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中醫導論第四十六講


﹝一﹞
通導散驗案通導散的驗案有很多,
這一例僅僅信手拈來示範一下:─

150207,黃KX小子,6歲。發燒已一周,
一直維持在39度起落,嘔逆,面紅唇紅,排除蚊症,
大便一日2行,腹脹風。西醫無效。
予:通導+5%降氣散6G一日,3日量。腹部推拿。
170207,熱退一身發紅疹丘,癢極,開始咳嗽,舌胖大白膩。蜂膠膏外敷。通導散+5%羌活勝濕6G x 6日。
牛黃解毒片﹝成藥﹞一小包。藥盡證消。020307為別事再來,發現右手前臂尚留下一小塊紫斑,予姜酵素合劑一支。

事後孔明:
這個方子可以代替大承氣湯。發燒一周一直維持在39度,
大便一日2行,顯然是“熱結旁流”之象。
尤其是他的臉紅,來看診的時候已經有些“昏”態,
看來簡單,其實只要一個誤治,馬上變證,
不要忘記這小子已經給西醫“擺布”了7日,
擺到你的前面來,肉別人吃,骨頭交給你啃,一個行差踏錯,全部罪過都屬於你的!但是偏偏就是這樣,才有挑戰性!
這個媽媽Ms Wong,就是由於此例破冰之旅,從此孩子有恙,不再迷戀西醫,先來看吾。
大腹推拿是取得效果的關鍵,
由於他的臟腑已經被西藥麻痺了,必須靠外力推動他的氣機。

我喜歡給三類人大腹推拿:小孩、老人、產後。
方中降氣散算是藥引。
第二診下重手,是臨門一腳,踢它出局。
這種下藥時機的掌握,只能靠直覺,講不來。
將來還會介紹本人誤診誤治成功的經驗。
本人用藥,經常會出現“暝眩反應”,其機理尚待觀察。
通導散之前,我用腸毒散,也是很得心應手。
近年用藥越來越簡約,能少用一方便是一德!
怎樣判斷十分微細的症狀?還是要靠敏銳度與直覺。
望聞問切。切就是觸診。切就是直接找到切入口。
切就是切入要害。推拿與觸診可以提高臨床判斷敏銳度。
此弟燒而不發,
熱而不暴﹝暴,就是突然而大量發作的意思﹞,觸診大腹,
其熱氣收斂壓抑,陽被陰覆。一定要先通。
發燒一周,沒有上焦之證,說明他是熱郁下焦。
若是望而顧左右,這是臨床最要不得的態度。

附方、
通導散 @ 《萬病回春p467
大黃、芒硝、枳殼,各16.4%
厚朴、當歸、陳皮、木通、
紅花、甘草,各6.6%
桃仁11.2%
100%

羌活14%、蒲公英9%、木棉8%、海金砂8%
青蒿6%、荷蓮葉6%、伸筋藤6%、秦艽6%、松節6%
木綿根5%、石葦5%、木香5%
菖蒲4%、小茴3%、白茅花3%
苦參2%、留行根2%、草果2%


降氣散,已列於前。
腸毒散,已列於前。


﹝二﹞
本人食物中毒日誌
130510-2344今日就地取材,講一講本人食物中毒的情況!
今日,一日忙裝酵素Chili Hot,忙完,沖涼完畢,
大約是4點,穿好衣服之後突然要腹瀉,
這一瀉到八點才止住。是吃黃連素片+正氣片才止瀉。
顯然是感染腹瀉。至2140比較安定些。腹中飢但是不敢進食。

