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中醫導論第十二講

中醫分科&學術
二十年前,中醫專業分科,此說被我的朋友同道﹝們﹞鼓吹,他多次來訪我的診所強調中醫分科,我無話可說,不爭辯向來是我的任性。當時我已是不贊同分科,深知中醫分科必是死路一條,到了今日,中醫哪一項分科能熬出頭?分科證實已將中醫的「道」活剝撕裂,差些兒也將中醫的命脈毀了。人世間的法則,一定是立基於「透切了解」之先,而後才可以言改革和轉變。中國人唯物辯證最喜歡將自己尚未透切了解的東西「提升」到自己也是大不了解的東西。比如將中醫的性質「提升」到西醫的性質,採用西醫的思維法來對待中醫,彷彿這個如同一個男人要求女人跟他一模一樣,要求女人「提升」到男人的意識形態,請問女人用什麼來提升?採用「提升」這個習慣語,無論是直接或者間接,都已暗示著:「中醫需要提升」。可是,真正的中醫是什麼?沒有人講。沒有人有本事講清楚!
----- 1-350w

我要找答案,找了很久、很久,都在講唯物辯證,沒有人講「醫道」或者「道醫」。要等到韓國人來講,用電影來講述。這是我這一生中所見過最詭異的現象。

鬼,我能夠了解他也不怕他,可是這個中國式的唯物辯證,我無法正視,他好像老子那一條龍,沒來由的一下子露首藏尾,一下子又不見蹤影。我在學醫的歷程中,十餘年期間,都是在「唯物辯證」的中醫書堆裡鬼混出來的,現在回看,真是扼腕嘆息!青春不留人,我應「早知道」的權利,都被莫名其妙給誤導歪曲了。我是沒有背景的人,差一點也快要成為石頭爆出來的胡孫,到處惹人嫌惡。沒有人能夠提醒我去參究道家經典,雖然我在易經學會裡也鬼混了一些時日,就是沒有人向我提點一下中醫師必須參究道家經典!道理十分直觀,中醫來自道家,更應該首先了解道家為何物才是!可惜當時我的周遭的因緣都是「唯物辯證」。我的朋友,人雖活在馬來西亞,卻強調唯物辯證的共產應該成為一個教派,稱之為「共產教」。
----- 2-392w

我應「早知道」的權利,竟然延遲到20XX年,四十餘歲那時,我已行醫了十餘年,在唯物堆裡撞到焦頭爛額,物極必反,撞夠了自己也會回頭的。由於延遲了天命之年,因此而深深感受到生命短暫,去日不遠,一度發生了氣急的情況。氣急就是無法忍受浪費生命的事,尤其無法忍受囉嗦。說話不用關鍵詞的人,我都盡量遠避。一頭埋進道書中。

充其量,中醫分科,理論不可以分,手段可以酌情而分,有人說最成功的中醫分科就是痔瘡科,老兄,痔瘡這一門,古代已經分科了。最糟糕是,有人以西醫名稱給他的病號開出診斷,結果與西醫的診斷不符,被禁行醫半年,這個就是平時沒有深思的後果!這個就是被人牽鼻的後果。中醫分科,有一些體質比較過敏的西醫,將會感受到不爽,因為我們採用了他們的法門。他們會有被針刺到的感覺。
----- 3-327w

回頭過來我們卻捨棄了中醫本有的絕對優勢,真是捨本逐末,蠢到無以復加!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皮殼!三尺細漢仔打得到飛機。丈二金剛就是中醫身,三尺細漢就是西醫身。

後來我乾脆將血壓測量器也丟了!我不跟你講血壓,我跟你講血證的證型,這下行了吧?我跟病號說,現代的電子血壓器,你們可以自己買一架來自己一天愛測量多少次都可以,自己測量吧。我懸壺行醫的基本原則有好多,這是其中一則,絕對不準病號來指使我應當怎麼做!

可是不說出口的那些,還是有採用西醫的一些手段。盡可能採用傳統的手段,比如西醫手診法等等。而今我的氣燄已經沒有了,遇到這一類喜歡指使人的蠢物,我還是可以和他解釋,以此企圖饒以大義讓他知道中醫的特色和看家本領。我是可以直接告訴病號:西醫?我不懂!遇見有緣才講多幾句,無緣,你不爽我的這一種無禮的回應,就給我滾吧。有時候,專業的氣燄尚是不可或缺。
----- 4-367w

看家本領不是講出來的,而是做出來。講多多而無效,跟放屁有何差別呢。我們中醫必須記下西醫那一套累贅的術語,西醫一點中醫知識都不懂,卻長期在背後指指點點,這樣是否公正?在這一塊,我的行醫原則是:能中不西,中西互參,西為中用,中後轉西,西後轉中。

肯接受我這個原則的人是有福氣的,已見證了好多,可行。最糟糕是病號給其他短目之人教導以至於早已認定了中醫是調理,沒本事治病,尤其是急症!錯到離譜。在調理中已經同時治療急症,你信不信?中醫對待急症都採用疏導的手段,疏導手段本身就是調理。中醫從來不靠權威手段來壓制。只不過調理的進程,有緩有速,調理的策略往往都是四兩撥千斤。

