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中醫導論第十三講

[我來說說屠呦呦]
維基〉:「1969年-1972年間,屠呦呦領導的523課題組發現並從黃花蒿中提取了青蒿素[5]。屠呦呦也因此獲得2011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獎[6]2015諾貝爾醫學獎[7]。」
屠呦呦(Dr Tu Youyou)的故事在網上可以看閱相當詳盡!洋人稱屠君是Dr Tu,中國人則直接名為:屠呦呦。究竟她的學術身分是什麼?〈維基‧屠呦呦〉的介紹與評論相當中肯又好看!我以為屠是一位十分道地的科學家。屠的同學戲稱她是「三無教授」(無博士學位、無海外留學經歷、無兩院院士頭銜),興許這就是因此她的貢獻被中國忽視了44年!﹝注意文中「中國忽視」之間沒有「學術界」!﹞興許是她不懂得扶LP?人際關係不圓滿?中國沒有學術界,中國埋沒人才的形式無奇不有,最奇怪的一個現象就是,只要是中國人護得諾貝爾獎,一定會被千夫所指!那一伙局外人,善於玩弄媒體的力量,越是無德之輩,越是出名!
----- 1-346w

越是善於批鬥之輩越是受到媒體關注,所謂真理需要辯論,常識說真理越是耐得住辯論越是明白,結果是,越是辯論越是失去公正。三尖六削,頭角崢嶸的人出名得特別快速。默默安分地奉獻的人,若是不受「躺著也中槍」已經是屬萬幸之幸!更奇怪的一個現象就是,質疑與斥罵的那一伙,都是局外人。屠君的研究團隊有數百人之眾,這些人都靜靜,莫非都在睡覺麼?
Dr Tu獲得諾貝爾獎的期間,中醫媒體界這裡也頗為熱鬧,甚至以為這是中醫的偉大功勞。真追究起來,屠君本人的一切歷史都跟中醫掛不上鉤,青蒿素的發現,我說是:「現代科學手段受到古代道家中醫經驗和啟示」而發揮了。
----- 2-264w

引〈維基‧屠呦呦〉文﹝略修﹞:青蒿素初期提取有效成分的努力失敗,因為當代使用中藥方劑都習慣需要煎煮,而高溫會破壞所有的青蒿素。屠呦呦等研究員從葛洪的《肘後備急方》(340年,晉代)中發現生汁飲服的服藥方法。《肘後備急方》原文:「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屠的團隊從中獲得靈感,進而用乙醚萃取黃花蒿,經過一系列純化,獲得青蒿素
中國人妒忌心理和崇異心理,是古往今來一直存在的,照看這種風氣是使到中國這塊土地是培養聖人的好風水地,可是這裡的聖人不可露名露相,必須畢生韜光晦略,恰似龍鳳呈祥的時刻,都不可以顯露全形,否則很多人會因此失去了他既有的地位。
----- 3-278w

由於拜「異」心理,因此引起攀龍附鳳的犬吠效應,聖人都不能自認身分,更何況平常人?屠呦呦那一臉任勞任怨的神情,早已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記。
屠呦呦的新聞,文字上載,反覆其詞地點出千餘年以來,沒有中醫真正的使用青蒿來治好瘧疾。甚至說中醫師所使用的青蒿不是真品,總之媒體的方便在彼類人手上,任其數落就是。但是現實的人間,尤其是在亂世當中,官民之間的協調,尚需要「有緣」。舉最近的實例,SARS期間,醫院裡中醫與西醫的勢力鬥爭有多麼劇烈,誰要知?實際上的情況是,即使在中國,中醫的發源地,中醫在醫院裡沒有勢力,除非那是純粹的中醫院。但是哪家中醫院可以代表國家醫院?
又見、《青蒿素與中醫無關
----- 4-330w
----- 160116-1257一稿於1099

[西醫與中醫的糾結]
我在學習中醫很早期就開始關注「中西合併」的進展。行醫二十年,我的意識形態從當年一個意氣風發的美男子,一路走到今天,成為了人家的紀念品,我要說,中西合併,而今已經成為「中西拼命」!為何在人類兩大醫療陣營裡竟然會發生「如此」明爭暗鬥的情況?原因很現實,兩個字:利益。按捺不住的時刻變成了四個字:利益衝突。台上針鋒相對,台下刀劍相交。全然與學術使命無關。但是我不欲在此討論這一方面的,因知討論這一方面毫無意義,浪費我的生命。
----- 5-219w