懷疑是昨午﹝12日﹞倒給訪客吃剩的黃梨酵素,沒蓋,
晚上子時我吃完餘剩的,可能是它招來蒼蠅汙染到了
一度發生失禁,漏在褲裡。

剛才,10時再瀉,裡急後重好像要脫肛那樣,只好施灸粒,
肚臍上下各2粒,左右各一粒,後來著實忍不住灼痛,
去掉上下各一粒,燒完再添臍上一粒才收工。

每一次腸胃發作,先兆都很隱約,疑似腸胃麻痺了,
所以不覺。這一次也一樣,二十四小時之後,
事後孔明才知昨晚那一餐Tea Tarik已經有問題了,
子時又吃到汙染的酵素,連連放屁,腹脹如鼓,
恐怕也是影響我睡眠的主要原因?
﹝折騰至凌晨五時才睏極而睡﹞

今午,1400時又喝下100CC的椰油,一口喝下幾乎反胃。
這是臨門一腳,很快的我可以感知到腹中正在絞,
攪動從胃降到盲腸,從盲腸一路傳到大腸,開始瀉的時候,
先硬後軟﹝氣虛﹞,先擠後噴,一放就是排山倒海之勢,
開始是正常溏便,繼之是完谷不化。
推測是昨晚晚餐開始進入完谷不化階段。
汙染的酵素才是主因
分析:
1)       只要是細菌感染的腹瀉,
我一定使用黃連素片2片配或香正氣片4
這是對我的最高劑量。曾經受到黃連素片苦寒的影響,
這一次我明知是細菌汙染也遲遲不吃素片,
只是吃胃炎散,無效。

2)       素片咽下肚,才轉一個身,
便知腹中的“懸著”感覺“放下來”了,此證說明用藥對證。腹內肌腱與神經開始放鬆了。

3)       但是它還在繼續瀉。1600-1700一個小時內瀉6次,
越來越辛苦。吃了素片,1700-18003次。
素片的黃色素也瀉出來了。等不及,自己灸臍中,灸很久,
懸灸。只取到少少效。

4)       1800-20001次,但是後重的情況有惡化之勢。
於是決定改以直接灸。這一灸無須10分鐘,
卻好像分水嶺,“條氣”比較能下。

5)       2000-2100,有欲瀉感,但能忍住。腹中鳴已經消失。
短短五個小時折騰,我的兩目凹陷色黯,魚尾起皺,
體重減3K

6)       0000時再瀉一次,都是正氣片的氣味。
雖然中陽下陷又吃苦寒的素片,但是他早已被排瀉出去,
不足為患。中陽下陷又染細菌的腹瀉,應該吃赤石脂。
或者瓦楞粉。我沒有這個。當然尚有更佳配方。
都在人家店的架子上。

7)       這是中陽下陷﹝臍中冷﹞腹瀉,又感染細菌。
不是臍中冷我也不敢下重手直接灸,否則手尾長。

檢討:
我的病人這個樣子,我會為她施治之後,不讓她急急回!
我至少要觀察她半個小時,這是很微細也很關鍵。
醫師不宜錯過“關鍵性的取效時刻”。
一直令到她“條氣”順一點才讓她回去。
12年以來沒有遇過男人急瀉來找我。我住附近的遠親,
瀉一次急急入院,進出千餘元!
一如我者,這麼敏感,保險公司不給我陪到匝?
其實更重要還不在於此區區小錢!
﹝反正是保險公司出錢,所以是小錢,可是人家以錢來漬,
我以命去擋﹞。
更重要一件:我經常講病如賊。賊來你不知,
賊去你才知而且會恐慌。病去才知,病來不知。
到了已知﹝已病﹞,詢醫,其實都是開始要去的。
有些人真的一去不回,原因很多,
更要緊是“她撐不住病去”的糾纏。所以也就一起去了。
我喜歡等待賊頭露出來的時候給予痛擊。我做了很多這種事。病人不無埋怨,教我快點進大藥,我說稍待。
有好多次利用病家對我的信任“測試”了一些功夫!