我在學習的過程中,專挑西醫的弱點來探究,由於此正是中醫的強項。不必去跟西醫的技術硬碰,也不必去躲他。人講西醫的診斷技術「一流」,我講中醫診斷技術也是一流,可是斷了傳承,真中醫必須將那些斷層的寶物刨掘出來啊!
----- 5-377w

我在很早年,已經開始很執著地不採用西醫術語寫在我的醫案裡!我是很傲慢的一個人,如果我認為有必要傲慢,一定會傲慢。

我們在感嘆馬來西亞區域中醫師的困境有多悲觀,可是回看大陸中醫,尤其是年輕中醫,那些在集團底下的中醫,有些行徑讓人不可恭維,不可理喻!一方簡單的食療方,也需要中醫師處方才可以拿去配藥?有錢也買不到、配不到藥方!他們已經忘記早年,自古以來,民間自己配藥當作食療的日子?一個小方子比如杏蘇飲,劑量太輕「怎可以治病」?又不肯開出處方單。這是奇怪的現象,這裡隱隱顯出新一代中醫的危象!
----- 6-243w

我們這裡沒有一個具公證力的中醫藥團體,也罷了。中國那邊也是沒有,令人感到奇怪!究竟哪裡出錯?在職中醫有幾人會去看道典?這是問題所在,中醫的命脈除了那些陳文累牘的醫療典籍,回看道典這裡,才是真正的源頭。可是彼類一股腦直斥道典的東西都是迷信。批評自己不瞭解的東西這是人之常情。西醫不懂中醫卻一直在給中醫下毒,也是人性之常,總之中醫這個古老的文化都注定是處於挨打的處境中,是應當這樣的麼?

甚至有記者說,讓你在電視上和西醫辯論,有把握嗎?有說真理是越辯越明,我則不以為然,我以不辯為辯,時間必定可以拿出真正的結果,而且這個日子已經十分靠近。自家人那些大量的,已經公開發布的醫驗,鼓吹中醫分科的人有幾人去研讀?前輩的智慧結晶都在那裏!
----- 7-321w


[學術之為何物?]
十分肯定,學術的立足點正是:理性的思考,加上方法論,加上呈現的手段。無論你會不會玩弄文字,所謂學術就是你所使用的手段,一定是科學可以理解的。變魔術不是學術,雖然他也已被廣為人們所接受。

正統的見解是:學術是純理論的研究,他不需要關心實用性,他更關心方法論。綜合辭典的說明,學術就是「知識的累積」。這個說詞比較可以跟中醫對應得上。純理論很容易產生與現實實用性脫節而發生「象牙塔」的孤寂與質疑。歷史上以純理論成為大師的人物有很多,近代愛因斯坦正是最著名的,他的一些象牙塔式的假設後來都已被人們證實。這種情況教他是天才,不可以和一般普通人相提並論。

中醫的「學術」沒有假設,全部手段都是已經有結論的。甚至,有人說中醫沒有「學術」,無論是哪一種說法,總之中醫沒有「假設」。以現代人眼目看中醫,他是一個怪胎,又古老又年輕的倖存者,他帶給我們的全部啟示,都是已經有結論的。
----- 8-369w

中醫的源、起、成、住,已知至少有4500年!由於年代久遠,這個古代人的結論都是嶔合入一個大整體上面,我說這種一整塊的效應,稱為「學術大陸」。作為現代人須知努力著設法從這一整塊學術大陸中挖掘寶藏,寶藏是一串一串,很深。

入寶山而空手回有兩層意思,一是拿不出來,二是被那邊的磁場洗劫一空,赤裸全身而退,又修不到成為「赤子」的程度,於是說是「空手」。一犬吠影,三犬吠聲,百犬吠牠們自己的回響,一整夜都不停歇,習慣就好了。唔,我曾有過,與兩百多條狗混過,我知道這個。

我說中醫給我們現代人所帶來的禮物是「啟示」,這說法有點宗教的味道!有些人一知道我這種說法恐怕會很不自在。無所謂,反正我「自己」自在就可以了。我在講述這些想法都是自然而然的,發自心裡的語言,若許他真的是天啟也說不定。
----- 9-331w

學術的另外一項特徵就是「創新」。毫無創新的學術就不是學術,是死物。中醫的道路,緩緩走了那麼遠,有創新麼?有的,但是很隱藏,也很深刻,需要靈性的人們去發現。你看古老的中醫比如張仲景的癒療手段,和溫病學派大家們的癒療手段,相隔一千年,都是可以兼容並蓄的,一點也不會互相駁逆,一點也不會互相排斥。這個就是中華特色。現代中醫有創新麼?沒有!為何沒有創新?我以為近代中醫,受到西醫模式的誤導,以西醫思維模式來「管束」中醫,都被管死了,所以沒有很大的創新。等到有日這些哈巴狗都死光光了,中醫創新才有希望。個人的小創新,在中醫臨床每時每刻都有創新!

剩下一樁,學術必定有「使命感」,這一塊很難說,不如默認就好。[「學術」的說明,又見於<維基‧學術>]

----- 10-316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