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中醫導論第47講


﹝一﹞
[回憶]
我的第一家診室叫「養正」,
這是我要取易經頤卦的「養正是吉」而安立!
當年1992年,我對易經的體會與今日不能相比!
這個頤卦也準確預言我開設首間診室的「將來」,
然而時至今日已都成為過去!
在我的同一屆同學裡邊,我是唯一一家是在沒有家底,
沒有背景的情況之下,而開創一間「專業的」診室!
通常人們的診室都是附於藥材店。
我是藥材店出身的人,我十分熟習藥材,
可是面對著藥材生意,我已感到煩膩,
因此多次錯過「可以讓我更容易經營」的藥材店生意。
1995年我離開我的首間診室,在外浪蕩半年,
才回鄉開始著手創業第二間診室,叫「杜氏中醫」。
我不喜歡個招牌,但是當年在頗急的情況之下而立名,
經紀人也很快幫我申請到營業準證。
不知哪一年我離開這一間我辛苦籌建的診室。
又不知哪一年我索性關閉這一間診室。沒生意?
錯,生意特好,我們關閉了這一間,
勢必令到一些當地的同行笑著醒來。
從此失去了一個有力的競爭對手。
我是由於家鄉裡六親的是非不斷而不得不關閉診室,
回鄉創業是我平生的一次大錯。
在第二間診室的第二年,我在首邦建立我的第三間診室,
這是同業與我兩人合資而擁有產業,愛怎樣玩都可以,
可是創業伊始偏偏遇到經濟風暴,
當時的財政部長安華發布「索緊腰帶」的策略,
差些兒讓我沒本事攤還每月的房貸,平生不關注理財的人,
平生第一次體驗到國家政策影響民生竟有那麼深刻。
這個第三間,名叫「綠芳」。
綠芳的英文法定註冊名是arogreen
1998年我利用當時的雅虎網搜,除了我一家使用,
還有一家在印度的小公司使用,他用:aerogreen
當年有人提醒我註冊,將來不用的時候可以賣錢,
我沒聽入耳。前日(100417)我上網搜哈,
這個美麗的名稱,已經被很多公司使用到十分普及!

280510日誌-衛賽節、
綠芳中醫12:衛賽節是綠芳中醫的周年日。
今日是12周年日,明日開始邁入第13周年的首日。
10周年那一次,有慶祝,可是一周之後,
我的心愛的花圃突然被人砸個稀巴爛,我復用一千餘元,
恢復舊貌,這個就是杜子曰:你不爽啊?我就做得更好。
兩年來都沒有慶祝,不是怕了人家,而是覺得沒必要鋪張。
一間中醫診療所,
尤其是好像我們這一種“不為五斗米折腰”可以撐12年,
著實不簡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今日,來了一個很特別的病人,他帶工人來,
他的長女也有跟隨來。這一家是我在綠芳的第2位病人。
這一家已經有好久﹝6-8年?舊病卡已丟棄﹞沒來了,
今日恐怕是來露相的!
他的長女因為我送她一張VCD“生命的吶喊”
說明吃素的好處,她就打從那時開始持素至今,
當年她6歲,開始的時候媽媽只煮給她一人的素,
據爸爸今日告訴我,晚餐全家都吃素!
我認為這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徵兆”,
是“有人”派來對我的一種肯定。
到底開設自己的診所、寄人籬下﹝中藥行駐診﹞、在家看診,這三條路有何長短?
另一條不必討論就是任人差遣﹝上門看診﹞打游擊,
據我所知,上門這一條路子,無一人能貫徹至結尾!
選什麼路子,還看個人的福德因緣。但是依我本人的經驗,
我再不會選擇寄人籬下和任人差遣這兩條路子!
實在不想多說。
我相信,一人能承擔多少擔子,上帝肯定會成全他!
不想承擔,就會錯失了提升的機緣。
我很感恩葉醫師一路來跟我一起承擔了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

AG12
綠芳醫所十二年,﹝所者鎖也﹞
十二年度十二天。
一日一天輪流轉,
好像一日十二年。
──〉我已經剃了多少次鬚毛?
它大起來的時候也不過那個尺寸,
小起來的時候也不會小過那個尺寸。
-----

後來,於20137月,我毅然決定退隱,專心寫書。
這是一日內忽然決定的,人人錯愕,
由於我的店門面尚在進行著基本的裝修,
有意轉型成為養生藥膳館呢。
「我是如何做下決定?」這個又說來話長,暫時在這裡閉嘴。


