠就返回無須提起後悔不後悔的事,吉。﹝行雲白話詮釋﹞

《文始經》:知道無物。故不尊卓絕之行。不驚微妙之言。

﹝引述三句都是採用卜書的方式取得感應的答案,
為了保留原始的道心故編者杜子不給予個人的解釋﹞

道家的博大精深要義在於她好像水那樣的柔軟澄潔、
她又好像水那樣的可塑自由、她也能容乃大。

前述這一些的說辭跟道醫又有甚麼關係?
我們幾個道友經常在舍下促膝品茗,談天說地。
前述所列的大部頭書的理解,
都是三兩位一人讀一些所得經驗分享的結果。
笑談之間往往還會拼出一些智慧的火花。
我們有一種深深的體會,學道家五術的人,
日久自然會培養出一種特異功能即為:
將沒有關係的方方面面扯到有關係起來,道遍一切處嘛!
﹝耶和華曰主遍一切處﹞。

道醫認為“重要”的臟腑,可能西醫並不知其重要!
可以這樣來區分西醫、傳統的中醫、道醫:
西醫認血、中醫認氣、道醫認真神與真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