若是拋開利益的糾結,中醫和西醫兩大陣營,究竟有何種衝突?以我的體驗,這個真正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地球人兩大醫療陣容,兩邊道都不一樣,如何成為可以併肩作戰的共同體,真是考死人間人。
我主張這個原則:西為中用,能中不西,中西並參,務求辯證。這是老原則,是中國大陸一群老中醫所得出來的經驗與原則。我都一直延用至今。
----- 6-152w

要弄清楚,搞中西醫明爭暗鬥的那一伙人,都是利益受損的人,又心量不夠海涵,竟然冒著專業形象受汙的副作用而意氣用事,一點功德也無。真正學術人,都是能顯發出其人格風範,埋首苦思。苦幹也有,苦思更多。不涉爭論你我。其人心中有無放著「為人類做出奉獻」?我不是上帝,不知此事,但是任勞任怨,勤奮慎思不懈怠,都是這一群偉大科學家的精神特色。
在科學精神與價值的大前題之下,中醫與西醫之差別,僅僅是文化認同的差別。東方,以中國古文化為代表,他的文化模式有別於外國。此道雖然不能相提並論,但是隨著將來科學手段的進展與提升,到時一定有一條路數可以容許日月爭輝!
----- 7-271w

現在中醫尚是被一撮西醫之流看不起,中醫同業並經常遭受汙衊,可是與此同時,先進國家都在一直奮力設法「佔有」中醫的優越性。我說佔有,其來有自,很奇怪地球上就是有一種人性,我說是「西方的人性特徵」,要不就是不分青紅皂白全盤否定,要不就是企圖將他的獵物格式化,無能為力的時刻,又改變風度,就企圖將整個佔有。其人佔有的手段主要還是「專利化」。
我說啊,將來若是發生第三次世界戰爭,在荒廢的大地上,西醫一籌莫展,中醫尚可以尋求一線生機,沒能救人至少可以自救。但是我們東方人說:道度有緣人。有緣,必定能救。曾有人挑戰說:安排中醫和西醫辯論,你敢麼?中醫這個古老的東西,豈止是辯論一場就可以釐清事理的?我不敢。
----- 8-296w

日本人是全世界最識得中國寶的一個民族,在各方面都是,他們潛伏地研究、並將研究所得成就密不公開。僅十分稀少的異類,才會將心得毫不保留地公開。中醫師本身,在有條件之下須要有一個使命:繼絕學,開後世。自己立定腳跟,不被外魔牽鼻。不虧負古賢。給後人有一個交代。查中醫歷史,從來也沒見過有如今日如此「風燭殘年」。但是我相信枯樹死不死,不是看葉子,而是看樹心。樹心不死,遇緣重生。這一代的人們,只是做好繼承的本分,以待將來。靠日本人來繼絕學,你知我知。靠洋人繼絕學,鬼知。這是一門大題目,交給修到很得空的人去研究。目前這個情況,遠遠超越了當初我學中醫的那個樣貌!短短二十年中醫界所產生的巨變,遠遠超越了我當初的知識。
----- 9-302w

當初若知,就不會介紹人去學中醫。但是目前,我還是有介紹人去學中醫,你以為我在說鬼話麼。是的,我正在說著一些鬼話,你別信。
中醫是一門修行科學,他已遠遠超越了人們所謂「實驗科學」。他需要道炁。中醫的消亡主要原因是長期丟失了他的道炁,至少已兩百年丟失了中醫的道炁,近來,人們假借唯物辯證給予臨門一腳,使他進一步內傷,以為如此就可以滿足私欲,目前(20168)另外一股勢力更進一步使到他五內分離,假借西醫體制以管束中醫。要知,人們對他越不明白的東西,越是排斥,越是打壓,越是要管束。這個暗無天日的日子,不待很久也必會雲開見月。為甚麼呢?這是由於中醫的胸懷有足夠大,可以承受得起歷史洪流的衝擊!現代人把中醫的命脈繼承下來,不是為了這一代,恰恰是為了給下一代人一個指引與示範。每一個學中醫的人,或者想要學中醫的人,都必須把心沉下來,弄明白這個,才行。務必要做到別人家「折服」,才算此事圓滿!

----- 10-387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