﹝二﹞
[有關基因的筆記]
我們都懂得,早在年輕時期就得開始保養身體,
至於童年時期的命,還操縱在父母之命。這是人生的無奈。
本來,人還在胎孕之中,就得開始保養這個新生命,
中醫有說“三月胎孕感象”
胎兒在胎孕之中初孕的三個月以後,
就能夠感受到其父其母其周遭的一切變化。
所謂養子與女而不教,父母之過,
養子與女兒不教,一如養豬。
我很感嘆,有些孩子,不知道是誰投錯胎了,是誰選錯人了,他們的遭遇都在在受到父母的沒有教養的牽制之下而苟活!

基因與環境關係的研究,都認為孩子的天性是基因使然,
比如雙親都亡故的雙胞胎,一子給良好家庭領養,
另一子給平庸的家庭領養,然後由專家團追縱觀察了35年,其中有一對,他們互不相識,長大了都在自己的世界裡,
犯下暴力兇殺案件。
﹝《第二個命運》莊安祺譯,
大塊文化Living with our genes, by Dean Hamer & Peter Copeland

鎖定一件目標,然後設法排除外界的干擾,
然後全心全意鑽進去,不顧後果,這是科學家們的基本動作。科學家的研究成果,通常不免要被奸商和政客所利用,
剩下的些許牙穢,才是真正用於福利人群。
須知尖端的競爭十分慘烈,而我相信大環境的威力。
父母親所塑造的環境,足以影響一個孩童未來的一生。
所謂三歲定終生。
依我所見,在青春期就懂得“生活”的人,已經是鳳毛麟角。現在年輕一代,喜歡圖像,不喜文字,
可是文字是傳承民族文化的命脈,不喜歡文字,
就會不懂文化的深度。
更糟糕,有些父母本身更需要自我教育,自我實現,
自求上進!有些父母的自私與無知與許多莫名其妙的誤解,
處處限制孩子的求知之心。這個時期的孩子,
必然就會成為長者,
而將來的長者更要負起教育他們的下一代的使命。
基因的影響,先天的因素為主。
我常常鼓勵我的客戶,不講醫只講道,
我要他們創造改造塑造自己的環境,
也要她們改造本身的體質。顯然這兩項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基因不死
生物學研究認為,基因是不死的。
舉例細菌的細胞分裂成兩個子細胞,
細胞內的基因原則上是自動“複製”在子細胞內。
這種複製,十分類似我們熟知的傳真機或者複印機。
一彈指就複製出來了,絲毫不差。
細胞分裂有無限進行下去的可能性/潛力,那麼有生而無死,屍體在哪裡?畢竟,母細胞算是“死了”。
但是世代相傳的子細胞的基因是從母細胞克隆過來的,
是一模一樣的,絲毫無差。

在生物學上的角度,
很難確定與細胞分裂聯繫在一起的“死亡”。
充其量細胞的死亡是這樣子發生的:
已知的細胞如果也活在像人類這麼優良的環境之下,
24小時它可以複製一車羅里那麼多。
大致上細胞每20鐘可以複製自己一倍,
並以2的平方極數急速增長。它們迅速的生長速度,
使它們很快地超出了環境所能支持它們獲得足夠食物的能力,結果它們是餓死的。
學術上這種死亡稱為“偶然性細胞死亡”。

第二種細胞死亡稱為“編程性細胞死亡”。
這種死亡發生於比較高等的細胞,是發生於有核細胞中。
編程性細胞死亡,是研究衰老演化的重要切入點。
所謂編程,就是指“時間一到就會自動啟動”的意思。
科學家不敢說這是上帝編寫的程式。
衰老學研究的重點正是要切入
“時間一到就死亡”的基因上的機理。
編程性細胞死亡最典型的例子是人類的胚胎兒,
人手的發育到了第6.5周,胎兒的手指與足趾,
好像鴨足有蹼,但是發育到2個月,基本手型已經完成,
那些蹼膜上的細胞時間一到就會自動凋亡而剝落。
在實驗室中,它的演變是相當複雜的。