那個孩子高燒,還燒不夠,我靜悄悄的給予簡單的藥,
一心等她高燒的“時機”到來,無須6小時果然等到了,
此時賊頭大露時,一記﹝劑﹞痛飲神仙水!
大多時候,我用這樣的方法:付兩種藥,
先服A﹝安慰病孩也安慰24孝母親﹞,
大約推測高燒的來到時間,再服B,這個才是大藥。
給急症小孩服藥,最好的服藥方案就是:
少量,2個小時服藥一次,一直到一日、一夜。
還要特別交代“如果孩子睡著,不要吵醒他”。
因為24孝媽媽總會抓到十分緊。
治孩子首先制母親!這個時代,
能夠大而化之的母親早已絕種。通常都是無知當母愛。
母親最抓狂孩子的病就是:高燒、腹瀉。
有女請你為她的寶貝兒子治療高燒腹瀉,
你真的要好好審查一番:我哪一點取得她的信任?
這種殊榮絕非上帝賜予。行醫之時,
也要不時弄清楚自己所穿的鞋是幾號。

我的體質偏於寒中,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小時候一有發燒,
賊頭未露時,母親就會買羚羊西角來給我急急“灌服”
因為我不服這種作風。
賊頭未露就壓,這是西醫西藥的拿手好戲。
我把他稱為小人醫。君子醫是審時度勢,應節起效。
病的時機與氣勢,將來再談。
我治病,從來不壓主證,通常是採用消解法,不採用鎮壓法,這就是為甚麼我的病人服了藥會發生瞑眩反應的原因?


﹝三﹞
推拿治喘
140510日誌載:我治喘有效驗的例子也有好幾宗了,
但是總是沒有一例能夠讓我完成癒後追蹤的,有些遺憾!
這一例是印度人,PritamSingh 61歲,
他是在我們的治療期間“承認”「沒有喘了」!
至於是否屬於西醫內科的哮喘也很難說。
至於其他“癒療機理”只好讓很得空的人慢慢去機理一番吧。

130809:喘,伴左耳失聰,鼻左側不通。
已知其他中醫診為水飲,但是無水飲之征。納差脈浮。
R:刮痧左腋下及左脅,當場堵塞之氣通了。
針左腋下痛點﹝這個極泉穴針感十分難受的。﹞
160809:發作次數減少很多。推拿左腋下深部極泉穴。
針內關,當下氣機舒暢。針中脘,曲池,向上。
R:溫肺止流丹。
220909:80%痊癒。守方,但是不再覆診。

檢討:
此法推拿極泉治療哮喘,是同道葉醫師悟到的方法。
開始有給予酵素粉,但是知道不是他的療效。
初診人來全身震動不安。
極泉的地方推拿也很不好受,又敏感又痛,
不是非不得已我不想做。第二診來人已不再震動。
針左腋下痛點很危險,須知慎行!80%是怎樣講?
就是這樣講!
你別以為一定要等西醫來“確診”是哮喘,
才開始以哮喘證去醫治他,我說這是哈巴狗的習氣。
無可救藥。
又、我的侄兒,天生哮喘,後來用酵素控制住。
不再依賴膽固醇噴劑。
又、內關穴對內臟的安定很有幫助。十多年前,我治一老漢,頑固性痙攣性呃逆,不停的呃逆,搞到他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經人介紹來,第一診就是以針內關穴暫時給他安定下來,
可惜那些陳年病案都已丟棄。
內關穴對大部分內臟痙攣都有幫助,我使用過的包括:
肥人跌入深溝、被人毆傷、胃痛、失眠、月經期痛、憂鬱症。
又、聰明的醫師,案頭上必有的一本書應當是“經絡圖”,
找容易查閱的經絡圖手冊,但是這一類書,


﹝四﹞
治症的中藥和治病的中藥?
引日誌、220510-1942也有治「証」的中藥,按下以後才講。
首先弄明白症、証﹝證﹞、病的概念。
病,當然指西醫的診斷法確認下來的病征。
也包括傳統中醫的某些病,比如怔仲、疳疽,
﹝中醫癌腫與西醫的腫瘤概念上還是有差別的﹞,等等。
這個還不重要,重要的是,
行醫的人須知甚麼方藥對治甚麼病最適宜。
更專業的東西,讓給很得空的人去專業研究與比較。
通常這一類人就是醫不好病,
醫好病的人通常又是事後孔明的推理。
中醫中藥的臨床與理論結合,一直以來都是口頭痰。
不呸不爽。有人說中醫醫案都是事後孔明的推理。
又有人說中一沒有預後,
這個預後指臨證現場能否憑真本事「預後」?云云。

