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七籤的修行方法(48)

引、《七籤卷十一‧黃庭經》的十三神指:

面部七神,
髮神蒼華字太元、腦神精根字泥丸、眼神明上字英玄、
鼻神玉壟字靈堅、耳神空閒字幽田、舌神通命字正倫、
齒神崿鋒字羅千;

臟腑之神有六,
心神丹元字守靈、肺神皓華字虛成、肝神龍煙字含明、
腎神玄冥字育嬰、脾神常在字魂停、膽神龍耀字威明。

就是很專注地念這十三臟腑
看原文書的說法十分複雜,
我們現代人只要能持念這十三臟腑的功能就可以了。
這個正是黃庭旨意!
更進一步就是觀想自己坐於神仙檯上,
念這個我的身體上的十三神。
更進一步直接觀想身上的十三神都是神仙!
更進一步,眾神歸一,自己、我就是神仙!

這部黃庭經,不看註文還好,看了註文更讓人搔腮挖頭。作為一個示例,我要引《卷八十八‧西昇經》的註腳:
「肝神龍煙字含明」句:
「日出東方,故曰含明。
神者,純陽也,勢長飛動,如天之日月而轉動也。
其眼漸上升,須照燭其外,為神之樞機。
而神則合居其內,而主其中。
神專盻其眼,漸漸不覺已離其母。
若眼者,只要引神而離其母,後居外與神相應,
不可附其眼,則依前不成造化矣。」

我要說,在《詮釋》裡頭,我都沒解釋這一類的說明!
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由於《修行》的讀者對象
是給有志於探索修行的人們看,
《詮釋》則為一般文化水平較高的,
對道家有自我探求的讀者看,離修行稍遠了。
《字典》則是給愛研究的人作一個參考,
給主題索引一個方便!《修行》與《二十五主題》
都是鎖定在那些欲在道法有自我要求的讀者看。

西昇經》這一段文字,乍看有點令人慌然大霧,細思,他這是講述入靜所現內景!這一類的資料十分稀少。
「其眼」是指什麼眼呢?
這個必須自己參悟,他人不得代勞。
「神則合居其內,而主其中。」能知其神所則能主。
全段的意思是,別受到那個「眼」的干擾,
而是能駕轡其神,則能與內神相應。

再引《卷八十八‧《西昇經》》、
「腎神玄冥字育嬰。」句,
「腎精為子,故曰育嬰。二腎之中,男為精門,
女為子宮。精門既開,腎氣亦泄,不獨內陽而散,
內陰亦竭。所以腎為陰之都,心為陽之都。
凡生化先從陰而入陽,是萬物從濕而生也。」
作為一部重要的古經典,除了上述的內容,
《黃庭經》的內容相當豐富!除前面提到過,
我也在以下這些主題中都引用到本經的內容!
[T4 存思之黃庭法][T14 胎息‧六氣訣]
[<修行法>拘魂制魄法]
[<修行法>拜星斗法‧七星內諱]

念五臟神的深化與延伸,
可以見於《雲笈七籤卷五十二》全文!
七籤卷四十二》全文!
在這裡,五臟神與時節、方位分野、
天星九氣等等元素結合,
但是若讓修行法搞到越來越複雜,我不以為這是可取的。儘管如此,古人所留下來的遺產,
每一件都是寶貝,都值得作深入研究!
本卷也是一貫的道文字,內容龐雜。
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塊,
更細分則有如下這些:
主要內容,介紹「九真」的修法,
1. 心臟神天精君;應平旦寅時。
2. 肝臟神青明君;應午時。
3. 脾臟神養光君;應未時。
4. 肺臟神白元君;應申時。
5. 腎神玄陽君;應酉時。
6. 膽神含景君;應戌時。
7. 骨神堅玉君;應辰時。
8. 血液神元生君;應巳時。
9. 腦神無英君;應子時。

顯然,這個九神與《黃庭》的十三神,
名號與觀念方式都不一樣!再引《黃庭》:
心神丹元字守靈、肝神龍煙字含明、脾神常在字魂停、
肺神皓華字虛成、腎神玄冥字育嬰、膽神龍耀字威明。
在《黃庭》文中,筋骨、腦、血都沒有獨立的名號,
僅僅是「內象諭」。
這個五臟六腑名號的差別,還有很多,
暫時不在這裏做討論!在道文字裡,這是常規態,

雲笈七籤卷五十二》的原典來自
上清太上帝君九真中經》,出版年份未詳。
估計是出版於《黃庭》之後,由黃庭的古樸展開,
進一步深化念住的方式。
問題是,如此「改良」有甚麼意義呢?
對待道家概念,必須「親證」,必須有內證才說得開!
她不是歷史文學。更不適宜用文史訓詁的手段來糟蹋。
尤其是近代中國「政治+歷史」那一套,
很會叫的怪獸,勢必會扼殺道氣!
我不喜歡探討這一類文字,但是也會想到就講講。
傳說故事裡頭,有道人靜坐的時候,
看見自己體內的肺神白元君走出來與他自己面對。
這個不是表面上的傳說,而是有更深的內涵,
不可以採用文字暴力一言以蔽之曰『迷信』。
我本人曾經歷目睹自己的魄靈由外入體的全過程。
我朋友也曾經歷類似的過程,
另一名比較疏遠的朋友在中毒發作的時刻醒著且
是坐著的狀態之下,看見自己的七魄「跳出來」打架!
不可以採用思想暴力斥之曰:『迷信』。
還有更細膩的情節,不便在此和盤托出,
以予人以毒杖柄。人很渺小,不可以妄自菲薄。

再補充一行字,舉例肺神,從黃庭的皓華虛成,
這是十分單純的功能,到了白原君,
已經跨過了基本功能,而是在講氣色,肺的氣色擬人化,這是單純的擬人化麼?又不是!
繼之又說肺是素明子,這個「素明子」是指什麼呢?
他要比白元君更細膩了。
中景八神又稱肺作「素靈生,字道平。」
這是在講心理和生理統一的功能態。
肺氣平之人,其人格特徵亦是能道平。
俗話說條氣比較順。
按照上述已經簡化了的觀念五臟神的法式,也可以!
原文十分龐雜,我將予建立一份《人體藏神列表》。


《七籤》有提到二十四神的地方除了《黃庭經》,
又見於:《卷二十一》、《卷二十九》、《卷三十一》,尤其必須參考《卷二十九‧浤瑆小結》。
人體內臟腑二十四神的特色。
卷二十九、卷三十以及卷三十一,內容都是一脈相承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