細胞餓死也發生在高等真核細胞上。
這種死亡很常見,所以生物的一次交配會產生好幾萬個子代,只要其中有一、二個保存下來繁衍後代就行了。
在實驗室內,編程性細胞死亡難以發現,
因為它們都是提早餓死的。
不同細胞有本身不同的天命。
比如理論上人類的細胞一但發生損傷﹝比如癌變﹞,
自殺細胞﹝CELL-KILLER﹞就會發出信息,
讓癌細胞自動凋亡。但是人還會長癌?
自殺細胞的任務,有時候是發出自殺的指令,
有時候是讓細胞衰老。
究竟CELL-KILLER發出的“得其時”的指令是如何運作的?
專家說“再不久就會弄明白”。

在基因的層次上無生死。死亡也是生物細胞的一種“需要”。比如草履虫在細胞分裂到第200次之後,
細胞會一起停止複製。然後便死亡。
複製可以使這種﹝編程性﹞死亡逆轉,
因為兩種不同來源的DNA組合,必然產生了全新獨立的小核。

----- 本文主要參考書:(1)《衰老問題探密》William R. Clark(2)《基因治療》William R. Clark;復旦出版社。(3)Carl Zimmer寫《Evolution演化》時報出版社,2005年版


﹝三﹞
給第46講的補充……
附、
小兒低燒不退,附記
治療過很多很多這方面的證,他常見症狀特色就是:
低燒不退,納差。西藥退不到燒,往往可以高燒至39度,
通常是入夜加劇,比較重一點的症狀則見孩子會比較躁動,
西醫認為體溫達到持續38.5度就是高燒。

更明顯一點的症狀則見他臉紅、甚至眼白發紅光。
這個眼白發紅光,有些人看不出來,多練習就會懂。
通常攪到眼白有紅氣,那孩子已經很疲乏。
有時候誤診誤治的因素也要考慮在內,因人制宜。
所謂誤診誤治,通常都是西醫西藥留下來的手尾!

每當孩子遇到這種症,現代24孝父母就會很恐慌。
我收拾人家的手尾還不夠多嗎?
我不會告訴你那一堆念念有詞的常規數據,我要你直指要害,審查他的腹部。皮溫、皮色、有無鼓脹?
二便情況怎樣?通常我都會給這種小孩推肚子,
推到她的腹內動氣。動氣的意思就是說放屁啦、打呃啦、
聽到聲音啦等等。
然後給她通導散。這個方子可以在方劑辭典查到。
不在這裡囉嗦!
待他的腹內的髒東西排出來了,他的低燒就會消除,
通常是即刻消除。

我們處在斷層的時代。年輕的24孝父母,只會抓狂。
爽的時候也抓狂,不爽的時候也抓狂。
真正養兒育女的本事,沒有!令母有鐳,就可以請人來代勞。
既然要生、就要學習養、養得牢、才談得上育。
那些生兒子的本事不必教。
可是養兒、育兒的本事可就大條囉!真是一言難盡。
我這裡才向他24孝父母講解怎樣審察孩子的氣色,
才不會發生無謂的抓狂,過了不久入夜,他又打電話來,
又是為孩子高燒而抓狂,急急如律令!
我說:讓他吃藥,明早才說吧!

前日再次遇到這一類抓狂的父母,是他的妹妹看不過眼,
推他來見我,雖然熟知這個中醫朋友多年,
可是這一家凡是涉及寶貝孩子的事,就一定是優先去看西醫。西醫看不好,就去問神。二周以來總是入夜發燒不退,
她們以為中邪,那孩子身上蓋了許多紅色的印章。
我說:我就是神!

我說現代24孝父母,靈魂出竅,有去無回,
不知自己活著的意義,哪有資格養兒、育兒?
現代24孝父母,最恐懼──觀其情真的是很恐懼,我沒誇張,最恐懼就是她的寶貝兒女發生這三件事:發燒、嘔吐、大瀉。她們被一些錯誤的觀念牢牢控制住了,都認定這三證是危證。病急亂投醫。任人牽鼻。
其他的道理,比較自然人道的道理,
他們再也聽不進耳,看不入眼。

6克通導散就能化解掉這一單,抓狂半個月的亂象,誰能信?攪不好有人會諾諾自語:廟裡的神真靈咧!


佛陀﹝他老人家自己選擇的!﹞死在一榮一枯兩棵樹的中間,本人經常也會死在西醫和中醫的中間!
死在聽話不聽話的中間,死在權威與非主流的中間……
沒有選擇的餘地!
須知佛所選擇的空地正是三不管地帶,
以方便各方小國分配佛舍利。
我死在三不管地帶以方便杜子曰。
可是待我五十講圓滿之後,就是重生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