症,就是症狀。比如咳嗽可以是病征也可以是症狀。
比如感冒初起,就沒必要用參苓白術來搶頭攤,
有點kam kam 青!感冒初起,使用對症之劑就可。
單純的症狀並以單純的藥法施治。
一定須知中藥的藥性升降浮沉,它的特效﹝即言對治之症﹞。
某人感冒好了,就是微微咳嗽不癒,說他很嚴重又不是,
說他不嚴重又經常干擾到旁人也干擾到他吃喝。
顯然,這是很單純的“過敏咳嗽”。
不要有樣學樣了,一言以蔽之:啊,你風咳,
我看是頭殼起瘋才對。
這種咳嗽通常發於“得閒死不得閒病”的人,
感冒期間沒有充分休養,所以留下後遺症,
氣機升降不利而已。
“氣機升降不利”可大可小,亦可加大加小,
就看你閣下的本事!你喜歡甚麼都加大也可以,
真是有利可圖,但是須知拿出真本事。
我也是經常借病人主述的管道去向別家偷師。
有道之醫,通常他的病人就是“信使”。
那些人診費收很高,但是拿得出真本事,我敬仰。
要定高診費牟暴利,又沒真本事,我鄙視。

有這種“一症群醫束手”,也不奇,也不必殭屍法,
根據體質看,簡醫省藥有針對,一味見神效。
用過一味川芎止咳,也用過一味烏梅、蜜、藿香正氣片、
甚至是酸梅、牡蠣、龍膽、也有一針內關而止咳的。
有一漢子,修車員,長期一口吸進烏油氣,一病發起油渣渣,濛蹅蹅,老是咳不休,給人家亂搞,手尾我來揪。
一味柴胡清肝散,一日服3G,三日好!你說奇怪不奇怪?
此時此刻,我是用他的“治職業病”的中藥。
誰說這個藥是治體質的,就不可以治職業病,不可以治症,
不可以治病?
所以剛才那些“分清楚概念,
凡事都要一個定義的”的事兒人兒,是小說情節之必須,
小說寫到大結局,郭靖非死不可,
元朝故事還是要回歸他的本來面目!
耶律楚才嘛,不再是人家的女婿,他還是他,我還是我,
依然是活生生的在這兒。


﹝五﹞
胃氣上逆型心臟病
310510日誌、
﹝此案目前尚在以支持療法保持復診!健康良好。﹞
曾老,67Y121204初診。
我給他第一診的紀錄:130/90,吃西藥抗血壓4年。
主述左手顫,食指麻痺牽引到前臂,脈數。舌前段胖大。
面色無華,聲音無根,聲音抖。氣喘,長期咳,胃中不適。
肝脾腎反應區有皮膚疹粒灰暗色。
特注:疑心肌病前兆,OR中風先兆,囑查心電圖。
R:針內關、養老、合谷。刮痧,痧氣很重。

此後複診11次,040205診,大症不再發作,投訴容易餓。
﹝這個老人有些心理過度敏感,完美主義﹞
141105來診投訴以前的不適通通都回來了。細問之下,
由於健康改善,就去中國旅行,過勞了。
見他舌苔乾淨,開始予酵素療法,只是服酵素。
此後又來看4診,都是酵素療法,
有明顯的症狀就以“支持療法”見招拆招。
一年以來,這段時間總是投訴“心口不適,
要趟下來睡時上下肢會麻痺”。
我們都知道是胃氣上逆導致心口不適,應當維持調理飲食。
家人終於熬不過老人的頻頻投訴,去檢查心臟,意料中事,
要動手術By pass。術後,胃脘不運的情況惡化,
又是意料中事!我們的心要比他的心還麻痺,
已經學會不那麼在乎了!

術後此君原本氣虛的情況,更加惡化,而且很難補回去,
熱一點不行,寒一點不行。用了很多酵素和大補陰丸。
一直調理到了今日,大約是個多月就會來見我一次,
吃少少藥/酵素,但是一定要堅持調理。
後來病人也比較聽話了,這是他的造化!

你若是問我用過甚麼藥?針什麼部位……我不得空跟你細講,因為有一般臨床經驗的人都會知道怎樣見招拆招。
西醫所謂的美其名曰“支持療法”
正是武林騙子“見招拆招”。
有大多時候拆招的時候闖禍誤治,通常都是“抓得太死”。
用藥治病,尤其是中醫,不宜太過於規範化,
只是捏住那幾個“劍訣”就行了。
胃疾為主證的人,尤其是敏感神經質的老人,
應盡可能以量少、清淡容易服食、調理胃氣為主要。


大腹推拿都是必修功課,尤其是心下,兩脅都不能免,一定要推好好來。
太敏感的地方比如腋下兩脅,都叫病人自己推,
但是必須監督他自己推。
他的一個症狀「指尖麻痺」,是在第三診取得療效,
那是要靠大腹推拿+針內關中脘水分+次公胃脹散
尤其是次公散,病人服4日之後
認為手指尖端麻痺的情況明顯改善。
偶爾也用養生灸,灸中脘區反應點。
心臟疾患的疑似症包括:莫名的眩暈、指端麻痺、心口不適,胃口不適,脈亂,聲音無根,面色少華,汗出無定,
有些人會莫明的煩躁,噩夢總之“全身不爽”。
有些男人會異常勃起。

&&&&&&

310310大椎穴突然長出一瘤如鴨蛋大,會牽引頭痛。
我以通導散10日量付之。強灸腫區並針以四方向心的透針法。
這個瘤,進入第三診減小三分二就停留在那邊不再縮小,
至今偶爾會牽引及頭痛。
我詰他吃錯東西的時候就會發作是嗎?
他自己不肯承認,女兒代他認了。
我說:這個瘤是手術的時候那些毒藥滯留在督脈,
現在﹝恰恰是1000日﹞,終於扭捏成形了!
身體對待“外來的毒素”一時難以解讀辨識的時候,
一向來都是採取“打包”暫時擱置一旁的方式!
這些超級拉圾通常都會收在三個地方:
脂肪、病毒(Virus)的硬殼內、比較弱的相應區!
這一次他停滯在督脈的第二關隘,大椎穴,
或許此處也是心氣的對外口吧?
練氣功的人就會懂我在講甚麼。
打坐的時候只有兩個穴是對著天“採氣”的,
一是百會、二是大椎。我十分慎重的口氣要他好好養著,
那是很高科技的警報器,留著也有好處的!
不聽話的下場就是這樣。
有時候千錘百鍊的勸告,反而會誤人子弟!
阿伯的頑固性高血壓早已被我們認定了也是胃氣病,
西醫當作心臟病,可是本人已無心再理他這一個……
阿門阿拉阿彌陀佛阿娘!

有詩為證:
他們都是這樣說的……
他們都說:
吃了藥病就會好
動了心臟手術心臟就會好起來
吃了藥血壓就會好起來
吃一世人
還有投訴嗎?
………
……
…………
有這麼多?
諾!吃鎮靜藥。
要吃久久,吃一世人,吃到……
吃到你的expired date 到期

附方、
次公胃脹散@《章次公醫案》P141
升麻10.71%、炒內金10.71%
制番木鱉3.57%、莪術3.57%、紫蘇【原方是明雄黃】3.57%
山藥14.28%、黨參14.28%、白術14.28%

黃耆17.86%、木香7.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